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壽司前幾天在她的噗浪上面說她的日本老公大白公主找到了看懂她部落格的方法,這方法是用google翻譯器把中文翻成英文。他的理由是,因為中文與日文之間的文法差異很大,google通常會翻得亂七八糟,所以改翻成語法比較接近的英文就可以了,據他說居然可以看懂90%。

  大白公主是不是真的看得懂這麼多,這裡不便也無力深究,但公主說以後不會繼續看,這話害我大笑了好一陣子。我是相信公主不會常常去翻譯來看,但肯定會在突然想到時就翻譯個一兩篇出來看,這從他以前就企圖翻成日文不果,日後又重覆過好幾次同樣行為就可以知道了。

  後來壽司又發了一則噗,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你無意中發現另一半的部落格,知道對方常寫你的事,你會:A ) 不讓對方知情,但尊重他的隱私,不繼續看 B ) 不讓對方知情,暗中閱讀 C ) 讓對方知道你發現了,但不會繼續看 D ) 讓對方知道你發現了,從此光明正大收看 E ) 告訴對方你發現了但保證不看,暗地裡繼續追蹤。

  你的答案是什麼?不用說出來,你自己知道就好。

  我的答案是A。

  壽司這則噗有許多人回應自己的答案,雖然沒有統計,但看起來A跟C最少,而且少非常多。似乎大家都比較認同以偷偷追蹤另一半的部落格來了解對方這種方式。

  我對這種窺探另一半隱私的行為感到很不可思議,總覺得別人不想被知道的事,自己憑什麼非知道不可。這就像自己不想被知道的事,當然也不想被偷窺一樣。

  這種同理心,很難理解嗎?應該不會。很難做到嗎?我想是的,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人這麼喜歡窺探別人隱私,不顧別人想要保留一點屬於自己的空間這種微小的願望了。

  雖然我能理解對許多人來說,想知道另一半對自己真正的想法是很重要的,所以才會有這種行為,但並不表示我認同這種行為是對的。對這些人來說,會想探知另一半在想啥,除了想更了解對方外,很多時候其實只是想控制對方,或是怕對方不肯說的祕密裡面,竟然會有不利於他的部份,比方說,劈腿、偷吃。

  其實不只偷看部落格這種事,同樣的邏輯下,自然也會偷看對方的包包、手機、電腦、網路上許多需要帳號的服務如噗浪或電子郵件等等各種可能藏有祕密的事物,有些人說不定還會理直氣壯地說,沒什麼虧心事幹嘛怕被知道。但,這不是虧不虧心的問題,這往往只是想要有個自己的空間來發洩一下現實生活裡無法說、不能說的一些話而已。就像我忘了哪部電影(好像是劉德華演的?)裡,男主角需要有個樹洞來宣洩一些不能說的話,然後再把樹洞埋起來,讓這些不能說的話被保存在樹洞裡,也讓自己的壓力轉移掉,讓情緒恢復平穩。

  並不是不虧心,就不能是隱私,不能藏起來不讓人知道。這完全是兩回事,根本不該扯在一起。

  我跟P在一起至今,有著從沒有說出口的默契,就是我們從來不會任意(更別說私下)「翻閱」對方的任何物品-當然,書籍例外。我們不會去看對方手機裡有什麼訊息或通話記錄,不會去看對方電腦裡有什麼資料(除非自己電腦壞了,不然根本不會去使用對方的電腦),在噗浪、FB、MSN上不會互加為好友,彼此都有部落格但不會去看對方在寫啥。甚至各自的交友社交圈也互不干擾,許多時候想出門幹嘛,也不是非得對方陪著不可。

  對許多人來說,這樣的相處方式可能太不可思議,但我們卻覺得這樣相處起來很舒服,互相尊重、信任,而不會感到壓力。

  對於保有自己的空間,我們向來認為這是應該且必須的,所以絕對不會用任何理由去侵犯對方屬於他自己的空間。如果愛情裡也有憲法,我想這該是我們憲法裡的一條重要法規吧。

  問我會不會擔心P偷偷亂搞?啊,這個問題應該是要問P才對。不過P根本不擔心,他說得明白:如果因為這樣我就跟別人跑了的話,那他就不要了。而我,根本不擔心他會亂來。至於原因....不說比較好,我不想被罵亂放閃光啊!

  張清芳有首很有名的歌,叫「MEN'S TALK」(文首那部MV即是),歌詞的意思差不多也是對於另一半有「自己的空間」這件事感到不解與傷心。節錄部份歌詞如下:

 愛人 不能是朋友嗎 你怎麼都不回答 你的心事為什麼只能告訴他
 我其實也想知道 你有多麼喜歡我 你怎麼跟別人形容我

 後來 我才知道 有些話你只對朋友說
 你們叫它做 淡水河邊的MEN'S TALK

 後來 我才明白 有些事你只對朋友說
 我和你 就像天和地 你是雲 天上飛 而我的淚水滴成了河


  「有自己的空間」為什麼就會讓人感到「我和你 就像天和地 你是雲 天上飛 而我的淚水滴成了河」,當年這首歌剛發行時我萬分不解,直至今日這仍是我心中的不解之謎,也許就像別人質疑我跟P彼此都不管對方,這樣怎能算在一起一樣吧。

  但是我還是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呃,不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藏祕密的樹洞,當有什麼無法說不能說的話,就必須對著樹洞傾訴,所以保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是絕對必須的。因此別再在意另一半有個自己的空間(不管是哪種形式)了,想想自己也一樣需要的話,就會釋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