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  台北市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先生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將參加今年的台北同志大遊行,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則為了此事發表了聲明,細節請參見下列兩則新聞連結。

  同志30日遊行 蘇貞昌現身挺
  請尊重遊行主體 不歡迎沒有同志政策的候選人

  遊行歡迎任何人參加(這是我個人意見,與遊行聯盟官方立場無關),但政治人物,特別是候選人,參加同志遊行,肯定會受到各種檢視。同志圈裡,會產生如同遊行聯盟這樣的質疑,非同志圈裡,一樣也會有人質疑「是不是鼓勵、推廣同志」,往往兩邊都不是人,如果這個候選人是為了選票才參加的話。

  蘇貞昌先生選在這種選舉前的時機,表態參加同志遊行,以了解同志族群、多元性別議題,時機上頗敏感,縱然我不會全然否定他表現出來的善意,但就像遊行聯盟說的,對於蘇先生平常對同志政策沒有任何建樹卻在選前才表態,也不得不認為是選舉策略居多。

  好,就算是選舉策略也無可厚非,反正民進黨向來高舉人權大纛,即使蘇先生從沒提過同志政策,突然間想貼近同志族群,也不是太過突兀。先不管接受訪問時那些友善的態度是真是假,我想知道的是,蘇先生的同志政策為何?總不會只有「將以公部門行政經驗,協助紅樓發展區域特色」吧?

  要表示友善態度,誰都會表示,這只是第一步。我想知道的是,第二步,同志政策為何?蘇先生你想怎麼做?第三步,一旦遇到阻難,比方說保守勢力的抗議、阻擾,蘇先生你要怎麼解決?別的可以先不說,紅樓周圍居民有人抗議「同志太張揚」,你要怎麼辦?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通令中小學生不可以參加同志社團,至今尚未聞撤銷,如果當選,你打算如何處理?

  如果連這種小事,蘇先生你都拿不出處理辦法,我不知道單靠友善的表態及參加遊行,對同志族群甚至其他弱勢團體,能有什麼助益。

  當然啦,如同文章開始就說的,遊行歡迎任何人參加,蘇先生就算只是打打嘴炮地來參加,不管是不是全程走完或蜻蜓點水地出現個幾分鐘,抑或提不提得出任何政策與實踐方式,這些都無所謂。如果只想借同志遊行來增加自己的人權招牌亮度,塑造自己寬容多元的形象,也不是不行,這對遊行本身也不會沒有益處,至少讓媒體更能注意到同志遊行的訴求,並不是壞事。只是若蘇先生真的這樣做,大家的眼睛也都是很亮的,給蘇先生的評價,恐怕就不是蘇先生預期中的那樣了。

  至於另一位競選連任的候選人....連表態都沒有,還需要多說嗎?



圖片取自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