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請先參考這則新聞:血祭畫面 模範生Discovery挨罰

  世界最知名、最多玩家的網路遊戲「魔獸世界」,在世界各地發行時都沒有遇到問題,唯獨在中國踢到鐵板。踢到鐵板的原因是,官方審查時認為影像有很多「血腥」之處必須「處理」掉,甚至職業稱呼也因含有死亡的字眼而被迫改名。於是我們看到:不死族該只是骷髏的,變成全身肌肉都長回來了,完全是個活人樣;一種被暱稱為肥肥的怪物,本來是肚破腸流的外型,也變得完好如初了;怪物被打死後本該變成血肉四散的屍體,中國版卻變成墓碑;死亡騎士(Death Knight)則因為「死亡」的字眼不雅,被改名為黑暗騎士。

  中國官方的意思是,血腥畫面、死亡等等的詞語,影響「社會的善良風氣」,所以應該禁止,如果魔獸世界想上市,就必須將違禁的部份改成不會危害「社會的善良風氣」才行。

  於是就被改成那樣了。

  當我知道魔獸世界在中國被這樣改的時候,其實是滿替中國玩家悲哀的,當然也不免慶幸:還好台灣不會這樣。

  可是,我好像太樂觀了點。

  是啦,台灣還沒到像中國那種地步:死亡是禁忌語,血啦肉塊啦骨頭啦殘缺不全的屍體啦通通不能被看到。只是,NCC現已經開始把這雙乾淨純潔的手伸進像discovery這類教育性質的頻道裡了,我怎能肯定哪天不會變得跟中國一樣?

  我不得不陰謀論一點地想,難不成這是先從講究社會環境的乾淨純潔開始,然後漸漸地尋求「兩岸統一」?雖然我對統一並不感到特別排斥,但可也不願意失去現有寶貴的自由,而變得跟中國一樣糟糕啊!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大人們對小孩子的智慧是這麼的輕視,總是認為小孩子看到這些,心靈就一定會受到不良影響。

  小孩子也許沒接觸過這些,但並不表示他們不能理解,只要有人解說給他們聽,絕大多數都是聽得懂,也能分得清楚現實生活中會不會有這樣的狀況,或該不該模仿。

  像這類的「血腥」節目,本來就只是說明世界上曾有過這樣的事,上了小學的孩子不至於看不懂,更不會無法理解節目的用意。而「血腥」畫面,當然也只是據實說明歷史事件,何況這還只是以動畫顯現,並非實際演出。這樣的畫面,已經啟蒙的小學生要說看不懂進而身心受到影響,那該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為什麼沒有人可以為他解說這是什麼狀況?為什麼可以趁機教育的時候,沒有人願意教他?

  這些大人都太自以為是,總以為小孩子不會也不該懂這些,於是就逃避了自己的教育責任,然後把責任推給國家,要求國家創造一個乾淨清潔的環境,好隱藏自己的不盡責。

  這種想法在中國那種特殊環境或許很容易引起共鳴,我對此感到悲哀之餘但總還能體諒,只是沒想到台灣這種具自由氣氛的環境,竟然也將要重蹈中國覆轍,這我實在不能接受,更不能理解為什麼。

  為什麼老是把小孩子當成什麼都不懂的寵物在養?為什麼要認為小孩子一定就得純淨無暇?這樣的小孩長大了,要他怎麼面對人生諸多的現實無奈與傷害?

  溫室的花朵固然漂亮美麗,但是要他怎麼面對未來的狂風暴雨?如果連血都不能見,會不會以後他自己受傷流血時,不是無知地問這是什麼,不然就是直接嚇昏?會不會路上看到車禍,他只好奇為什麼人要趴在路上動也不動?甚至因為不知道人們有現實黑暗的一面,導致被欺負了還以為是對他好,被賣了還以為是在照顧他?

  很誇張,對吧?但,把環境純淨化之後,養出這種小孩並不是危言聳聽,上段所談到的,有部份就是我親眼見識過的例子。

  就拿看到車禍來說好了。如果沒有太過血肉模糊到大人都覺得噁心的話,讓小孩看個幾眼其實並不為過。這時候大人能教育的東西可多了:要遵守交通規則、開車騎車慢一些小心一點,不然撞到人或被撞會受傷流血很痛很不好,或是教他遇到車禍時該怎麼處理,像是可以打電話給警察局派人來處理,如果自己是當事人,還要記得馬上叫保險公司過來,諸如此類的等等。或許有些部份小孩子還用不到所以不必詳細講,但讓他有個印象,日後萬一不幸遇到了車禍必須處理,總是一個目標方向,免得出了事後只會跳腳卻不曉得該怎麼辦。

  所以,太過保護小孩,一點都不是好事。除了大人逃避了該有的教育責任外,也剝奪了小孩子學習面對真實世界的權力,讓小孩子失去了得到更多知識去培養生活智慧的能力。

  而NCC正開始往這條路上走,開始以審查為己任,想讓小孩子完美無暇地長大,然後突然接觸殘酷的真實世界時,辛苦培育出來的純真無邪於瞬間崩解毀滅。

  我不想討論NCC到底有沒有權力這樣管,也不想討論NCC到底夠不夠獨立。只是NCC放著真正該注意的部份不去用心,卻老是在這種議題上打轉,儼然像中國的各個媒體、網路審查部會,這到底算不算瀆職?

  NCC難道就只知道管這些有的沒的,卻無意去維持一個公平且使用狀況良好的環境?既然這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 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已經失去原本設立的目的,變成專門保持媒體純潔乾淨的委員會,所以還是重新正名一下會比較好:

  國家思想潔淨委員會 - National Cleanness Commission

  這樣才名符其實嘛,鄉親們恁共對嗯對啊....及NCC的大人們?



圖片取自tdnj'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