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g  事先警告,哎奉迷(或廣義一點的Mac迷)要看這篇之前最好先做好心理準備。本篇雖然沒有詆毀、攻擊哎奉的用意,但對於把哎奉捧得高高的哎奉迷來說,很可能會感到不舒服,請自己斟酌要不要閱讀。

  寫這篇主要是因為我在噗浪上面噗了一句:有什麼原因非買哎奉四不可?實在看不出來耶。然後一些人就發表意見,一開始大致上也都是抱質疑的態度,覺得哎奉四沒有什麼非買不可的誘因。但討論到後來,有個可能是哎奉四的粉絲跳出來說,你們根本就是狗吠火車,酸葡萄。這邊不轉載過來,有興趣看全文的話請到我的噗浪(右側邊有)去看。

  對於哎奉四是不是非買不可,當然是看人需要。但我會這樣講,就是好奇真的有這麼多人需要哎奉所提供的這麼多智慧型功能嗎?這點其實不是針對哎奉,其他的智慧型手機其實也在我的問號之列裡,只是哎奉引發的非買不可症狀太過顯著,所以被我拿來當代表罷了。所以下文我還是只以哎奉為代表,但講的也包括同類的智慧型手機,並不是對哎奉有偏見。

  對於工作真的繁忙的人來說,哎奉很多可以與電腦行事曆之類的東西同步,當然很方便,這我知道。我從來也沒懷疑過把生命賣給工作的人,會有多需要這一類功能的手機。

  我當然也知道哎奉有哪些功能,再怎麼說我雖然不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但總算得上中度使用者,特別是推特、噗浪上一堆人熱烈追蹤與轉貼哎奉的各種消息,想不被炸到根本是不可能的。

  我的問題,當然是以我的角度去問。就我的理解裡,哎奉的功能是很華麗,但事實上真的會被使用的有多少?如果大部分的華麗功能都用不到,為什麼要拼死拼活的去買?

  對我來說,手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電話、簡訊、時鐘(含鬧鐘)。其他的功能,除了我會想要藍芽、自訂鈴聲之外,其他的並不重要,沒有也無所謂。我不是3C科技控,沒有出門還得上網的癮,失業中的家庭主夫當然更沒有怎樣都處理不完的公私事非得要有哎奉來幫我記錄並提醒。出門時如果想聽音樂,我寧願用MP3聽。我也幾乎不玩遊戲或看影片、電子書,出門後我寧願多看看這個世界,多觀察人群,或是把時間拿來思考,都遠比玩遊戲之類來得好。要拍照的話,我也寧願用相機拍,畢竟在攝影方面,相機能做的事遠比手機多太多了。

  所以我要哎奉幹什麼呢?只是浪費它的功能罷了。

  哎呀好狹隘的想法,我用不到別人不會用不到啊。啊,理論上是這樣沒錯,我用不到的功能別人不見得用不到。不過,可能是我孤陋寡聞見識太淺,好像我身旁有買哎奉的人,似乎也用不到哎奉提供功能的一半,許多人其實也跟我差不多的用途,大概就是多了偶爾拍一下照、聽聽音樂、玩玩遊戲、上一下推特噗浪,會用行事曆同步、email之類的人已經不多,其他功能就更不必說了。

  而這些功能,別說哎奉及其他智慧型手機,功能齊全一點的手機就辦得到了,為什麼非要買哎奉不可?

  哎呀你不懂啦,哎奉有多好你要用過才知道。但是這些瘋哎奉、非買哎奉不可的人,難道都是用過了以後才買的嗎?還不是看了Apple的強力宣傳後就盲目相信了,哪個人是用過後覺得好才買的?

  哎奉好不好用,當然見仁見智,我一點都沒有想否定的意思。我的意思很簡單,如果用不到這麼多功能,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覺得哎奉非買不可,如此而已。

  大概是我比較實用主義吧,對於用不到的東西就不會想擁有,會覺得那是資源浪費。然而擁有哎奉對一些人來說,可能不在於那些功能到底用不用得到,而在於其他方面。這部份我即使不太認同,但並不會敵視、恥笑這樣的人,當然更不可能要求別人不要買哎奉。那是別人的錢與選擇自由,我沒有任何權力可以干涉對方,頂多只會在心裡暗想:好浪費,然後笑笑就拋開一旁。

  至於狗吠火車這個說法,我猜可能他是說哎奉這麼好這麼流行,已經是主流了,我們這些人詆毀、攻擊哎奉是沒用的,所以這位就說我們狗吠火車。哎奉賣得當然很好沒錯,就美國市場來說,一直都擁有近三成的市場佔有率,一個單一產品能有這麼高的佔有率,當然是主流沒錯,沒有人會否認。可是呢,哎奉的佔有率也就一直停在這裡不再上升,反倒是敵對陣營Android的佔有率節節上升,未來誰會是主流還不知道,那可不是永遠的呢。

  其實我們討論時,並沒有攻擊哎奉什麼。我們並沒有說哎奉有多不好,我們講的只是哎奉哪來的吸引力,讓不少人覺得非買不可。也許就是不把哎奉捧得高高的,讓這位哎奉迷覺得心目中的神受了羞辱,所以跳出來為他的神「平反」吧。

  至於說我們酸葡萄就更好笑了。他大概以為我們因為買不到所以才這樣說。但說真的,我根本不想花那麼多錢買一個對我來說只有電話、簡訊、時鐘功能的手機啊,何來酸葡萄之說?而且話說回來,哎奉也不是什麼限量品賣完就沒了,世界上每個人只要有點錢(還不必太多),頂多再多點耐性等待,哪個人買不到?而且呢,用哎奉的人並不少,隨時都可能撞機(不是指撞飛機),這樣不特別的手機,擁有它我並不覺得值得讓別人羨慕嫉妒酸葡萄哩!

  拋開功能部份不說,為哎奉瘋狂非買不可的人,很可能是為了其他原因而買:流行時尚、社交圈內的身分或認同象徵,也可能單純只是apple迷,凡是apple產品必買不可。這些原因也都無所謂,每個人購買、認同一樣產品都一定有他個人的動機因素,可是至少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買,而不是大家說好就是好,大家去買就跟著買,連產品到底能做什麼都搞不清楚,那就太盲目了點。

  我並不是否定哎奉,也沒有取笑哎奉迷的意思,我只是不想跟著「流行」去幫哎奉歌功頌德而已,如果因此讓哎奉迷(或Mac迷、智慧型手機迷)感到不爽,我只能說抱歉,但我不會改變想法。哎奉不是高高在上不可評論的神,它只是隻功能很多、讓不少人迷戀的手機罷了。而手機....終究是會被更新的手機給取代的,不是嗎?



圖片取自Metrol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