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  最近抓流浪狗的話題又被拿出來討論。這當然是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兩造都各有理由,看起來很難有交集的話題,想要兩邊討好是不可能的。但是不是就只能選一邊站,沒辦法儘量在各自犧牲一些、彼此都退一步的情況下,找出也許雙方不滿意但還能接受的方式來處理呢?我試著找出一些可能的方向,也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愛狗人士、保護動物團體的理由是,狗也有生命權生存權,以及環保局抓走狗後若沒人領養,就會把狗殺掉,而且據說殺狗的方法頗殘忍的,因此認為不該用抓狗的方式解決流浪狗的問題。然而這些人似乎也提不出比較好的方式來解決流浪狗可能帶來的問題。

  主張要抓流浪狗的人,則多半是認為一來流浪狗的狗屎啦之類的會影響環境乾淨,二來也怕流浪狗會吠人甚至咬人。然而這些人只求眼不見為淨,對於如何治本也看不到有什麼主張。

  那麼到底該怎麼辦?

  以下乃撒旦的個人想法,也許實際上不容易做到,但這或許是個方向。你可以不贊成,但在不贊成之餘,請你再想想:有什麼方式可以儘量兼顧兩者?如果只是為了理念或各種個人理由而反對,卻不肯動腦去思考問題該怎麼解決,很抱歉這種沒意義的反對我很難接受-我當然還是會尊重你的反對權力,只是這種反對會被我視為無意義的嘴炮罷了。

  抓流浪狗,這只是治標的方式。治標不是不好,但如果不同時治本,治標能收到的效果很有限。所以要治本,得先搞清楚流浪狗是怎麼來的。

  流浪狗怎麼來的?兩個主要途徑:人們棄養的,以及流浪狗自己生的。

  棄養這個狀況,原因當然也很多。也許是主人遇到了無法再養下去的狀況,也許是狗自己跑丟了,但更多時候是主人不想養了-養了狗之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養、養不起、照顧不來等等。

  這個問題,最好的狀況是能夠找到願意領養的人,但如果找不到時,迫不得已只好棄養,似乎也可以諒解(但這不表示贊同)。我記得以前似乎有類似「中途之家」這種給狗在還沒找到新主人前暫時寄養的機構,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當然這也只是治標的方法,真正治本的方法,當然是儘量不要棄養。如果還是遇到出乎意料外的狀況導致不得不棄養,那也無可奈何。但想養狗的人最好評估過自己養狗的環境如何,毅力確定要夠,更要真的有時間與能力養,不要只靠一時高興下很衝動地決定,事後才發現養狗並不簡單時,後悔也只是造成自己、別人跟狗的困擾罷了。

  養狗跟養小孩一樣。都是種責任。差別在小孩長大會自己養自己,養狗卻是一輩子的事-狗可得養到牠死為止,你得照顧牠一輩子。所以養狗之前真的要慎重考慮清楚,這可不是遊戲啊!

  所以如果養寵物(不只養狗)需要登記,需要繳費,除非生病或自然死亡,若寵物有非生病、自然死亡的狀況或走丟、被虐待,則需要罰款,想棄養時也得罰款,我想應該可以淘選出真正想養寵物的主人,或許能夠解決寵物被棄養的問題,當然流浪狗的問題也就可以由根本解決起了。(我當然知道這很難付諸實行,做起來實在太麻煩費神了....配合度也會是個大問題)

  至於流浪狗自己生小狗的部份,我想可以請環保局抓了以後結紮掉,再把狗放到小孩比較少的地方,但不要放到野外。這樣雖然剝奪了狗的生育權,但至少保住了牠的生命與生存權。這是不得不的退讓,再怎麼說,總比被環保局直接「處理」掉好上萬倍。

  狗跟人一樣的都是生命,當然也一樣享有生命、生存權。人類沒有權力任意決定狗的生死,即使牠是流浪狗也一樣。這是許多人的觀念裡還頗缺乏的部份,所以當然要加強這樣的觀念,否則這樣的爭議只會一直延續下去,沒完沒了的更不會有結論。

  但是流浪狗傷人咬人的問題該怎麼辦?這也攸關人們的安全啊。

  事實上,有咬人傾向的流浪狗並不多。這又要分兩方面來說。一種是真的有攻擊傾向的狗,這種狗如果惡習難改,也只好請環保局或專門機構來處理。但所謂的處理不是直接就撲殺,而是先養看看,很有可能養久一點,攻擊傾向就消失了。又或可能這種攻擊傾向是狗的身上有某種疾病造成的,那就治療看看,病治好了攻擊傾向自然也就消失。這時候再放出來,其實就沒問題了。但若還是沒用,最好由專職的機構將這些狗集中飼養,別輕易就撲殺。我也了解資源有限,倘若這樣的狗數量已經多到專職機構也無法容納,這時再考慮最後的手段也還不遲。然而,能夠不殺終究是最好的。所以治本才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一種看起來很兇的狗,事實上並不是真的想攻擊人。有許多狗之所以會吠人,看起來很兇,好像隨時會咬人,其實這些狗只是因為常被人類欺負,所以不得不對那些看起來會欺負牠的人先下手為強-所以牠會狂吠,但只要對方沒有對牠進行攻擊性動作,這樣的狗也只會吠而已,並不會真的攻擊人。只是許多人一旦被流浪狗狂吠,心裡就怕了,於是就做出自衛性的動作-可能是舉手裝作要打狗,企圖把狗嚇跑,也可能直接就拿東西打牠丟牠,或是直接跑開。這些行為對狗來說,往往都是攻擊性的動作,這時候就更可能激起狗的自衛性-對,人會自衛,狗當然也會。狗原本可能沒打算攻擊,卻因為人類的不當防衛動作(即使是假的、恐嚇性質的),就真的攻擊了。

  這種情況,人沒有不對,但狗也沒錯。所以遇到這種只會吠的狗,只要不理牠當作沒看到,繼續慢慢走開就好。更好的方法是,對牠展現友好的態度-當然不是要你去摸牠的頭,而是從心中散發出來的友善氣息。就像路上看到可愛的小孩,你會覺得小孩好可愛,於是就會散發出友善氣息,小孩可能就會願意對你笑,願意跟你玩一樣。其實狗也很敏感的,一個人的心裡討厭狗,甚至常打狗、虐待狗或其他生物,狗是感覺得到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就容易被狗吠、被許多動物排斥之故。只要對動物心存善意,這樣的人就容易跟動物打成一片,即使遇到流浪狗,也鮮少會發生什麼被吠被攻擊的狀況。

  其實我們遇得到的狗,多半都是被人類養馴了的,真正的野狗在台灣幾乎絕無僅有,我們講的野狗不過只是流浪狗而已,而流浪狗本來就跟人類有很密切的接觸,不管是被棄養的前後。即使是流浪狗的後代,也幾乎都是生活在人類世界裡,也許跟人類沒那麼親近,但人類仍然是牠們常接觸到的生物,所謂的野性根本就很難被完全「激發」。因為在有眾多人類存在的世界裡,並不需要像在真正的荒野林地裡那樣拼死拼活地求生存,許多時候靠著翻垃圾吃就可以勉強過活,甚至遇到好心人士還會給牠們食物吃。這種環境下,流浪狗根本沒有必要「野」,因為不需要這樣就可以生存了。所以對流浪狗的這種莫名恐懼,事實上只是人類自己的心理問題。

  許多很兇的流浪狗,根本就是因為常被人類欺負,才不得不兇的,而人類往往也只是因為懼怕才動手打狗欺負狗。當然有些人只是為了自己爽而打狗虐狗,這就更不應該了,而這當然更不能把帳算在流浪狗身上。

  所以,到底抓不抓流浪狗?個人以為,抓只是治標之道,當然還是要先從治本做起。如果遇到真的會咬人攻擊人的狗(當然也不要故意挑釁狗),抓這種狗比較無可厚非,但也不是抓了就要「處理」掉,儘量還是設立民間或官方機構來收容會比較好,除非萬不得已,不要輕易撲殺。

  流浪狗的問題的確很複雜,當真要處理起來很可能是大工程一件,設置中途之家、結紮等等之類所需的經費也不在少數,真正要做好,恐怕得需要官方與民間真正的配合,經費方面更需要得到民間的捐助支持,否則單靠官方恐怕很難長久撐下去。但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很能夠看出這樣的社會是怎麼與其他生命相處的,是否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命權與生存權。

  我不想為這個事情扣上什麼文不文明、道不道德的大帽子,只是覺得人類自尊自大慣了,如何與其他生物共生、如何與環境共存,似乎已經忘了,也不在乎了。也許,從流浪狗開始,人類可以試著重新學習起,再試著與其他生物、與環境共存共榮,我想這個爭議,也就有它的價值了。



圖片取自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