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由於知名歌手伍佰的Facebook粉絲專頁因為沒有使用實名註冊而遭到停權一事(伍佰是藝名),把Facebook要求實名註冊的「問題」又擺上檯面來。對此網路上有眾多評論,有的人就問說,Lady GaGa也不是本名,Facebook要不要關掉她的粉絲專頁?

  這當然不會得到任何官方的回應,因為就伍佰去信Facebook要求恢復粉絲專頁時所得到的回覆,看起來應該只是系統程式的自動回覆罷了,而非有什麼專員在負責這一塊業務-或者有,但在事情如果沒鬧大前,應該輪不到他們出場吧。

  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先不說實名制到底該不該(無法檢驗真實性的實名制本來就是個笑話),但是Facebook一開始的立場就站不住。為了配合當地市場而使用該市場的語言文字介面,這當然就表示了你正式進軍這個市場,打算賺這個市場的錢。既然如此,那麼不只產品介面的當地化,連使用服務方面當然也要跟著當地化,就算沒打算在當地開分公司專門處理當地的業務,至少總公司的服務部門要有專員來處理,而這樣的專員當然是要懂得當地的文字語言才行,最好還能了解當地的流行、文化、人物等等,這樣遇到問題也才能真正搞得清楚狀況。比方說,伍佰在台灣幾乎是個人人皆知的名歌手,但美國人不曉得並不奇怪。一個藝人使用藝名註冊是理所當然的,就像Lady GaGa當然是用這個名字註冊,用她的真名註冊的話誰鳥她?所以伍佰當然用他的藝名註冊。可是Facebook美國總部顯然沒有了解台灣的專員處理台灣方面的客服,於是就出現了這種令人憤怒的狀況。

  這當然不合理。不只不合理,更明白顯出Facebook只想搶市佔率,只顧著賺錢但卻不想管台灣使用者死活的心態。

  更令人不滿的是消保官對此的回應是,「這要透過外交途徑,曠日費時,非常麻煩」,又說「既然使用條款上說要用實名制,使用者自己應該要看清楚」。可是消保官卻迴避說明使用條款裡並未提到不填實名的處理方式,出了問題卻對使用者處以這樣的極刑是不是太不合情不合理,更無視為什麼Lady GaGa可以用藝名,伍佰為什麼不行的不平等待遇。有網友就說,其實消保官是因為自己也不會寫英文信,所以就找理由塘塞過去,看來似乎言之成理的樣子。只是消保官做成這樣,一遇到境外大公司與本地使用者的糾紛就變成縮頭烏龜,還真不知道「保」在哪,還不如叫王彩樺來唱保庇我看還比較有保一點。

  推特上面有些推友對Facebook為何使用實名制做出說明,他們指出Facebook原本只是用來給哈佛學生當交際用,是後來才開放給民眾使用,既然本來就是用來做為花名冊交誼以便建立人脈網路用,所以實名制是Facebook的核心價值,不可能輕易放棄改變的。

  沒錯,推友們的解釋非常簡單明瞭而且正確無誤,但那是以前的Facebook,不是現在的。現在的Facebook裡,有多少人是真的拿來建立人脈用的?建立人脈這種觀念,泰半都是像哈佛或腦子裡只想在事業上闖出一番天地的那些菁英份子或想成為菁英份子的人才會這麼強烈,而不是現在Facebook的大多數一般使用者。而且一般使用者對這些菁英份子來說,也算不上什麼人脈,不見得有什麼必要花時間心思在一般人身上。那麼,Facebook為什麼要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

  答案太簡單了,賺錢啊!

  想想看,要維持Facebook運作,不可能不需要經費。既然使用者免費,那就勢必只有朝廣告、募款或賣東西這三個方向來賺錢。然而這三種方式都與使用者數量與流量息息相關,如果只走哈佛學生這樣的菁英制度,是根本不可能搞起來的,想一直維持下去,開放給所有使用者是必要且不得不走的路,只有當使用者數量與流量都很大之後,不管用哪種模式賺錢才會是可運作的方式。

  廣告?那是一定要的。募款?顯然太不穩定,絕對不能把這個當成主要收入的來源。賣東西?不是不行但什麼東西適合社群網站來賣顯然得好好考慮。這部份他們倒是滿聰明的,加入遊戲這個功能,然後不但向遊戲商收費,還自己賣起F幣來賺上一筆(不過真的會有人去買F幣啊?)。

  然後,錢賺多了,夠維持運作了,就不賺了嗎?怎麼可能!錢是不會嫌多的,既然可以靠Facebook賺錢了,何必跟錢過不去說這樣就夠了!當然要更用力賺,拼命賺,難得這個本來只是交際用的小網站居然可以變成現在這樣叱吒風雲世界第一的超級撈錢工具,怎可放棄呢!

  所以現在Facebook的核心價值,還真的是原本那樣嗎?當然不是,現在的Facebook當然也只是間賺錢至上的公司罷了。如果真的是要給使用者建立人脈用,那就會理解隨意停權會對使用者造成多大的困擾而不至於輕易採取這樣的措施,更不會對使用者的申訴這般輕忽無視,隨便一封系統自動回覆的電子信件就認為可以把使用者打發掉。

  這個態度完全顯露出Facebook現在的老大態度,更清楚顯出一間公司在成長茁壯後的能怎樣地霸道與墮落。我想,只要網路世界能出現另一個足以替代Facebook的服務出現,Facebook大概很快就會沒落衰敗了,說到底商業世界裡就是這樣,有一個更好的產品出現後使用者當然不會死守著舊的不良產品不放。Facebook還能撐幾年?就看新服務何時出現了,對此我非常期待早日到來。



註:今天新聞報導7/1起所有Facebook裡的遊戲幣將統一以F幣為交易代幣,這更證實了我的想法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