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人一段情  這篇的確是看了辜仲諒外遇生女的新聞後,才決定寫的。但我無意評論這個事件,我又不是當事人,這種事沒啥好評的。我倒是想藉這樣的機會,來討論看看現行的婚姻制度倒底可不可行,以及有沒有「改善」的方法。

  現行的婚姻制度,乃是限定一男對一女所架構的關係,沒有別的可能,因此,只要在這個架構外的,通通不合法,不管是另一個對象或另一個小孩。這樣的制度,並不保障此對男女的婚姻不受他人「入侵」,而是保障一旦被入侵時,國家會站在婚姻制度裡去「制裁」入侵的人,企圖協助這段婚姻能繼續維持下去。

  看起來是滿有道理的。可是有趣的是,等到國家透過法律介入後,這段婚姻往往也都差不多要結束了,看不出來這樣的「制裁」對於婚姻的維持有什麼幫助。

  婚姻制度之所以被認為必須,對國家社會而言,結婚後生子乃是國家延續的根本,有婚姻制度才能保證/障能把小孩養大,然後再投入國家生產的行列。對個人而言,乃是相愛雙方的承諾與儀式,希望藉由這樣的制度,來保證/障彼此能相愛到永遠,老了後能有個伴彼此照顧。

  這樣似乎是滿好的沒錯,但這是設定在「人是不會變心的,是從一而終的」這樣的假設上。可是呢,大家都知道,這種假設過分美化/簡化了人心,於是就出現了一堆人偷吃、外遇,而這樣的事以前有,現在有,未來也一樣會有,根本就不可能因為有婚姻制度而消失,反而只會因為現行的婚姻制度而更興盛。

  為什麼?就是因為人心難測,隨時都可能改變,今天喜歡你,明天遇到另一個人說不定就喜歡他。如果婚姻制度是開放式的,那麼即使遇到另一個只是略感興趣的,可能只是隨口吃過就算了,不會當真。但現在的封閉式婚姻制度,反而造成「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的心理狀態,於是越禁止就越有人想嘗試禁果,原本可能沒什麼的,反而被這樣的婚姻制度搞成有什麼了。

  那麼,怎樣才是開放式的婚姻制度呢?老實說,我也還在思考....(大笑)

  這麼說吧,現在的婚姻制度,是基於「獨佔」的心態,因為獨佔,所以封閉,因為認為愛情不可能與別人分享,當然只能一對一。可是,如果就是有人可以同時不只愛一個人,也有人可以與別人一起分享某個人的愛呢?

  這當然不是編的,這個世界上這個例子多到不勝枚舉,留意一下自己身邊,隨時都可以發現的。

  劈腿?偷吃?外遇?為什麼不可以,只要當事人們都接受,那就是當事人們的私事,其他人沒有任何置喙的餘地。之所以給了「劈腿」、「偷吃」、「外遇」這樣難聽的講法,還不就是只以「一對一」、「獨佔」的角度在檢視感情,而無法接受其他的可能性。

  也就是說,一旦走入了現行「獨佔式」的婚姻制度,就失去再戀愛的自由了。

  那麼,如果我們不否定一個人有愛上二個甚至多個人的可能,並且把婚姻制度改成可以一對多甚至多對多呢?

  嘎!那豈不天下大亂?許多人一定這麼想。

  當然,如果真的這樣搞,對於習慣於穩定、不喜歡事情無法掌控的人來說,一定會感到難以適應。但是,即使在獨佔性的婚姻制度下,真的有心亂搞的人,一樣可以在外面搞,這樣的制度並不能保證什麼,想藉此有個安穩的婚姻生活、想掌控對方的感情世界,當然也只是夢想罷了。

  其實我會這樣思考是因為我質疑,對於可以接受一對多甚至多對多的人來說,現行的婚姻制度是否剝奪了他們的權力?是否剝奪了他們婚後「再戀愛」的自由?為什麼一對一的模式要被認為是「標準模式」而否定了其他的可能性?

  當然啦,多對多的婚姻模式,一樣也不能保證婚姻從此以後不會出問題,但對於能夠接受這樣的人們,至少多對多的模式可以還給他們選擇的空間與自由,讓他們不必勉強自己去適應獨佔式的婚姻模式,免去他們劈腿、偷吃、外遇等等的惡名。

  只是,現行的感情觀裡還是獨佔式的想法居多,多數人恐怕都很難想像並接受「我愛的人並不是只愛我」。可是,如果換成「我愛A也愛B」的話,也許就有較多人可以理解並體諒。這其實是一體的兩面,我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許多人比較能接受後者較不能接受前者。但這或許是每當劈腿事件發生時,總是比較多人會去怪責第三者,而對劈腿的人較少批判之故?

  其實婚姻制度到底能不能「改善」,我並不抱著樂觀看法。並不是說這個制度已經糟到沒救了,而是說,每個人在這個制度裡想得到的東西都不一樣,也就會有不同的期待與要求。在這種情況下,任何想修改婚姻制度的行為,一定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現行的制度不是最好的,但也許「公約數」比較高一些,是比較多人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狀況。

  但是我對於現行婚姻制度這種「獨佔性」,仍感到質疑與不滿。若這點能夠改變成讓當事者們可以自由選擇要一對一、一對多甚至多對多的婚姻模式的話,我想就算婚姻制度還是有其缺點,但對一些人來說或許會更具吸引力些,即使大概用不到這些模式。這樣的改變就算談不上是改善,至少能讓僵化的婚姻模式能多些自由,也不是什麼壞事吧!



圖片取自女人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