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某(可能算知名)部落客寫的對電影「挪威的森林」觀影前叮嚀的文章後,我真的整把火熊熊燃燒-不是慾火,而是怒火,導致我不得不寫篇文章來發洩一下。不想看抱怨文的讀者,可以請先離開了。

  我尊重村上春樹在文壇的地位,但並不表示我以及眾多讀者們就一定得把他捧得高高的。什麼叫做「村上春樹的小說迷人之處就是他.是.村.上.春.樹,如果不是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還有什麼可看之處」?我並不打算對挪威的森林一書給什麼評語,但如果挪威的森林只是仗著因為是個名作家寫的才有名,那我會說,這本書我根本不會想看。作家能夠有名,是靠著寫出質佳好看受歡迎的書,不該反過來變成一本書受歡迎,只因為他是一個有名作家的作品,而不管這本書是不是寫得好。有名作家寫出爛書的例子,文壇上俯拾皆是,不必我舉例了吧?

  文章一開始就看到這句,火就開始燃燒了,但還只是小火而已,繼續看下去,火就越來越大。

  接下來又看到三段文字,由於文字不少,我就不轉載,只將大意敘述一下。他這兩段主要是給沒讀過原著的人建議,最好先去讀過原著比較好,但,他的寫法讓我看到怒火爆漿,馬上破口大罵。他的意思是,沒看過這本書的人沒有文化素養,村上春樹代表的是種文化與時尚,等於文壇的LV,是種流行,所以絕對不能落後他人,「不背幾句村上春樹怎麼把得到妹」,「《挪威的森林》是時尚中的時尚,類似頂級旗艦版那種等級」,「沒看過或看不懂是沒有人敢站出來面對大眾啊,你還敢說出來真是有骨氣啊你...」,所以大家應該要馬上去買來看,而且還要是舊版本,這樣才是「向專業文青邁向一大步」。

  該文後面幾段是寫電影的部份,我就沒什麼意見了,覺得不爽的就是上述那些。

  沒讀過「挪威的森林」就是沒有文化素養?沒看過村上春樹的作品就是沒文化不時尚跟不上流行?我不知道這本書、這個作者已經有這樣的地位了,就算真的有,這種地位也不會只有他一人。既然還有其他作者與作品的地位不下於他,為什麼我就非得讀過他的東西不可?要講時尚,名牌也不是只有LV,難道買其他的名牌就是不時尚不流行?這是什麼鬼邏輯?也許這篇文章的作者真的很愛村上春樹,但居然因為自己喜歡他,就把其他作者與作品通通貶為俗貨,搞得自己讀過村上春樹就有多麼高人一等,這種嘴臉真是令人噁心再三啊!

  一個作家能夠成名,當然有他的真實本事,但既然文壇有這麼多成名作家,那就表示每個讀者喜好不同,所以各自支持自己喜歡的作家、作品,才讓這麼多不同作家作品百花齊放。而文學這種東西往往依照個人喜好不同,評價當然不一樣,自己喜歡的別人不見得愛,相反亦然。所以有必要因為自己喜歡某作家作品,就把他捧成第一,還說沒讀過的人沒文化?這就真的過火了,不但不尊重他人的喜好選擇,更顯露出自己心胸狹窄無法容物,甚至是高傲、鄙視他人,這哪是什麼專業文青,分明就是個偽文青啊!

  不過我還是得感謝他啦,至少他稱讚了我,說我有骨氣。看在這點份上,我就不把他這篇文章的網址貼上來了,有興趣看全文的人,孤狗一下很容易找到的,我都已經提供這麼多搜索資料了,既然人肉搜索能力這麼強悍,文字搜索總不會找不到吧?



圖片取自駱駝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