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頭站內壁飾

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第一次試機,地點很難挑,最後決定去拍剛通車不久的蘆洲線,而且是每站都拍,反正現在免費,不趁機拍要等何時!

由於照片不少,這邊就不一一貼出,我只把與我想說的部份有關的貼出來,對全部照片有興趣的人請到20101109台北捷運蘆洲線參觀。

我是從忠孝新生站開始搭乘。大概是定位為轉運站之故,蘆洲線月台搞得非常大,但當時乘客並不多(我大約下午兩點半左右到的),空蕩蕩的程度相當驚人,不過日後橘線全線通車後,人潮應該就會變多了。這點在同是轉運站的松江南京站也有一樣的情況。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全線採全覆式月台門之故,除了幾個大站外,感覺上好幾個站的月台都好擠。下圖徐匯中學站的月台算比較不擠的一站。



先講幾個優點。

車廂很新,新到都還有頗強烈的味道。坐起來還滿舒服的,搖晃與噪音似乎比其他高運量線路來得小一點,特別是行天宮站往北的那個大轉彎,搖晃與噪音降低的程度特別明顯(比起台北車站到西門町間的那個大轉彎)。但這也可能只是速度慢一些的關係啦....

基本上站區基本上很乾淨(除了一處水漬很嚴重、一處地板上有相當多的污漬)。延續了北捷原先的風格,並在許多材質與配色(偏淺米黃或暖光色)上弄得比較明亮而溫暖,不像其他線雖然也明亮但有時比較冰冷。幾個轉運站的標示看起來還算清楚,雖然不知道人潮湧入時會不會打結啦。



廁所方面也做得不錯,材質不再使用冷冰冰的不鏽鋼板,質感有所提升,頗有百貨公司廁所的感覺。



然後是幾個不足處。

少數幾個電扶梯警示語音的音量太大聲,沒什麼人的時候突然冒出這麼大聲的語音難免會嚇到人。

月台上通知乘客列車進站還要幾分鐘的那個訊息告示(糟糕突然想不起來這個叫啥),進化成也標示著列車現在在哪一站。這點固然很好,但我不得不嫌棄一下,為什麼用的材質看起來這麼廉價,像是隨便拿幾塊鐵板裁剪後就組合起來而已。難道找不到更適合、更有質感的材料來製作了嗎?



然後就是,整體的美感仍然有加強的空間。這並不是說站區設計很醜,而是應該可以更美觀。比方說出入口,雖然我沒有每個出入口都去走一趟,但我有看到的部份,只有下圖這個出入口「還過得去」,其他的出入口跟以前沒有太多不同。



當然也可以看到許多站區在美化上的巧思,有些裝飾是配合該站附近地區特性而做的,相當特別,這點當然不能否定。但我覺得應該還可以做得更多,否則長長地牆壁不是只放些資訊、公告,不然就根本沒在利用,一整片米白牆壁,看起來很單調呆板哩!

中山國小站出入口

行天宮站區內壁飾

行天宮站出入口長廊壁飾

大橋頭站區內壁飾

蘆洲站代表地景-舞之羽

舞之羽頂端特寫(有望遠鏡頭真好!)

大橋頭站月台內的座椅,弄成長板凳的樣子十分特別

以下是三重/蘆洲端幾個站區內的壁飾。想來是為了配合蘆洲別名「鷺州」而設計的,相當不錯。除了顏色上的不同外,構圖裡也運用各種方、圓、波浪線條及大小色塊等等以求變化,不至於太單調。

三重國小站的鷺鷥壁飾

三和國中站的鷺鷥壁飾

徐匯中學站的鷺鷥壁飾

三民高中站的鷺鷥壁飾

蘆洲站的鷺鷥壁飾

地板這次不曉得為什麼顏色比較白,看起來清潔工要辛苦了。

這次因為時間估計得太樂觀,所以有點趕,沒辦法仔細觀察。但整體感覺來說,搭乘經驗算不錯,一些小缺點基本上瑕不掩瑜,若日後的幾條新線能改善就好。不過很有趣的是,過了民權西路站往蘆洲,老人(粗估五十歲以上)好像比例真的偏高,大概有一半吧?而民權西路站往市區方向,老人幾乎消失,變成以學生、上班族為主。這種人口移動的現象,如果有人拿來做研究,我想應該會很有趣....

最後附上路線圖及忠孝新生站的票價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