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上午呂秀蓮公開宣佈要參加民進黨初選以爭取下一屆總統提名,消息一傳開,Twitter、Plurk、Facebook上馬上出現驚訝、抱怨甚至痛罵的聲潮,而且似乎馬上有人說要勸退她,還做了個粉絲網頁要連署勸退的樣子。

  我覺得勸退這個行為這很好笑,而且很不該,所以也簡單說了我認為不該勸退呂秀蓮的原因。不過在Facebook上似乎有人沒弄懂我的意思,所以來勢洶洶,說為什麼要民進黨浪費資源與一個選舉的機會給呂秀蓮參選。既然如此,我乾脆寫文章來詳細一點說明我的想法,畢竟像twitter之類的微網誌、社交網站是很難把這種事情簡單講清楚的。

  我認為不該勸退呂秀蓮,是基於三點:一、參加初選是合格黨員的權力。二、既然這麼多人不支持她,那更應該讓她參選,好讓她面對她不被支持的真相。三、初選階段,不該有任何有意願參選者被勸退。

  第一點很簡單,只要是合格黨員,誰都可以參加初選,這是她的基本權力,只要她想,她就可以參加,沒有人可以用任何理由剝奪她的權力。

  第二點也不難懂。她現在之所以信心滿滿,還不就是因為除了她自認戰績顯赫外,也認為她目前的民意基礎仍舊十分雄厚,所以代表了足夠的黨員意願,就算參加新制全民調的初選,也可以順利通過考驗。但真的是這樣嗎?

  就我目前接觸的狀況來說,支持她的人不多,不滿她的人倒是不少。當然以我自身接觸的人來說,一定面臨樣本數不夠的問題,拿來直接當統計的推論資料來源的確有準確度不足的狀況。但就算如此,假設我接觸的狀況為真,那初選她一定選不上,正好讓她面對她自認的基層實力根本只是幻想的殘酷現實,讓她可以真正清醒。如果為假,那她可能高票落敗,這可以讓民進黨好好檢視目前的政策制定制度,是不是真的忽略了許多沒聲音的人,導致有這麼大的落差?甚至如果呂秀蓮於全民調中得到最高比率的支持,那還有什麼說的,她在黨中央設定的全民調制度裡打敗了其他候選者,不派她出去派誰?如果真有這種可能,那為什麼要勸退她?好歹說不定....有那麼一點點可能會是她贏啊!怎麼還沒選就認定她一定選不上?

  第三點也許有點迂迴,本來我是把這點併在第二點的,後來覺得不太適當,所以就獨立出來成第三點。

  我不認為初選該勸退包括呂秀蓮在內的任何一個有意願參選者。

  理由很簡單,初選是讓參選者來闡述他們未來如果當了總統,想把台灣帶到哪裡。不管這些人最後能不能脫穎而出,他們的這些政見、理想,都會是民進黨最重要的論述資源以及行政方向。初選可以讓他們把自己的理念闡述清楚,讓黨員、非黨員甚至國民黨搞清楚這個人想做什麼,反對做什麼。被選上的人及黨中央可以將落選者的優良政見理想納為參考,做適當修改或完整採用。事實上這就是另一種形式的意見交流與溝通。

  基於這種功能,初選不但不該勸退任何人,甚至要多鼓勵大家參選,否則若只有一個人出來參加初選,豈不成了一言堂,甚至使得大家因為沒得選擇,而不得不選這位同額競選的人,即使他並不令人滿意。

  至於多人參選,會不會擦槍走火、讓大家殺紅眼,反而壞了黨內和諧,這種事情我覺得這是候選人自己要理性節制,不可為了選舉就刀刀見骨。事實上這本就是民主該有的修養,選舉是君子之爭,本來就不該選成仇敵,不管是黨內初選或是正式選舉都一樣。如果會因為選舉就反目,壞了黨內和諧,那根本就是民主修養不夠,要加強的是各自的民主修養,卻不該為了怕有人民主修養太差就做出破壞民主的事來。雖然眾多參選者看起來砲火隆隆氣氛似乎不佳,但這是短空長多,只要民主修養夠,絕對不是壞事。

  明白的講,如果連黨內初選都要搞勸退這套,那跟國民黨有什麼兩樣?有何民主進步可言?連基本的民主素養都不夠,要黨員何以為榮,非黨員何其寄望?這一票叫人如何投得下去?

  所以,請不要勸退包括呂秀蓮在內的任何人。

  這麼說吧。如果呂秀蓮初選落敗,那麼她自然知道她的基層實力早就退化,就別再老是自以為自身基層實力很好,什麼戰績顯赫都是過去式了,再提也沒任何意義;如果事先就勸退她,那麼只會給她一個她還是很有實力的錯覺,否則又何必來勸退她?因此她便可能死都不退,結果一樣沒變,她還是參選。即使這次勸退成功,以後她一樣會挾著她自以為雄厚的「基層實力」不時放炮,這樣反而更糟糕。與其這樣,不如就讓呂秀蓮參加初選吧,讓民調定生死,獲勝就去選總統,輸了就該死心。既然自願入全民調初選這個局,就好好接受結果,別再囉哩叭唆地找一堆藉口理由了!



圖片取自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