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芮首張同名專輯的卡帶封面  昔日巨星「黑色旋風」蘇芮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她真的不會復出了。她說:「我的經典歌曲,留在觀眾心中就好了。」

  蘇芮是誰?年輕些的人或許聽過她的名字,但大概不知道她當初有多紅。然而對民國五、六十年這兩個世代的人來說,蘇芮的地位就等同現在的張惠妹,她對歌壇所造成的影響也不比張惠妹遜色,舞台上的魅力亦不下於張惠妹。張惠妹把她當成偶像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當時她也是許多人所崇拜的偶像。她與羅大佑堪稱當時的黑色歌后與歌王,以她舞台上的穿著與演出的力度來說,稱她是女王似乎也頗有點像樣。

  這樣的人在步下舞台、淡出歌壇後,由燦爛歸於平淡並安於平凡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令我十分敬佩;可是更令我讚嘆的,是她拒絕再復出的智慧,這可是許多已引退的藝人很難抵抗的誘惑啊!

  另一個被聲聲呼喚但始終沒有再復出的例子是陳淑樺。

  當然陳淑樺的狀況與蘇芮大不相同,她是因為遭臨母喪,以及健康狀況出問題,所以無法復出。但相信以她求完美的個性而言,只要她認為已經無法做出令她自己滿意的作品,在舞台上也不能有令她自己滿意的演出,她也一樣不會願意復出的。(她身體狀況還沒變壞時,就是以這個理由拒絕滾石的復出探詢)

  其實這都是一樣的想法:留給歌迷最美好的回憶。

  近來不少已退出歌壇許久的歌手開始復出,紛紛開始演唱會,也有人久不出片後開始發片。每個歌手復出的原因與條件不一樣,或許不能一概而論,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復出的歌手裡,別說超越自己昔日巔峰,就連還能保持舊日水準的都不多,大部分都退步了。因此我在想,這些歌手復出,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們在復出前,對自己的「功力」還剩多少難道都沒有仔細評估過嗎?

  如果復出後還打算繼續留在歌壇裡發展,倒還比較無所謂,一次的失手還能靠未來的努力補救回來。但若只是打算靠以往的光芒來「復出」一下然後又消失的話,一次的失誤,就足以把歌迷們心中原本美好的印象破壞殆盡,我實在不懂這樣的復出意義到底是什麼。

  美國去年就有個復出失敗的例子-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她在演唱會中荒腔走板的演出,激怒了歌迷,讓千呼萬喚下終於復出的期待化成了怒火,毀了她以往辛苦建立起來的聲譽。

  當然啦,台灣歌手的復出還沒有哪個例子失敗到這麼慘烈的地步。但說真的,通常復出這件事,難免會讓歌迷抱著期待,於是標準很難不拉高,想要滿足歌迷要求就更難了,這也是為什麼復出者多半不盡歌迷意之故。

  蘇芮的拒絕復出就顯出了她的智慧。固然她是為了照顧孩子而做出淡出歌壇的決定,但在2003年演唱會結束後,除了幫忙唱了一首公益歌曲「玉蘭花」外(這首也是她最後的單曲作品),她就打算退得乾乾淨淨,不再給歌迷復出期待的空間了。

  懂進退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想法。風光的時候好好地光芒四射,既然已經退下來享受平淡快樂的生活,那就不再回頭張望昔日的光鮮亮麗,自然就不會再想要復出了。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既然歌壇新人輩出,只要謝幕時候到了,舊人又何必眷戀著舞台不肯下?

  下台能下得漂亮,以後又不再因一時心癢而復出,歌迷們記得的就不會是「可惜她復出後大不如前」這種遺憾,而是台上演出時的完美感動,留給歌迷美好的回憶。

  懂得進退才是不凡。經典且美好的回憶,蘇芮妳當之無愧。

參考新聞:喚巨星蘇芮「我不會復出」



圖片取自百度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