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親愛的李家同杯杯又放炮了。這次他放的炮是這個這個。然後九把刀的回應是這個。感覺上兩個人的回應都是皮裡陽秋,明著保持風度卻話中有話,真所謂罵人不帶髒字、殺人不必見血啊。

  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我只是想可憐一下李杯杯,然後試著解釋一下他理解錯誤的部份,希望千千萬萬的李杯杯能弄清楚他們到底誤解了什麼。

  我越來越可憐李杯杯,這是因為慢慢的我能體會他目前面臨的困境-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快速,對於他這種讀書至上的人(特別是老人)來說,無法在短暫時間裡跟上科技發展帶來的各種改變,不斷地衝擊瓦解他熟悉的觀念,這的確會對這些人造成莫大壓力。特別是依著這種新科技而成功的人越來越多時,他更有被世界拋棄的危機感似乎也是能夠理解的了。

  所以如果我是他,該怎麼辦呢?

  首先當然是知己知彼,就算真的想批判,也得先知道有什麼可以批判,對吧?所以一定要逼著自己去了解這些東西及學習如何使用。以網路來說,要學的不只是技術性的部份例如該怎麼上網怎麼搜尋到想要的資訊,還要了解網路世界的規則與文化,特別是,潛規則與鄉民文化。

  其實這跟了解異國,或是到新公司就職要先搞清楚該公司的各種環境是一樣的道理。

  再來就是實際操作。了解與操作之間是有誤差的,單只是腦子裡的了解是不夠的,就像只看了一堆烹飪書記住了許多食譜,這樣是無法成為烹飪高手的,一定要親自下廚練習過才能把書上的東西變成自己真正的經驗。網路也是這樣。拿用網路做資料搜尋來說好了,這並不是在搜尋欄裡打幾個字,按下ENTER就好了。要用什麼關鍵字去搜尋,才能找到最齊全的相關資料,而且又不會多到不知道怎麼選擇起,這就不是簡單的事。資料跳出來後,要怎麼判斷這個資料的正確、可用程度等等,這也不是如想像中的簡單。像這些,都需要實際操作去累積經驗,並不是打打嘴炮就可以得到的。

  既然已經了解網路是什麼,也有了足夠的實際操作經驗,那麼,應該知道網路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可以讓自己獲得什麼了,這時候應該是把網路拿來當成自己生活的工具、助手,讓網路來幫助自己有更好的工作/生活品質才對。如果覺得網路有什麼缺點,那就儘量避免,但不必把網路當成什麼毒蛇猛獸般看待。

  也就是說,該換換腦袋了。

  這就像是,科技既然已經進步到讓台北高雄之間有火車可搭時,那就不要死守著馬車不放,然後拼命攻擊火車有什麼缺點,還要求別人陪你一起坐馬車;明明有電燈可以照明,卻還堅持非油燈不用,然後還怪電燈太亮了傷眼。

  時代在進步,環境在改變,人也要跟著成長,年紀不是藉口,習慣更不是理由,就看自己願不願意擁抱新知識新科技罷了。

  這當然不是說閱讀是不好的,不是說我們只要會上網就好。同樣都是知識、資訊的儲存與使用,這兩者的深度、廣度與方便性各有高低,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壞,端看使用者的使用時機與用途甚至喜愛程度罷了,所以實在沒必要因為偏愛某種方式就攻擊另一種方式。就像我喜歡搭普通車但也不會說坐高鐵不好啊,平常愛搭普通車就搭普通車,需要趕時間的時候就坐高鐵,兩種方式都於我有用,我只要在正確時機使用適當工具就是了,不是嗎?

  李杯杯的有些話其實還是對的,比方說「國文老師應該不是只教文字和來源,而是要教學生讀懂資料」。可是這話也有問題,也就是說,這個能力是學生時期-特別是高中以下時期就該培養好的,而且還是該由老師在課堂上教授才對,這樣等到自己閱讀或上網時,才有能力去判斷、思考與選擇。如果要由個人靠著自己閱讀艱難有深度的書,去獲得這樣的能力,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大多數的人一碰到這類的書,除非很有興趣,不然早就打退堂鼓了,誰要花那麼多時間在那上面啊?生活已經很辛苦了,何必再搬石頭砸自己腳?

  看李杯杯的言談,我還真是有些悲喜交集。悲的部份當然是可憐他,昔日的知識份子,向來都有很高的社會地位,有其不可替代性,今日卻因為世事變幻,導致他的失落與恐懼,實在很令人難過。喜的部份則是每次他的言談往往都令我捧腹大笑,很多時候不得不懷疑李杯杯是在力行每日一善,所以都發表這種言論,好逗我開心。真是令我又愛又恨啊! XD

  至於什麼「如果閱讀太簡單的東西,下一代會變得比較笨」,以及「很多電影改編自小說但原著不是電影演的那樣」這類邏輯欠通或根本沒搞清楚什麼是改編的說法,我就懶得再解釋了,解釋太多好像也不太好,要是李杯杯恢復正常,那我就沒這些笑話可以笑了啊啊啊啊啊!

  愛說笑的李杯杯,加油!期待你下一次的笑話喔~~



我懶得再找李杯杯的圖片了,這次圖片從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