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冤枉的本幫高手陽婌莙  四年一度的江南比武大賽這次是在窄州舉行,這可是附近地區最盛大的一場賽事,當然本幫一定要參與,所以早早就訓練了幾位高手,希望能為本幫奪得金牌,替本幫爭光,揚名天下。

  送走這批高手後,本幫幫眾似乎對這次的賽事不怎麼感興趣,大家都各做各的沒啥反應,不禁讓我感到憂慮啊!雖然我只是個普通幫眾,要上場比武是免談,但事關本幫榮譽,為什麼大家都這麼不在乎呢?

  過了幾天,本幫得了幾面金牌,雖然不多,但在獎牌排名上也不差,但大家好像還是死氣沈沈的沒啥反應,就像這個比武大賽沒在舉行一樣。突然,一件震撼全幫的事情傳來....

  我們的選手在金牌戰裡被認定違規作弊,被判失格!

  這下子原本那些對比武大賽冷淡之極的幫眾全都沸騰了,馬上義憤填膺的破口大罵並表示支持本幫選手到底,一定要伸張正義討回公道,連本來為了幫主之位內鬥已久的兩大派系幫眾竟也難得一見地同仇敵愾起來,炮口一致對外,展現出本幫最深沈不可捉摸的義氣,著實令我感動不已。

  可是,義氣歸義氣,我們不是該先搞清楚事情的狀況嗎?不是該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嗎?這不是懷疑本幫高手的操守,而是事情總是會有萬一,何況我們都不在現場,萬一其實不是本幫高手作弊,而只是誤判、不熟悉規則造成的失誤,或是其他任何可能的原因, 甚至真的是本幫高手求好心切下的不擇手段呢?別說不可能,想當初本幫自組的野球聯盟,不也前後發生兩次打假球事件?就算是自己人又怎樣,並不表示自己人就一定不會有錯,不是嗎?

  所以,我們理當先搞清楚事情的真相再談其他。如果真的違規,那還有啥好說的;若是誤判或被栽贓誣衊,要伸張正義討回公道也才名正言順。更重要的是,立刻收集有利證據才有用,只會義憤填膺地破口大罵....江湖上誰管這招啊,我們又不是第一大教發霉教或是第一大幫拱蜚幫,打個噴嚏就全江湖都感冒!

  可是看來其他幫眾們全都精蟲熱血上衝,腦子無法再做正常思考,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X你娘義氣。他媽的剛開賽時怎不見這麼熱血,這時候就跳出來表達自己的憤怒?自己憤怒就算了,還非得拉著其他人一起憤怒,好像不罵的人就是不愛本幫一樣。怪的是,平常這些幫眾對本幫批判辱罵只嫌不足,這時候卻搞得自己說有多愛幫就有多愛幫,什麼不能讓幫眾被別門別派的人欺負,這樣有損幫格的話都丟出來了。是說平常最不在意幫格的人不就是你們嗎?最愛欺負辱罵自家人的不就是你們嗎?何必裝得這麼清高神聖,讓我這個小小幫眾看了都作嘔啊!

  好吧,既然老大們掌握了有利證據而向等級更高的比武競賽組織申訴了,靜待調查結果就是了,但這些幫眾是怎樣?只因為做出不利判決的裁判是含果門出身,就把含果門罵到臭頭,還要抵制購買含果門的東西?但那裁判雖然出身含果門,現在卻隸屬飛冰派啊各位。怪到含果門那邊是怎樣?

  另一派的幫眾也莫名其妙。牽拖到含果門當然不對,但你們牽拖到拱蜚幫難道就對了?這跟牽拖含果門有什麼兩樣?反正就是找個幫派來發洩怒氣罷了。而你們更糟糕骯髒的是,牽拖到含果門多半也只是發洩積蓄已久的怒氣,但牽拖到拱蜚幫擺明了就是想混水摸魚,看看能不能順便打擊一下幫內另一個主張親近拱蜚幫的派系,好利於自己未來競爭幫主及幫內各要職。這種看似對抗外患實則攻擊內敵的手法,會不會算計得太過了點?可別「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啊!

  有時候我真覺得這些幫眾邏輯很怪,人家明明不是含果門的門人,只不過前人曾經是,就硬派人家是含果門的人。同樣的例子,Michael Chang(張德培)明明是發霉教人,只不過父母出自本幫,就硬要拉扯關係,說他是本幫之光。還有王貞治也是啊,即使父輩與本幫有血脈淵源,但他自始至終都是裝圓派的人,何必硬要自己往臉上貼金?如果只看血緣關係,那為什麼本幫明明和拱蜚幫的血緣關係這般密切,卻有這麼多人死都不肯承認,說什麼都認為本幫與拱蜚幫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到底是什麼邏輯啊?我這個微小的幫眾還真是不懂哩....

  然後還有更怪的事情咧。

  接下來就有幫眾開始吆喝,說要全面拒買含果門販售的物品,連含果門提供的眾多娛樂也要拒絕,像是慾女時代歌舞團,還有很多劇團的戲等等都要拒看。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本幫與含果門全面開打了嗎?雖說本幫與含果門向來都處於競爭狀態,但關係從來都沒有惡劣到這種地步,這種事就算不是老大們出面推動進行,可也不是小事。這些幫眾如果真的這樣做而導致雙方關係惡化,還不是又要老大們去收拾爛攤子?而且這樣做除了發洩怒氣讓心情爽一點外,是能替本幫出賽高手討什麼公道?比武大賽跟含果門一點關係也沒有啊,怎能因為大賽的舉辦單位裡有含果門門人就這樣遷怒?舉辦單位裡面也有本幫人及其他各門派的人啊,真要遷怒的話,豈不是整個江南門派都要遷怒進去了?

  更何況本幫這位高手的師父之一正是含果門高手啊各位幫眾。

  你們這種莫名其妙的遷怒法,會不會太扯太沒腦袋了點?居然還去罵已經入籍本幫很久的前含果門人,要趕別人走?人家已經入籍本幫幾十年了,是要把人家趕去哪?到底有沒有本幫幫眾的情份啊?還有人去蛋砸在本幫管區內的含果門學校!這就更誇張了,別說跟這些含果門人根本無關,就算有關也不能這樣。別的不說,同樣的情況如果發生在別的門派地盤上,是本幫在外幫眾被蛋砸受辱,你們會怎麼想?

  小的可以理解各位幫眾的憤怒與不爽,也知道這些情緒需要有發洩的地方。但發洩有方法,有原則,並不是拿了刀見人砍人見佛殺佛就可以的。而除了發洩之外,替受冤枉的本幫高手找回公道不是更重要的事嗎?何必因為發洩怒火之故而節外生枝?

  老大們的處理方式除了動作慢了點、有人想吞劍但沒吞好反而傷了任督二脈導致廢了全身武功令人發噱外,我是沒啥意見,可是有一點我就很有意見。那個三百萬銀兩是怎麼回事?這不是獲勝才該給的賞金嗎?如果因為金牌被搞丟,為了安撫眾人情緒而給,那叫其他出賽的高手情何以堪?而且,本幫真正該為這些出賽的高手們做的,不是給獎金就好,而是該改善整個練功環境,讓高手們可以專心練功,不必為了張羅日常生活而分神,甚至必須靠獎金來維持生活支出才對。這三百萬銀兩,除了安撫眾人情緒外,我看不出有何正面意義,而且破壞給獎的公平性,實在不該啊!

  小的是覺得啦。江湖已經變了,早就不是以前那種江湖。當然啦,很多規矩還是照舊,比方說誰的武功高強誰的話就有力,實力絕對還是王道,但實力不夠的幫派也不是就不能混了,因為現在江湖已經因為各門派的產物賣來賣去的,除非是完全敵對的幫派,不然彼此都有著各種程度的利害關係。這點使得各幫派之間的關係更加複雜,已經很難再像昔日江湖那種要斷就可以切得徹底、要打就可以直接喊殺了,因為兩個幫派要打殺,其他有利害關係的幫派勢必插手,以免因為兩個幫派開打而損害到自身利益。而且各大幫派間彼此就算競爭,也還是免不了互利,要抵制購買對方物品什麼的,別說這些物品到處都是,根本不可能抵制外,即使可以抵制,要付出的代價也太大了點。這對本幫有害無利,何必搬石頭砸自己腳呢?

  所以我們不該做這種事。既然手握有利證據,那就循既有管道去申訴,依照江湖法來平反才對,而不是企圖利用以眾多幫眾的怒氣去製造壓力,弄得好像我們在以多取勝,形同影響仲裁機關的判定一樣。要知道,如果別人沒有武道精神,我們就更不能學他們,反而要更遵守武道精神才對,不然跟他們有什麼兩樣?也是不遵守武道精神的廢渣罷了!

  維護本幫幫格那是一定要的,但要維護幫格,不再像以往那樣全幫傾巢而出去跟對方砍殺。既然現今江湖已經建立了一定的仲裁單位與程序,至少我們要先透過這樣的程序去爭取才對,否則絕對落人口實,即使自己是對的,到後來說不定還變成錯的,那損失可就大了。而且想維護幫格,就不能侮辱欺負別人,即使本幫遭譭也一樣。這道理很簡單,如果自己都不尊重別人,別人怎會尊重自己?更何況若別人不尊重本幫,別的幫派也都看得到,是非對錯自在人心,本幫根本不須也不該用同樣不尊重對方的方式去對待對方,這反而顯出本幫不值得別人尊敬罷了。有句話說得好,別人吃大便,難不成你要跟著吃?維護本幫尊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自己失去了尊嚴啊!

  哎啊,小的說了這麼久的書,有點累了,隨便結個尾吧。說真的啦,本幫幫眾舊日江湖草莽氣息還是太重了,動不動就艋舺上身,都什麼年頭了還在搞義氣?搞義氣也就算了,至少先弄清楚事實真相再來搞都不遲。不要只會遷怒,看看當年李莫愁因為何沅君而遷怒何老拳師殺了他滿門,毀了沅江上招牌帶了沅字的六十三家貨棧船行,這般兇殘狠辣,眾人是怎麼看待她的?得到的又是什麼下場?更別老是搞人多勢眾這種事,又不是幫內自家事,豈是人多就有用的?「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這招留著在自己幫裡用就好,可別丟臉丟到幫外去啊!

  耶?小的剛剛又聽到新八卦了,聽說有幫眾編了個故事,在只有人物關係卻沒有相關證據的情況下直指舉辦單位裡的某個拱蜚幫人是整件事的主使者。我真的覺得這太厲害了,比起小說家、戲劇家都高超許多,在沒有直接證據下,單靠想像就可以想出這麼蜿蜒曲折的劇情,委實令小的驚豔讚嘆不已。如果猜中,絕對要請這位幫眾來當執法長老,相信一定明察秋毫,再沒有什麼案子是解不開的了;若沒猜中也沒關係,各大劇團一定排隊邀請他來寫劇本,一樣可以讓本幫的文化藝術等級更上一層!真沒想到本幫人才輩出,除了陳前幫主一家人外,尚有這許多高才能人,小的該興奮地說「吾幫當興」嗎?

  知道這個新八卦後,我更肯定本幫根本未脫以前草莽時期的幫派習性。現在看起來好像新江湖裡的文明幫派,實質上根本沒有改變,還是一樣只有義氣沒有真相,認為什麼就是什麼,沒有證據也無所謂,解決事情還是只知道打打殺殺,而且不顧是非地胡亂扯入不相關的人事物。別人欺負我們是侮辱幫格,我們欺負別人是維護幫格,是非對錯不重要,因為本幫就是對的,一切只要本幫幫眾爽就好。身在這樣的幫派裡,小的還真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啊!

  啊,小的好像說了太多本幫的是非,不知道會不會被那些幫眾霸凌?這些人不只對外人兇殘,對自己人可也毒辣得很,看來下次小的還是說點別的書吧,歹玩幫傳奇還沒結束,小的還想留點命來看完整部傳奇呢!

  小的今日伺候看官們這一段八卦說話,叫做「歹玩幫內幕傳奇」,話本說徹,權作散場!看官們請恕小的不送了!



圖片取自中央網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