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   每個人都希望被尊重,這是天生的需求。可是很多人只知道要求別人尊重他,卻不懂得怎麼去尊重別人,這種單向的尊重,是絕對建立不起來的。

  比方說,自己認為自己有權力做關於自己的任何決定,但卻喜歡干涉甚至指導他人做抉擇。又例如,一堆人出去玩,只以自己的決定為決定,視其他同伴的意願為無物,一旦被抗議,就說別人不尊重自己的意願。

  很多人可能都沒搞清楚,尊重是互相的,不是別人尊重自己就好。然而想要別人能尊重自己,首先就得做到自重。

  自重是什麼呢?簡單點講就是自己知道該說該做哪些合宜的言談舉止,不要說或做出不適當的言談舉止。像是,明明知道坐捷運要排隊等上車,那就別門開了後,不管排隊的人們直接衝進車廂內只為了想搶個座位(有力氣衝鋒陷陣,沒力氣站幾分鐘?)。又例如,別自認為年紀夠大,別人就都該讓座給自己,甚至還為此用言語甚至行動去趕人離座(有力氣趕人打人,沒力氣站幾分鐘?)。

  這樣的人,恐怕只會落得人人鄙視,哪還談得上要去尊重他?

  不管是怎樣的人,不論性別、年齡或者其他任何身分,想得到別人的尊重,最主要的還是得自重。如果自己都不尊重自己,老是做些看了就令人不爽的事,說些聽了就使人不悅的話,我不知道別人是要怎麼去尊重這個人。

  拿某些老人來當例子吧。有些老人很明顯地就是倚老賣老,知道社會上傳統的敬老思想對他們有利,於是就特別強調自己的年紀夠老,希望藉此來獲得某些利益。

  本來嘛,我們講敬老,通常是因為認為這個老人之前也許對社會有所貢獻,加上人老了難免身體健康可能不太好,所以敬老讓老一下,當作是對他們舊日付出的一點回報。只是這些「老」人呢,論動作身手敏捷,論言辭犀利強悍,只求成功不擇手段,未達目的絕不終止,反正仗著他們是「老」人,先天上就佔有輿論與道德優勢。許多人看到其中一方是老人,往往就不問是非黑白,先可憐支持老人再說,否則就不合傳統美德的要求,一旦被指責不敬老,怎受得了眾人鄙視的眼光!

  說真的,對這種老人,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禮敬尊重起。要讓我能去尊重一個人,看得絕對不是這個人的年紀、性別,而是這個人表現出來的言談舉止有令人欣賞敬重的風範。這樣的人,一定是個很懂得自重的人-他知道在怎樣地方、跟怎樣的人,就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以及不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他知道在捷運上大家都要排隊,他就不會無視排隊人群地衝衝衝,只為了搶一個座位。他也知道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本來就不見得有座位坐,當然就懂得站立的必然性,不會自以為該有座位坐而去趕走有座位的人來滿足自以為是的想法。

  懂得自重的人,通常也只會要求自己去做或不做什麼。因為他們知道,所有道德甚至法律,都是用來要求自己,而不是用來要求甚至苛求、指責別人的。因此他們只會想到自己會不會造成別人困擾,只會想到如何幫助別人,不會去要求別人怎樣做、指責別人沒做好什麼,更不會藉此來為自己謀取利益-即使只是一個座位這般微小的利益。

  當然,這樣的人也一定能體會真的不方便的人站立的辛苦,便會主動讓座給不方便的人。即使他自己是老人、孕婦之類的人,他也還是一樣會讓座給其他不方便的人,因為他知道只要他還能搭捷運,事實上就不到沒座位坐會無法搭乘的地步。若真的已經無法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懂得自重的人是不會刻意造成其他人困擾,還執意要勉強搭乘的。

  所以,想要人尊重自己,最好的方式還是自己懂得分寸,知道什麼該做該說,什麼不該做不該說。當自己懂得自重了,別人自然都會看在眼裡,自然就會尊重自己了。只要每個人都能自重,彼此間就自然都能互相尊重了。所以,若想滿足「被尊重」的天生需求,根本不必要求別人,只要大家都能要求自己做好自重,被尊重根本就不是問題了。



圖片取自亞里聯合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