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除了修養真的好到不行的人外,似乎每個人都免不了會罵人(及被罵)。可是罵人這件事除了極少數例外,都是以攻擊、詆毀對方為主,除非真的能讓人分辨出帶著善意(或至少無惡意),不然被罵者恐怕都免不了生氣不爽。所以該怎麼罵人,便成了讓人頭痛的學問,除了要讓自己能開罵外,最好也能避免被罵者反擊後的後果-因為這些後果有時候是會讓罵人者付出慘痛代價的。

  那麼,罵人(及批評人)該注意哪些原則呢?以下是撒旦總結自己與觀察到的經驗。

  罵人不外乎要注意對象、地點、時機、用途、內容。

  首先要搞清楚你在罵誰。每個人對於被罵的接受度不一樣,對被罵的內容敏感度也不一樣,所以想罵人罵得輕鬆愉快無負擔無副作用,首先就要先搞清楚對象是怎樣的人,以決定後續四項該怎麼做。

  此外,也要先搞清楚你要罵的人是不是真的為你要罵的人。這話有點饒舌,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是因為某件事不爽,所以想罵負責這件事的人,那麼至少要先確認你罵的人真的負責這件事,不然罵錯人,被錯罵的人也太無辜了點。

  對象也包含自己。也就是說,要搞清楚自己用什麼身分罵,甚至有時候,要考慮別人是以什麼身分來看自己,而不是自己自以為的身分。這點會讓罵人時的效果與後果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有人搞不清楚自己的身分就貿然罵X你娘,結果就是連續好多天的道歉與爭議,這只能說他活該且沒腦筋了。(攤手)

  對象確定好了,再來就是看地點。罵人一定要看地點,有些話可以公開罵,有些就只適合私下罵。比方說,像「什麼爛環保署長你一天到晚幫各項開發案護航,既然環保署這麼草菅人命又不環保,乾脆撤掉算了,還可以省下不少納稅人的稅金!」這樣的話就可以公開罵,但「X你娘」這種話最好私下罵就好,畢竟幹人無妨,但要幹對方的娘,除非對方是小弟弟小妹妹,他的娘年紀應該不會太大,不然幹個上了年紀的女人,一來會被說不敬老,二來你的品味大概也會被視為垃圾等級,想罵人卻傷己,不值得啊。(三來....你真的硬得起來?硬不起來還被嫌差勁,豈非更丟臉?)

  再來就是要看時機。很多時候,罵人的時機很關鍵,時間點抓得剛好,效果很可能會倍增,時機不對,除了效果可能變差外,也可能被視為白目,或是沒人理會,反而傷了自己。比方說會議上大家正對某紅人歌功頌德,迎奉拍捧不遺餘力,而你卻在這時候火力全開大肆批評痛罵,雖然可能使場面冷掉讓你自己爽快,但問題是你大概也不必再混下去了。這種傷人十分傷己百分的方法,除非你本來就不想混了,否則最好別選在錯誤時機搞別人,否則大概搞到的是自己,得不償失啊!

  然後就是看用途。你要罵人,是何目的?單純發洩情緒,還是想達成某種目標?可以無視對方的反應,還是想故意造成對方的某種回擊?這些一定要先想清楚,很多人往往都只是一時性起不爽而罵,卻搞不清楚為什麼而罵,以及可以怎麼罵,於是可能罵錯了話,結果好一點的可能只是令人厭惡自己壞了人緣,糟糕的話可能就等著上法院了。

  決定好用途,再來就是決定罵人內容。這點跟用途息息相關,比方如果只想發洩情緒,那麼X你娘之類的話就非常有力,但這種話最好私下罵,而且被罵者最好不在,不然要是被罵者執意告上法院,就算最後無罪,但上法院並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並不建議沒事這樣惡搞自己。

  又或者像某同事常為了自己工作上順利而常造成其他人的麻煩,所以想給他一點難堪,這時候就不該爆粗口,而該改以文罵來處理,比方說指桑罵槐、當著和尚罵賊禿等等的方式都很好用。

  其實罵人是門藝術,以上所談到的都只是原則,大多數時候都得視個人不同情況而定,並沒有標準規則可以依循。也就是這樣,使得罵人要罵得有效果又沒有後遺症,並非易事,這往往就得依靠罵人者多年累積下來的功力經驗了。

  最後給罵人者一點建議:罵人前先想一下,這話罵出去後,日後需不需要道歉?會不會被告?要不要賠錢?更嚴重點,會不會從此被大家看不起?如果會發生這麼嚴重的後果,那麼是不是有必要罵出來?罵人不管有什麼用途,至少有一點是要讓自己爽,但如果日後要應付這麼多讓自己不爽的事,還是非罵不可嗎?

  罵人前先想想自己會不會後悔,如果會....還是別罵了吧。



ps.政客們罵人不適用本文原則,他們罵人是沒有原則可言的。

圖片取自宅世代生活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