好糟糕,本來今天根本沒打算寫東西的,結果人算不如天算,起床後上網,在推特上就看到推友大罵這則社論,讓我好奇心大盛,點進去看完,就決定寫文章罵一罵了。這些推友還真是損友啊……

  好吧,那就長話短說。趕快寫一寫趕快打魔獸去。

  第一,這篇社論一開場就把法院下令中科停工這件事,設定成環境利益與經濟利益的衝突。看起來似乎沒錯,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個問題。因為現在的狀況並不是環評沒過所以開發派想翻盤,也不是環評過了導致環保派要抗議。法院現在喊停不是因為環境與利益的衝突,而是環評這個法律必備程序根本還沒完成,而中科卻自行開發動工。

  第二,這篇社論裡拿核四跟中科來類比,但這根本就是兩回事。核四的環評並沒有法律程序上的問題,即使當初的環評有護航的可能性,但至少就法律程序來說是完備的,會停工完全是當初剛上台的執政者的主觀意志之故。中科根本就是不同狀況,因為中科連法律程序都還沒走完,環評根本還沒過就動工,法院會下令中止開發,是因為根本就還不合法,這並不是執政者的主觀意志造成的,怎談得上什麼政策反覆、兩個政府?

  第三、不知道這篇是誰動筆的。雖然開場講得好像他是站在希望兩者兼顧的立場來評是非,但通篇只強調法院的中止開發令會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投資環境與信心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卻不肯提會對台灣的環境造成什麼傷害,更對政府帶頭違法瀆職,企圖便宜行事跳過環評,任由廠商動工,造成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飯的情況,藉此來強渡關山,讓不合法的開發案不得不就地合法這樣的非法行為全然不提。

  第四、台灣的經濟發展不是只能靠友達,投資環境與信心,更不該靠政府違法瀆職來建立。台灣政府該做的,是一切以法律為依歸去建立好的投資環境,比方說,環評制度必須合法合理地獨立運作,讓廠商在評估環境影響時,不會想走後門以獲取較低的通過門檻。這樣每間廠商都有一樣的標準,公平公開,這才是好的投資環境。

  這次中科的問題,前朝政府是始作俑者,當然有他們該負的政治責任,這部份任由現在民進黨高層怎麼攻擊國民黨,都不能改變。誰叫你們當初硬要開發中科,一開始就硬上,該做的環境評估都不做好,現在翻過臉來罵國民黨,一點都沒什麼正當性。

  然而當朝政府問題更大。如果明知從前朝接下來的這個開發案有問題,為什麼不趕快改善問題?該補什麼評估就補什麼評估,該做什麼溝通就做什麼溝通,結果卻什麼都沒做,跟前朝政府一個模子出來的思考模式,反正就是要硬上,其他問題都不是問題。法院要求補齊資料,過了好幾個月,環保署連個屁都沒放出來,然後才要說法院的判決對經濟影響很大?甚至親愛的環保署長竟然還說出「有條件通過就是通過」這種鬼話,一個政府高層官員公開視法律為無物,我實在不知道未來這個政府還能搞出多少違法瀆職的事來。

  法院判定中科中止開發,當然會對台灣經濟、投資造成短期影響,但我不認為這個影響會比放任政府亂搞的影響來得大。如果法院不這樣判,如果讓執政者可以無視法律,隨便他們想幹嘛就幹嘛,那麼對台灣的傷害,絕對遠大於經濟發展遲緩、投資減少。

  所以,這篇社論的作者,請不要再混淆視聽了,好嗎?



圖片取自環境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