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開張2005年至今,也快滿五年了。五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對於部落格生態來說,能持續活動五年似乎也不是太容易的事。當然我並不是為了不讓部落格死掉而寫(為了這種理由而寫的人全世界應該數不出幾個吧?),但我很清楚的知道,現在寫部落格的原因,早就與剛開始時完全不同了。

  當初為什麼寫部落格?

  其實最早時,我的文字都是貼在bbs上,當時哪來部落格這玩意。慢慢的交友網站出現了,裡面有可以寫心情日記的地方,於是不能免俗地我寫了些心情日記類的短文貼在上面,但也只是這樣,當時並沒有很認真地去寫些什麼。

  到後來,部落格終於出現了。可是我開始使用部落格,一開始並不是想寫部落格而去建立帳號,而是為了相簿。

  無名小站雖然是台灣第一大部落格平台,但後來品質退步,引起眾多使用者不滿,網路上充斥著許多負面評價。因此當時我挑上的是同樣具有相簿功能,但卻還算新平台,評價相對好很多的pixnet。當我把一堆相片都丟上去後,看著部落格功能,心想放著也是放著,乾脆把以前寫過的東西都搬回自己的部落格裡,免得自己的文字卻得寄人籬下,萬一哪天發生了什麼意外導致文字消失,那可是無可彌補的損失啊。

  所以一開始時,我只是把部落格拿來當成以前文字的備份站,然後與交友網站寫的東西同步,如此而已,從來也沒特地去想我的部落格到底該寫些什麼。

  慢慢的,舊文章也都轉完了,交友網站也不玩了,又很「巧」地碰上了這段長時間失業,於是在網路上鬼混的時間大增。看著許多人很認真地經營著部落格,終於我開始思考,我是否也該試著認真寫部落格了?如果要寫,那該寫些什麼呢?

  這個問題並沒有困擾我太久,因為我還有這麼一點自知之明:拿不出什麼專業,就別寫什麼主題部落格。所以還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就好。因此本部落格的主題很隨便,就是我的想法思考與生活心情,簡單說就是:我。

  所以本部落格的文章類型五花八門,各種題目材料都可能出現,雖然離上通天文下知地理還有段不小的距離,但看來還滿令人眼花撩亂,頗有半瓶水響叮噹的架勢。

  有人說,如果要讓部落格流量變大讀者變多,最好還是採取單一主題,至多別超過兩種主題會比較好。這點其實我很清楚,只是,那是對有心經營部落格,甚至拿來建立粉絲團的人而言,但是我並沒有這些企圖,我並無意去「經營」部落格。

  我的部落格,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心情點滴、生活記錄,抑或對某些議題的思考,甚至文學創作等等,這些都不是為別人寫的。貼出來給大家看,只是一種分享,如果有人喜歡、贊同,我當然歡迎並感到欣喜;如果有人覺得寫得很差或想法有誤,當然就多練習寫作希望能寫得更好,想法觀念也可以彼此交流以了解差別在哪,希望讓彼此更了解各自的想法主張。然而刻意挑釁、無理取鬧、偏激狹隘的小白當然不是我想交流的對象,本部落格並不歡迎這種傢伙。

  我希望以比較自然、自由一點的方式與讀者有所交流,除了將新文章貼上推推王等幾個推文書籤網站,以及推特、噗浪、FB外,其他就隨緣了。能被網友看到當然很好,沒看到也就算了,又不會怎樣。而且這不是工作也不能賺錢,把寫部落格搞得像上班一樣辛苦幹什麼呢?這樣搞,就失去了記錄我自己的意義了,我一點都不想變成這樣。

  曾有一度就是如此。由於寫得太過密集很像在上班工作,搞得我提不起興致寫東西,因此就跑去打魔獸世界,這也是為什麼2009年及2010上半年部落格幾乎全放空之故。現在又回來寫,希望不會再搞得像工作一樣,弄到又失去興致就好。

  寫部落格逼得太緊會壓力太大,放得太鬆又會沒勁懶得寫,看來也是很講究中庸之道的呢!

  藉此記錄一下本部落格的成長變化,也許過陣子甚至幾年後又不一樣,屆時回頭看看,一定很有趣。希望能有這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