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UNIQLO首店開幕首日的搶購人潮   日本UNIQLO服飾首度來台,開設在台北統一阪急百貨內的第一間實體店,10/7隨著百貨一起開幕。開幕時間到之前就已經排隊排得太過誇張(聽說超過一公里!),恐怕已經創下百貨業開幕的記錄了,把早一天開幕的momo百貨遠遠拋在雲深不知處,UNIQLO對台灣消費者的吸引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於是網路上紛紛出現驚嘆聲浪,當然也就有人質疑是否有這樣排隊的價值,至於批評當然也一定會有的。

  我對這個品牌的服飾完全沒穿過,到底品質怎樣並不清楚。所有我對這個品牌的認知,都是網路上及朋友們的文字與口耳相傳得來。得來的印象,不外乎便宜平價、品質不差、好看有型好搭配等等,根據這些來源的說法,以這樣的價格來說,有這樣的品質相當划算(CP值很高的意思)。

  品質與好不好看,我沒穿過不能確定,但價格看起來的確不貴。有人說比日本貴一些(據說是貴10-30%),不過根據官方說法,是因為關稅的關係。我不知道日本服飾的進口關稅到底多少,知道的人比對一下大概就知道扣除關稅後到底是不是真的比較貴。

  所以值不值得這樣排隊去搶購呢(聽說有人排了四、五個小時才得以進店)?以下這句是廢話:看人而定。所以換句話來問好了,到底為什麼願意排隊搶購?

  願意這樣排隊搶購的人,如果早就穿過他們的衣服,那一定是肯定他們的產品,所以台灣一開店,就有這種熱情去排隊搶購。沒穿過的,多半也是聽過太多這間服飾的傳說,所以抱有憧憬而去排隊。當然也是他們的造勢宣傳太成功加上是台灣的第一間店,可能讓很多人忍不住排隊搶購,想嚐鮮看看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

  當然啦,看到人潮就跟著排隊搶購這回事早就不稀奇了,台灣人對日本時尚流行這麼敏感,當然把日本人這個招牌特色學了個十足十,搞不好哪天還能青出於藍呢。

  網路上當然也有一些批評之音,比方說委託中國製造的品質怎會好、這種在日本可比大賣場的超便宜衣服有什麼好買的、小小品牌的平價衣服怎會需要排隊搶購,諸如此類的。個人是覺得這些批評多少有些偏見的成份在。

  中國製的產品,一定不好嗎?不見得,這往往要看品管要求嚴不嚴格。日本商人對原料、產品品質的挑剔,市場上誰不曉得?日本品牌的產品,本來就不是全都日本自製,但既然品牌都這麼成功了,日本廠商怎肯不嚴格管控產品品質而自毀招牌?而且這麼多消費者穿過用過,對這種價格下的品質並沒多少抱怨,可見認為中國製造的產品品質不好的想法並不是事實(至少對這個品牌來說)。

  至於這種平價衣服有什麼好買的,這就真的是個人喜好問題了。有人喜歡昂貴名牌服飾,但更多人只要買平價衣服就夠了。就算UNIQLO等級只跟大賣場的便宜貨一樣,但它就是能讓這麼多消費者願意付錢購買,營業額之高,似乎也沒多少名牌比得上。超便宜衣服有什麼好買?我倒是想問看看名牌有什麼好買的....

  小小品牌這個說法,倒是很有趣。UNIQLO是小小品牌嗎?我在想這種說法,可能是拿來跟時尚名牌比較,一件千元台幣上下的衣服,跟動輒六位數以上的價位來比,當然小得很。可是就是因為這樣,只要能將口碑做起來,影響力才大,而且不像名牌的影響力往往只在名流交際圈裡,因為這種平價服飾幾乎人人買得起,能夠深入平民大眾的生活,這才真的可怕。所以這是小小品牌嗎?呵呵。

  所以為什麼會有人排隊搶購?這就是常被政治人物拿來用的「庶民經濟」啊,原本評價就不錯,便宜又加上特價、台灣第一間實體店等等的催化,排隊搶購看來也很理所當然了。別說台灣啦,日本UNIQLO六十週年慶的特價活動,日本人還不是排隊搶購得亂七八糟,法國首店開幕時法國人也很瘋狂地搶購,就知道這種事放諸世界皆準,台灣並不是什麼特例啊。

  不過,排成這樣還是太神奇太誇張了點。有這麼多人不用上班上課嗎....

  其實我滿歡迎有外國品牌來台灣發展的。這對台灣本身的廠商也許是種競爭,但沒競爭就沒有進步,如果腳印、青蛙能因此蛻變得更好的話,當然是消費者之福囉!

  不管怎樣,我還是支持大家去排隊搶購啦。因為....你們現在買夠搶夠了,一個月後我要過去逛的時候,就不會有人跟我擠囉!我一點都不想在擠死人的情況下逛百貨公司啊!呵呵!

  所以,同志們!衝啊!往UNIQLO進攻!(轉身翹腳泡茶打電動)



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