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套餐  請先參考薯條事件~

  看到這篇的時候,真的笑了一下。這是個很典型的省錢爭論,源自於兩種不同的思惟模式,而兩種模式也不能說絕對的誰對誰錯,有時候就是看時機使用罷了。

  比方說彎彎這個例子。99元的套餐可以買到漢堡、薯條、可樂,單買漢堡與可樂的話是94元。雖然我不知道薯條多少元,但假設22元應該差不多。這樣的情況下,花99元買套餐,可以得到原價116元的三個物品,省下17元,與單買漢堡可樂來比,只多花了五元。

  多花五元買一份原價22元的薯條,值不值得?當然值得,但前提是,這份薯條要有人吃。如果沒有,這份薯條就算只花五元,事實上還是浪費掉了。

  彎彎的例子裡,Fox並沒說他要吃薯條,彎彎自己也不想吃。所以彎彎單買漢堡可樂,當然是正確的省錢買法,因為就算買套餐,那份五元薯條也沒人吃,等於浪費了五元。但如果Fox有要吃薯條,那當然就買套餐划算,因此重點就是Fox到底要不要吃這份薯條。可是Fox一開始沒說要吃薯條,事後在捶心肝的時候,也還是看不出來有意願吃薯條,因為就彎彎的描述裡,他只是在哀怨沒貪到小便宜而已。

  這就是這種特價促銷模式的圈套。類似的手法還有滿額送贈品、滿額打折特價之類的。

  如果真的想省錢,最重要的其實不是看到打折特價或送贈品就買,而是先搞清楚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如果需要的物品不在特價組合內或還不到特價、送贈品標準,那就直接買,不必再硬湊一些不需要的物品來達到特價或送贈品的標準(除非特價打折後的總價居然比單買便宜,但這應該不可能發生)。多買不需要的物品回家,沒在使用就等於垃圾一樣,而且還佔空間,因為通常會捨不得丟掉。贈品通常也沒多少錢,為了贈品而多買不需要的物品回家,還不如乾脆直接買贈品,花的錢通常還比較少。

  以彎彎的例子來說,薯條既然沒人要吃,那麼單買就是最省錢的方式。如果硬要為了特價而買套餐,但薯條卻又不吃,那就等於多花了五元買垃圾回來,當然不是省錢,而是多花冤枉錢了。

  當然,如果需要的東西都在特價組合或特價、送贈品的標準內,那就買吧,這當然是省錢的好方法。但這時候最忌諱的就是買過頭,很多人在這時候會開始膨脹自己的需求,覺得這個用得到,那個也需要,到最後卻買得太多,甚至連原本不需要的也買下,想省錢變成多花錢,這就虧大了。

  不過這種清楚的計算,我想應該不存在於這時節的消費者腦裡-週年慶期間,正是百貨公司千方百計讓消費者失去理智以進行瘋狂血拼的日子。所以這篇大概也是寫心酸的,因為本來就清醒的消費者很難迷失所以用不著我提醒,難得清醒的消費者即使看了這篇稍微清醒了點,還是很快就會被特價贈品攻勢給瓦解武裝。不過還是提供給大家參考吧,畢竟買了一堆用不到的物品回家除了多花冤枉錢外,也是種資源浪費。省到錢還是多花錢,全在你一念之間!


圖片取自小布少爺 Jason♥Boo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