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牙是蟑螂的天敵  首先一定要先替拉牙(白額高腳蛛)申冤,拉牙明明是種益蟲,主要以捕食蟑螂、蒼蠅、蛾等昆蟲維生,是家居蟑螂的主要天敵。事實上大多數在室內可以看到的蜘蛛,幾乎都算是益蟲,就算不吃蟑螂,至少也吃蚊子蒼蠅。所以下次看到拉牙時請高抬貴手任牠離去,別再打死牠了!

  可是即使是益蟲,拉牙仍然是許多人心中的可怕生物,可怕程度大概只略遜於小強(蟑螂)。常看到很多人聽到有人提起拉牙就大喊好可怕,真不知道這些人當真碰見拉牙時會不會眼一花頭一昏,直接倒在別人懷裡....

  因為知道拉牙是益蟲,所以看到拉牙我都是當作沒看到,相安無事度一生。可是凡事總有例外,我也曾經殺了兩隻拉牙,讓我至今仍遺憾(及寒顫)不已。

  一次是,與前任還在一起時,他的廁所裡突然出現一隻拉牙。他是出名的一大堆蟲都怕的人,舉凡小強、拉牙、毛毛蟲等等無一不怕,唯獨對蚊子免疫。既然讓他看到拉牙,當然是慘叫好多聲,飛速逃離廁所,硬逼著我去「處理」掉牠。

  像我這麼善良(咦?)的人,明知道拉牙是種益蟲,當然不願輕易殺生。於是開始對他灌輸正確知識,什麼拉牙無毒啦(其實有,但不要被咬到就好),愛吃小強啦等等。本來以為愛吃小強這個說法可以安撫他的情緒,讓他放牠一條生路的,可惜,我錯了。

  要知道,許多人的情緒發作起來,是沒有理智可言的。這時候跟他講得再怎麼理由充足頭頭是道、再怎麼好說歹說舌燦蓮花也全然無用,就只差沒跪下來磕頭求情了。可惜就算真的跪下來磕頭,我看一樣無用,這時候他的腦子裡就只有「快殺了牠」這四字像跑馬燈般不斷地重複著,早裝不下任何其他東西。

  本來我只想趕走牠就算了,不過他堅持非了結牠才行,理由是他不能接受他的房間裡有這種生物存在,倘若牠活著,要是突然又再出現那怎麼辦?他一點都不想生活在恐懼中啊。

  唉,沒辦法,所以我只好向牠告罪,請牠回去了。這種別人動嘴、殺生我來的事,我也實在很無奈啊!

  另一次則是在我國小,應該是高年級時期了。

  某次暑假,我回外婆家渡假。外婆家有個搖椅,我常坐在上面邊搖邊看書。這日在搖椅上看著書,忘了是要幹嘛所以要下椅,腳往地上一踏....那種觸感讓我馬上把腳縮回來。定睛一看,不禁一陣噁心。原來我這一腳下去,踩死了一隻拉牙。噁心的不是一隻死拉牙,而是....

  一群在地上到處亂跑的小拉牙。

  靠夭,我踩死了一隻帶著一群小拉牙的母拉牙!

  母拉牙雖然被我踩死,但因為我腳收得快,其實並沒有把牠踩得血肉模糊,屍體還算滿完整的。但,滿地亂跑的小拉牙實在太出乎我意料外,雖然不怕牠們,但我也不想下椅去跟牠們窮攪和啊!(如果爬上腿來....)

  所以一直等到小拉牙們都跑光不見了,我才下椅把可憐的母拉牙屍體處理掉,而且還得時時留意,以免小拉牙跑出來後又被我不慎踩死。

  對母拉牙來說,這真是無妄之災,頗像住在家裡卻莫名被掉下來的隕石砸死一般。對我來說,不慎踩死拉牙就算了,但踩下去時那種詭異的觸感以及小拉牙們如滿天流星雨般四處亂竄的畫面,卻讓我日後偶爾想起時,仍不禁起了雞皮疙瘩。

  不過這隻母拉牙實在厲害,居然保護住所有小拉牙,一隻都沒被我踩到,真是太威了。

  還好,後來就沒再殺過拉牙,沒再殺過的主因其實是很難碰到牠了。像現在這個地方住了好幾年,只出現過一次拉牙,我跟P很有默契地不去打擾牠,就當作什麼都沒看到。不過大概家裡沒食物(對,我家沒小強出沒已經好幾年了),過不了一星期就再也沒看到牠出現了。

  其實我還滿好奇的,到底是討厭拉牙的人多,還是討厭小強的人多。其實拉牙出現的次數比小強少很多,感覺上怕小強的人似乎多些,有些人說不定連拉牙長怎樣都沒見過哩!

  拉牙雖然有毒(據說世界上只有一種蜘蛛沒有毒,而且不在台灣),不過那些毒都是用來痲痹、置食物於死用的。人類不是蜘蛛的食物,通常只要不是故意挑釁牠,拉牙、蜘蛛們看到人通常都是落跑優先,所以即使有毒,只要沒咬到人,對人類也沒有威脅。不過無論如何,拉牙是小強的天敵,若不幸碰見,請看在牠能吃小強的份上,千萬手下留情,把牠趕走就好了喔!



圖片取自家裡沒蟑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