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艾利颱風土石流重創新竹五峰鄉土場部落  人類是動物的一種,可是有一點跟其他動物明顯不同:人類會做複雜思考。人類會思考人生的意義,會思考世界是怎麼創造出來的,會思考有沒有神的存在,也會思考如何讓自己過得更好,於是人類開始透過實踐思考,創造出文明。

  文明本身沒有好壞,想讓自己過得更好也沒有對錯,動物本來就有這種本能,人類只是可以透過思考,創造出原本不屬於天然的方法與物品,來讓自己過得更好。

  問題就是出在「不屬於天然的方法與物品」。

  日本一部很著名的動漫畫「鋼之煉金術師」,故事裡有提到「等價交換」:以煉金術去獲得某種東西,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如果付出的代價不夠,則以施術者的身體(部份或全部)補足,若連身體都無法補足,則施術失敗。這裡我們不討論怎樣的材料與鍊成物才算等價,但這個規則就是以能量不變定律發展出來的。

  這種等價交換,只要能付出足夠代價,是能夠創造出具毀滅性的非天然物品的,是以一旦煉金術師心懷不軌存心不良,往往會是災難的來源。

  這跟人類的文明非常相像。

  人類的科學,也利用了許多的天然、非天然材料,創造出許多不屬於天然的方法及物品,但代價卻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地球。

  為了發電,所以挖取煤炭、石油、天然氣來發電,不但破壞地層,也讓大氣污染,氣候暖化。冷媒的製造,卻讓地球兩極上方的臭氧層變薄,使紫外線長驅直入,傷害人類與其他生命。為了交通運輸的方便,隨意建路蓋橋挖隧道,於是地表傷痕累累,加上暖化造成的極端天氣,使得崩塌、土石流、洪水氾濫變得越來越頻繁。人類發展文明的「等價交換」,顯然讓身為材料的地球,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

  我常在想,如果人類發展文明的等價交換,材料用的是人類自己,結果會怎樣?

  這其實是個假議題,事實上人類根本就不可能以自己為材料去做這種等價交換。除了科學畢竟不是漫畫裡的煉金術外,人類也不可能做出超過能力的等價交換,以免自身受損。

  所以,為什麼用地球當材料來做等價交換時,人類就可以這般為所欲為、不顧一切?難道受損的不是自己,就無所謂了嗎?

  問題是,人類文明仍然著根於地球上,地球的各種變動,人類不可能不受到影響。所以,地球變暖,各大冰河開始融化縮小,嚴重影響許多河流水量,讓許多地方用水出問題。於是,各地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各地破記錄的豪雨、熱浪、酷寒不斷出現,造成不少人死亡。甚至海面上升,讓不少島嶼國家面臨滅國危機,各地臨海地區的土地、地下水鹽化也越來越明顯。顯然地球被人類犧牲的結果,最後還是影響到人類,而且越來越嚴重了。

  而且,影響到地球後,不只人類的生活遭到威脅,其他依賴地球為生的各種生命,一樣也陷入生存危機。我們不只危害到自己,也讓危害到其他生命。其他生命沒享受到人類文明的成果,卻得承受人類文明的惡果,人類難道不會感到良心不安嗎?

  每個人都很享受這種等價交換帶來的文明發展,連我也不例外。所以人類發展文明對地球造成的各種傷害,以及產生的各種災難,事實上該是全人類的共業,每個人都有責任,大家都該一起承擔。那些在災難中犧牲掉的人們,事實上是在代我們承受這個業。或許我還能活著,就是因為罹難的人們犧牲自己,為大家承擔這個業的關係,對此我非常難過也非常感謝,這種恩德,就算真有好幾輩子,大概我也還是還不起。

  所以,我們還應該讓這些可能認識但絕大多數都不認識的人們來代替其他人承擔這種共業嗎?

  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這種地步,對人類生活的貢獻當然不能否定,但說要完全放棄文明回到茹毛飲血的年代來停止繼續製造這種業,不但不可行也顯得過於矯情做作。所以該怎麼辦?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改變生活觀念,不再求享樂享受,降低物質慾望,尊重保護所有生命與地球。發展文明時該以增加生活品質(如研發治病藥物)或降低環境破壞的科技為主,而非增加物質水準(如研發100吋液晶電視)。現在嚴重造業的各種事物,要馬上想辦法以不造業或少造業的方式取代,個人生活習慣也必須改變。這些其實都是老調重談,但問題就是根本沒人真正在意,政府只想開發來爭取政績(或是獲得見不得人的利益?)人民也從不覺得自己該負責什麼,反正只要享受就好,關自己什麼事,有問題當然是政府該解決。

  別的國家不說,單看台灣就好。綠能?政府口號喊得滿天飛,台電卻設下許多限制,根本沒多少人能申請。減碳?只會喊著要民眾冷氣不要開太冷太強,八輕倒是戮力推動。生態環保?山地海岸及各種地質生態保護區、國家公園之類的是滿會規劃,但旅館、道路、隧道、纜車等等的各種開發建設仍然繼續進行。

  人民也不遑多讓。看著影片裡的北極熊因為極地氣候變化導致棲地被破壞,缺乏食物而瘦弱無比時,口裡說著好可憐喔,轉身卻打開冷氣,還調到攝氏22度以享受夏日裡不可多得的清涼暢快到底,然後說句「北極熊我對不起你」就丟在腦後。每當豪雨成災,看著新聞裡土石流肆虐、洪水淹得到處都是的慘劇時,口裡說好可憐,大罵政府水土保持、治水工程沒做好,轉身卻支持要在山區開路挖隧道,反正自己不住那些地方,無所謂啦,該傷腦筋的是政府,關自己屁事。

  這個島上的政府與人民,真的在意過嗎?當然沒有,否則怎會這般精神錯亂人格分裂,表面上說一套,實際上做另一套。

  如果我們不想繼續造這種文明共業,勢必就得改變生活方式,犧牲一些生活上的娛樂、便利,讓地球不再被破壞,讓其他人類與生命不再為了文明共業而死亡。事實上這已經不是要不要做的問題,而是非做不可,而且不得不做了。如果再繼續拖延,共業只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強,必須代替所有人類承擔而犧牲的人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變少,甚至有一天就會輪到自己去幫所有人類去承擔這個共業。

  而你,還打算繼續造這種文明共業,來讓別人甚至自己承擔嗎?



註:文章內敘述舉例時,可能語氣很強烈,但我並沒有想罵人的意思,如果讓你覺得被罵,我很抱歉,但我不會收回或取消這些舉例。如果你真的覺得是我文章內所舉的例子而感到生氣或不舒服,我建議你先靜下來好好想想,如何讓好的想法(如知道冷氣對環境造成破壞)落實在生活(如以別的方法取代冷氣),而不是想的跟做的全然不同。我想這樣做比較正面有幫助,生氣或不舒服只會讓你心情不愉快,但卻於事無補。

圖片取自大紀元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