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痛罵兩女的言論   網路上找不到道德魔人與正義魔人的定義,不過我想這兩個名詞,大家應該都有差不多的定義。對我來說,這兩種人基本上算是同一種人,都是硬把自己的道德、正義標準套在別人身上(而且標準還頗高的),只要別人不達標,就猛烈攻擊對方的人。

  先看這個新聞吧。

  無情 捷運2女不讓座孕婦

  博愛座的問題,我以前就寫過文章講明我的態度看法,這邊不再重複。我只補充一點:真的要讓座,不是坐在博愛座的人一樣可以讓。博愛座這種東西與其說是希望坐博愛座的人讓座,還不如說這是種提醒,提醒所有有座位的人,遇到真的需要座位的人時可以讓座。這並不是變成只有坐博愛座的人才應該讓座,其他座位的人視若無睹就好。也就是說,與其在那邊拍照或怒目而視,還不如自己起身讓坐,就算不是在博愛座上。

  然而有趣的是所謂網友的反應。像「沒教養,難道不識字嗎?」「那兩個女生是殘障人士!」之類的話,還有人建議「人肉搜索」。這種反應很明顯的,就是所謂的道德魔人。

  道德魔人最擅長的,就是嘴炮。他們罵起人來絕不留情,反正網路上誰都不知道誰,隨便一個假名就可以罵別人罵到像是別人幹了他老母一樣。最有趣的就是他們還會互相比賽(但當然不會明著說他們正在比賽)誰罵得兇罵得狠,罵得別出心裁與眾不同,有時候看他們之間互飆也算是種娛樂,頗有看星光大道或超偶之類節目的選手們全力互拼的感覺。

  可是呢,道德魔人也只會打嘴炮要求別人,同樣的標準放在他們自己身上的話,只能自打嘴巴。我就在捷運上看過有人自己有座位不讓座,卻要別人讓座的例子。道德魔人永遠不懂的是,道德這種東西是用來要求自己,不是用來要求別人的。所以道德魔人只會指責別人不夠道德、未達標準,但從來不懂得要求自己去做到那些他們口中非常要緊的道德事。

  道德魔人之所以惹人討厭,除了只會嘴炮、自己做不到外,還有一點就是愛管閒事。往往當事人自己不介意、不需要,他們卻愛充好人地干涉或要求對方該怎麼做,甚至自認為是好意,對方一定要接受。有時候連人家的私事都愛插嘴,別人感情或生活上的狀況,寫出來只是種宣洩,但他們卻愛扮演葉教授當起道德羅盤來,對別人的感情生活指指點點,像是只有他們才懂得怎樣做最好。特別是還愛加上什麼「我是為你好」之類的話,真是噁心虛偽到極點。真的有心為人家好,怎不去當生命線義工,怎會只在網路上大放厥辭,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看法觀念?

  至於正義魔人,基本上跟道德魔人算是姊妹,這裡就有個非常好的例子。

  李家同:達文西密碼 爛小說!

  正義魔人一定有他認可該捍衛的正義,對於不符合他的正義標準的東西,他們認為全部需要砍除消滅。這樣的人通常對於現象都不會太仔細思考,比方說,「學生功課不好是因為看太多漫畫,缺乏思考性閱讀」。

  我是不知道這樣的推論怎麼來的(通常正義魔人的思考模式都有異於常人),可是現在學生功課不好,不必做學術性研究就可以找到許多原因。例如,要讀的東西太多根本讀不完;學制要求分數高而不是要求理解,可是很多東西根本不是硬背可以背起來的;時間都用在應付考試上,沒有時間接觸課外讀物,而課外讀物往往可以幫助思考能力;甚至這個人本來就沒有讀書天分等等。現在有多少學生於升學壓力下,還能有時間去看很多漫畫並造成「缺乏思考性閱讀」?別鬧了,現在的學生若會缺乏思考性閱讀,那也是這些正義魔人害的。什麼鬼教改,搞得學生求學只是在背書考試搶分數,哪來的思考空間?這樣還要求學生要有思考性閱讀,會不會太可笑了點?然後還把原因全推給看漫畫就更令人啼笑皆非了。

  正義魔人通常也只有一套標準,而且一定是他的,不是別人的。為什麼要培養閱讀文字的習慣,就得戒除漫畫?視覺刺激有什麼不好?難道就不能兩者並重嗎?有些人可能對影像敏感,卻對文字不擅長,為什麼要勉強這樣的人放棄他們的長處?

  地球上的生命有數不盡的種類,每個種類都有專屬於他的生活方式。人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天分,有他自己想要的、適合的生活方式。正義魔人以為每個人都有讀書天分、以為只有他自己的方式才是對的,這點還不夠可怕,最可怕的是他們還會強迫別人照他們的方式做才行。可是,為什麼不讓各人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偏要勉強別人呢?自己喜歡讀到碩士博士去做學術研究,別人喜歡在7-11工作,這兩者都一樣好,不是非得學有專精、功課很好才行。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並不是古代那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學者也只是種職業,並沒有高人一等,也不是大家都會想去做研究。教育是要讓大家有比較好的生活能力,不是用來培養一堆高談闊論、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啊。

  至於「建議看羅馬假期,欣賞女主角的奧黛麗赫本的風采」……原來電影不是視覺刺激,漫畫才是。看羅馬假期只是為了看奧黛麗赫本?色老頭,原來你也愛看美女,明說就好了嘛,拐彎抹角扭扭捏捏地幹嘛呢?真是……



圖片取自Next M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