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餅乾蜂蜜燕麥口味外包裝
孔雀餅乾蜂蜜燕麥口味外包裝

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因為最近含辛茹苦省吃儉用,外加相機的電池膨脹得太厲害,拍不了幾張就沒電,讓我幾乎都不帶相機出門了,所以就沒啥食記可以寫。恰巧最近(應該是最近吧?)孔雀餅乾推出新的蜂蜜燕麥口味,P也買回來嚐新,於是想到來寫一下這兩種同口味餅乾的比較文,彌補一下沒辦法亂亂吃亂亂拍的遺憾。

先貼雙方的照片。首先是孔雀餅乾的部份。(孔雀餅乾外包裝請見文章開頭)

孔雀餅乾內包裝
孔雀餅乾內包裝

孔雀餅乾長相
孔雀餅乾長相

孔雀餅乾斷面
孔雀餅乾斷面

孔雀餅乾的成份
孔雀餅乾成份

孔雀餅乾營養標示
孔雀餅乾營養標示

接下來是可口奶滋的部份。

可口奶滋蜂蜜燕麥口味外包裝
可口奶滋蜂蜜燕麥口味外包裝

可口奶滋內包裝
可口奶滋內包裝一

可口奶滋內包裝二
可口奶滋內包裝二

可口奶滋餅乾長相
可口奶滋餅乾長相

可口奶滋餅乾斷面
可口奶滋餅乾斷面

可口奶滋成份
可口奶滋成份

可口奶滋營養標示
可口奶滋營養標示

奶素者可食用
奶素者可食用

圖片貼畢,接下來開始比較。

外包裝方面,孔雀餅乾用的是塑膠製品,可口奶滋是紙盒,就環保來說,紙盒略勝一籌。不過餅乾這種東西都經不起撞擊掉落,所以若論外包裝對餅乾的保護程度,其實兩者都沒差多少-一樣爛,但這就是非戰之罪了。

內包裝的部份,孔雀餅乾用開一面的塑膠盒裝餅乾,可口奶滋雖然也用塑膠包裝,但卻是密封的,這樣即使有餅乾碎屑也不至於一打開外包裝就掉一地,貼心度勝。

餅乾外型方面,孔雀餅乾看起來比較不油,但卻常見表面有凹洞,顯見餅乾表皮容易脫落。可口奶滋看起來比較油,但表面完整無脫落處。本項算雙方平手。

標示方面,製造日期、保存期限、製造地、公司名稱地址與連絡方式,製造成份、營養標示乃至於素食標示都很完整,但,可口奶滋多了過敏原資訊與糖含量的標示,於是又略勝一籌。

製造地方面,孔雀餅乾為台灣,可口奶滋為馬來西亞,於是在愛用國貨的原則下,孔雀餅乾此回合大勝。

營養含量方面,主要注意的是熱量與鈉含量。由於兩者的營養標示單位不太一樣(每份/30g、100g),故換算成100g來比較。熱量方面,孔雀餅乾為486大卡,可口奶滋為495大卡。鈉含量方面,孔雀餅乾為373mg,可口奶滋為250mg。熱量方面孔雀餅乾雖然略勝,卻在鈉含量上大敗,故算可口奶滋勝。

素食者能否食用方面,孔雀餅乾是蛋素,可口奶滋是奶素,所以平手。

接下來比較哪個貴(重量/價格,一元能買幾克)。兩者是同時間在同一間全聯買的,孔雀餅乾26元一盒,可口奶滋74元兩盒,一盒為37元。孔雀餅乾一盒135g,135/26=5.19。可口奶滋一盒190g,190/37=5.13。此項目孔雀餅乾獲勝。

最後一項當然是口味了。這一項絕對地主觀,完全憑撒旦個人感覺去評價,所以別來跟我盧東盧西的說我的標準有問題。

既然是蜂蜜燕麥口味,那就先檢驗這兩種味道。孔雀餅乾的蜂蜜味很淡,包裝上還寫說有使用天然蜂蜜香料,但吃起來實在感覺不太出有很濃厚的蜂蜜味。可口奶滋的蜂蜜味在此就顯得濃重一點,然而也只是一點。

燕麥的味道方面,說真的兩者的味道都很淡。但這不能說是廠商的偷工減料,而是燕麥這種東西本來味道就不濃重,如果要比較明顯地吃出燕麥味,是要一次較大量食用燕麥或燕麥製品本身就含大量燕麥才行,對於餅乾製品來說,這似乎不太可能-特別是這兩種餅乾用的都是燕麥片,而不是可以摻進麵粉裡一起當餅乾主體的燕麥粉。

既然主打的蜂蜜、燕麥味道都不夠強烈,那麼就回歸餅乾的味道我喜不喜歡來判斷吧。孔雀餅乾這個口味,比可口奶滋不甜,口感比較鬆軟,味道就真的跟原味孔雀餅乾差不多,差在帶點蜂蜜味而已。可口奶滋這個口味雖然比孔雀餅乾甜一些,但並不至於過頭。特別是這個口味比原味來得不油膩很多,也還保持著跟原味一樣比較扎實的口感。加了蜂蜜燕麥後,味道也跟原味有比較大的差異,不像孔雀餅乾差異那麼小。

所以,口味方面,可口奶滋獲勝。

整理一下PK大賽的勝負結果:

           孔雀餅乾         可口奶滋

外包裝           塑膠       (勝)紙盒
內包裝          會掉屑      (勝)不掉屑
餅乾外型    (平)不油不完整     (平)油但完整  
標示         該有的都有   (勝)比該有的還多
製造地        (勝)台灣        馬來西亞
營養含量        鈉含量高    (勝)鈉含量較低
素食         (平)蛋素       (平)奶素
價格         (勝)略低          略高
口味         與原味太像   (勝)口味差異較大

總和          二勝二平        五勝二平

所以很明顯地,這次的超級比一比,由可口奶滋蜂蜜燕麥口味獲勝!孔雀餅乾也不是不好,但還可以再加油喔~~


註:本文僅為撒旦自身食用心得,廠商試吃邀稿或置入性行銷。圖片均為自己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