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  所謂的憂鬱啊,其實不是你或少數人才有的。或許你覺得你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太多的煩心事讓你低落,讓你憂鬱,讓你只想躲在家裡不想再跟外界有所接觸。但真的,這不是你啊或是被認為得了憂鬱症的人才有的。

  憂鬱這種東西,是每個人一定都有的「朋友」。

  只是,每個人在憂鬱尋來敲門時,反應不太一樣。

  有人選擇不理會,有人選擇開門然後與憂鬱說聲嗨後一起出門去晒太陽,有人把憂鬱請入家裡然後與之把盞談心,酒足飯飽後再送走憂鬱。當然也有像你這樣,讓憂鬱進門後淚眼相對兩無言,搞不清楚到底是誰讓誰低落,最後只能彼此抱頭痛哭一場。

  不過就只是面對的方式不同罷了。

  雖然如此,但面對方式不同,結果當然就不一樣。

  比方說,拉著憂鬱出門晒太陽去,這表示他把憂鬱當成朋友。憂鬱來找他的時候,他會帶著憂鬱一起玩樂。他會不會懂得憂鬱的心,那很難說,但至少他是承認有這樣一個朋友存在著的,也願意與憂鬱分享他的生活。

  或者能夠與憂鬱把盞談心,談談彼此的想法,增進彼此的了解,這不只對憂鬱好,對自己更好。許多時候你不了解憂鬱,所以多少會被憂鬱帶來的情緒給影響到,有時候會排斥,有時則是被感染。如果能彼此了解,那麼就比較能夠不排斥也不會被感染,能夠理解但不投入,以比較分離、客觀的角度去對待憂鬱,不會迷失在憂鬱的情緒裡。

  若像你,輕易就與憂鬱起了共鳴,於是彼此的情緒波動成了一體,分不清哪些低潮是誰的,反而容易低落再低落,於是就不再思考到底怎麼了,即便情緒發洩完,可能很快就再碰觸到那個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的點,然後又輕易淪陷。

  但我覺得最糟糕的面對方式就是不理會。不理會,就是不承認有憂鬱這個朋友。問題在於,朋友不是單方面不承認就可以的,你不理他,他還是會不斷尋求各種方式來與你接觸,一旦哪天終於被憂鬱找到,這時候要突然面對一個自己不面對不承認的朋友苦苦追問與質疑時,說不定很快就崩潰,會低盪到哪大概沒人清楚,自己也難控制。

  除非是病理性的憂鬱(我這裡所指的不是憂鬱症,是指因某些病引發像內分泌出錯造成的憂鬱或基因有缺陷之類的),否則憂鬱人人難以避免,就看怎麼與之相處而已。

  有些人生來情感比較豐沛,觸感比較敏銳,很容易就憂鬱起來。這樣的人其實更應該好好享受憂鬱,並與之對談。沒有人永遠都快樂,總是都在高低之間擺盪,這是宇宙的真理之一。如果憂鬱的時候不能仔細品味憂鬱,快樂的時候又怎能好好享受快樂?

  但是最重要的,不管憂鬱或快樂,都不該沈溺其中。沒有哪個快樂能夠恆常,當然也沒有哪個憂鬱可以永存。品味享受後,該放的該忘的,就別再留戀,我們只要體驗過,其實就夠了。這些都會成為我們人生的成份,即使不再擁有。

  我不認同拒絕承認憂鬱的存在,但我認為憂鬱是自己的事,的確不該影響到別人。自己要藏起來享受憂鬱的痛快當然沒問題,但沒有人有義務與你一起憂鬱。事實上,即使親如家人,都沒辦法搞清楚你的憂鬱是什麼,朋友就更不可能了。人(及所有生命)事實上都是孤獨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生命能真的完全了解另一個生命的一切,所以私人的憂鬱,留給自己就夠了,不必硬要丟給別人一起「分享」,那往往只會對別人造成困擾。

  別人有他自己的憂鬱,沒有人有多餘的時間精力再去處理其他人的憂鬱,自己的憂鬱只能自己來,別寄望別人能幫忙。

  而所謂的憂鬱啊....事實上就是其中一個你自己罷了。



圖片取自自然療法~ 網路流傳的偏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