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參看這篇中時電子報的報導:短 評-衷心禱祝Selina。重點不是短評本身,而是留言。

  這篇短評很八股,內容太過平常,完全沒有新意,東拉西扯的甚至有點騙稿費的嫌疑,不過整體內容總算還頗為正面,若對Selina所受痛苦能感同身受的人,相信應該能感受到文字裡的關心(即使只是空泛的文字)。因此我不懂,質疑中時把短評拿來寫Selina公開露面這件事的這種留言,到底是怎樣的想法。

  我一點都不覺得短評得拿來寫「大事」才行。國際間的大事?怎樣才算大?澳洲淹大水?中國殲20試飛成功?突尼西亞政局變化?還是不必那麼國際,國內的就好:18趴大混戰?金小刀下台?

  短評之所以為短評,就是因為被評的事情大概就是生活周邊的人事物,可以評論但不太可能也不太需要長篇大論。如果以上一段提到的那些「大事」來說,哪一件的評論是能夠像Selina這篇短評這樣輕薄短小,輕輕鬆鬆就打發掉的?沒有,只要認真寫,每一則新聞都必須用具份量的篇幅來評論,而不是用短評這樣的三言兩語解決。

  那麼,Selina這件事夠不夠得上短評一下的資格?留言裡其實就有人提到了:

  全國有多少受類似苦的人與家人,因Selina及其家人的勇敢樂觀而受到極大的鼓舞,燃起更多求生正面的力量!
  Selina的勇敢面對重大創傷,家人、未婚夫、SHE的相互扶持,國人粉絲的關懷,充滿溫暖,國家社會需要這種正向的力量。
  人人在病痛之前,都是平等的。不管再漂亮,再有錢,所受的苦都一樣難捱。

  特別是第三點,也就是因為這樣,不管Selina家裡到底有沒有錢,我們都該祝福她,期望她能早日康復。同時她的堅強當然可以讓大家有個榜樣,對於日後自己如果遇到挫折、不如意甚至如她這樣的慘劇時,還能保有勇氣去克服困難。單就這點來說,給這則新聞一個短評的版面非但不為過,就連這則新聞佔掉不少版面,我都覺得值得。這時候喜不喜歡Selina不重要,Selina是不是藝人不重要,她家到底有沒有錢更不重要,重要的是這種精神,這個社會正需要這樣的精神來支撐維持下去,要不然一天到晚看到像18趴咬來咬去的這種新聞,這個社會要是不變質才奇怪吧!

  所以為什麼短評不能寫Selina這則新聞?

  我倒是想反問這位質疑這則短評不夠「國際」不夠「大事」的留言者,如果你連你自己身旁的人事物都不屑一顧時,難道你對國際大事的關心度能有多高?即使澳洲淹大水,對你而言也只是國外某個地方水災罷了;南北韓若當真開打,你大概也只會想到看自己能不能趁機撈筆戰爭財吧?

  建議這位留言者,如果真的想關心國際大事,就請你先從身旁微小的人事物先關心起,想要成為一個有國際觀的人,就請先從「當一個人」做起,否則空有國際觀但卻不是人,那可沒什麼用處啊!



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