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僕版國旗  離十月十日越近,就有越多人將Facebook、MSN上的頭像照片換成各式各樣的國旗圖示,然後推特上就有人說話了:好想把這些人刪掉。其實不只說話而已,據了解真的有人把換成國旗圖示的朋友們刪除。至於十月十日過後這些人將國旗圖示換掉之後,會不會被加回來,似乎可能性不怎麼高。

  我對這些人這樣的態度,感到不滿與不安。annpo推了一則:「我以為這應該是個可以自由表達意見跟情感的國家,不管什麼旗都可以掛。不過怎麼搞的,很多人變得跟大陸男籃一樣,覺得刺目而想要拔除?」我深感贊同。可是當時贊同歸贊同,其實我還不太清楚我在不安什麼。

  後來在噗浪,另一位社會觀察者瓦礫噗了一則,說他臉書上的國旗密度好低,他很滿意。然後衍生出一些討論。有人說很討厭這種一窩蜂的行為,而我則認為這不太算一窩蜂而比較像是種制約行為,就像除夕要吃年夜飯、情人節要吃大餐一樣,什麼時候到了,好像就該做某些事。以前光輝十月的國慶日,家家戶戶要掛國旗,現在國旗不太掛了(對現在很多大樓公寓來說也不方便掛),於是就由貼國旗圖示替代。

  這則噗當然還有其他面向的討論(如民族主義),但那不是我想討論的。而裡面有一位也一樣提到:「說朋友貼國旗就要移除....我真不知道這跟大陸男籃或者那些在國際場合看到國旗就抓狂的對岸的憤青有啥差別。」

  這則噗其實讓我更仔細去思考,因為同樣的話,讓我同樣不安。後來我終於想通我在不安什麼,主要在於「憤青」背後的現象。至於我的不滿,annpo那則推就講得很明了,倒是不必再提。

  憤青背後有什麼現象?這些人有著很堅定的思想,對於不合乎他們思想檢定的部份,基本上都是抱著「順我者生逆我者亡」、「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態度,不能容忍他們認定不對的事物存在,這只要檢視以往這些人對於台獨、六四事件甚至劉曉波的態度就清楚了。可是中國憤青歸中國憤青,我有啥好不安的?

  讓我不安的,其實是台灣憤青。

  我一直覺得台灣憤青-抱歉容我使用這種名詞來稱呼,因為我想不出來有什麼更適合的-跟中國憤青是不同的,這不只表現在中國憤青通常很「愛國」,民族意識非常強烈,而台灣憤青很不「愛國」,對於中華民國這個政府多所抨擊否定這樣的巨大落差外,也表現在中國憤青過於非理性而不包容,台灣憤青好歹理性多了,也比較能包容異己這個狀況上。

  可是我好像錯了。我發現,從刪除貼國旗圖示的好友這件事來看,台灣憤青似乎有往中國憤青靠近的趨勢。

  我能夠理解這些人因為厭惡國民黨,所以討厭國民黨創立的中華民國,連帶也對有強烈黨國不分意味存在的國旗感到反感。這些人當然可以表達宣揚自己這樣的想法,別人不管贊不贊同,都得接受表達的自由而加以包容。但為什麼當別人表達不同想法的時候,等著他們的竟然是這種不願包容的反應?這些人總是在提倡人權,一天到晚高喊著多元包容,怎麼當需要包容他人時,態度卻是這樣?這不就是中國憤青的姿態嗎?此是其一。

  其二就是,中國憤青因為不接受異己,所以言論思想都過於一致,這使得他們缺乏反省與思考能力,許多言論觀念往往只思考合不合乎他們的判斷標準,卻不分辨異同處,不去了解原因理由。因為缺乏新觀念想法的刺激,使他們很難發現自己觀念想法裡的錯誤、缺失,更使他們難以激發更新的觀念做法。這就是沒注入新水就變成一灘死水的意思。

  又因為不接受異己,於是根本不願與跟自己想法不同的人溝通,就會離各種不同觀念的人越來越遠,所言所思都只是自己認為的,卻完全不了解(也不願去了解)其他團體族群的想法。這種現象只要久些,就會變成他們生活圈裡只剩觀念想法彼此相同的人,變成與外界不相通的小圈圈,這就是台灣憤青很愛批評政府政策的一句話-活在象牙塔裡。

  這些本來是中國憤青的狀況,似乎漸漸轉移到台灣憤青身上了。

  貼國旗圖示本來就沒什麼,像annpo說的,這是個可以自由表達意見跟情感的國家,不管什麼旗都可以掛。如果覺得批評國家政府、宣揚獨立是理所當然的自由,要別人尊重並包容,那麼別人貼國旗圖示當然也該享有一樣的自由、尊重與包容,而不是因為與自己的理念衝突,就刪除朋友以示不滿與抗議。這真的跟中國憤青的觀念與行為沒啥兩樣,充其量只是沒那麼兇惡罷了。

  而且,刪除貼國旗圖示的朋友,就等於拒絕了與自己想法不同的人(如果貼國旗圖示真的表示彼此立場觀念不同的話),拒絕與他們溝通也拒絕了解他們,於是慢慢生活圈裡就都是同路人,講來講去就只是那些一樣的東西,翻不出新花樣。相濡以沫固然溫暖令人眷戀,但除非只想困守象牙塔,否則就不該拒絕不同想法理念的人。如果這些台灣憤青沒有驚覺到自身這些問題,變成中國憤青台灣分部的日子恐怕也不遠了。



圖片取自PDF網宅便利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