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  看到最近媒體做調查,問台灣民眾贊不贊成核四馬上停工,贊成的比例相當高,印象中大約65%左右(詳細數字我不記得了),於是媒體與大眾都解讀成台灣民眾開始反核,眾多反核團體也開始重提無核生活。但這個調查給我的感覺就是,無聊,根本沒意義。為什麼?

  很簡單,核四停工,頂多只是反核的一種象徵意義,卻不是真的反核。問這樣的問題,對於反核的真正實行,一點意義也沒有,對無核生活來說,更只是打空包彈而已。

  這麼講吧,如果真的有意反核,真的想推行無核生活,那麼問題就不該問贊不贊成核四馬上停工,而是問贊不贊成核一二三廠馬上停止運作,畢竟核四根本還沒蓋好,更別談實際運作,真的要反核,該反的是核一二三廠,那才真的有意義。可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哪個媒體或反核團體敢這樣問,因為這樣問的話,之後所衍生的種種問題,目前還沒有人或團體能提出完善的解決方案,那又何必搬石頭砸自己腳呢?

  衍生的種種問題有哪些?問得好。我不敢說自己知道所有的問題在哪,只能把我知道的部份講一講,首先就是供電量的部份。

  台灣目前大約有20%的供電量仰賴核能,也就是說,一旦核一二三廠馬上關閉,台灣的電供應立刻少20%。而就我所知,台電的電源預備量不到10%,也就是說,一旦核電三間廠一關,台灣馬上就面臨電源不夠的狀況。屆時,勢必要分區限電,造成所有人生活上的不便並造成工廠停擺,經濟上的損失可能不在小。即使台電馬上擴充現有的各種發電機組,那也不是幾天內可以裝好的。

  而要擴充機組,我們知道火力發電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會造成地球暖化,所以為了保護地球與自己的生存環境,火力發電未來不但不該增設,還必須慢慢降低其發電比例。所以我們該提倡各種替代能源如太陽能、水力、風力、地熱、潮汐能等等,但這些能源卻各自有各自的問題,比方說效率過低、成本太高、有適用地點的限制、可用地點太少等等,用來作為輔助電力則可,想成為發電主力目前尚不可行。

  拿太陽能來舉例吧。太陽能目前的成本非常昂貴,是現在台灣電價的好幾倍,而且民眾自己要裝設的話,還得自己花上一大筆錢買設備,而且這樣的設備發出來的電量大概也只能供自宅使用,無法供給其他如工業、運輸等方面的電量需求,遇到沒太陽的日子還是得倚靠一般發電廠的供電。這樣不穩定的供電方式,實在很難納入正式的供電系統裡,只能達到輔助的作用。更何況太陽能成本過高,真的要靠太陽能來供電,那也不是一般民眾願意且負擔得起的啊。

  也就是說,開源的問題,在台灣來說是十分為難的,因為怎麼做似乎都不對,想要無核生活,卻無法找到足夠且無害的替代電源,火力發電對環境害處極大又不能增加只能減少,若保留核能發電,卻要時時刻刻擔心核電廠會不會出問題。既然無法開源,那是不是只能節流?

  講到節流,自然就是降低用電量。降低用電量主要分兩方面,一是工業用電,另一自然就是民生用電。

  要降低工業用電有很多方式,比方說採用更先進的製程、機器工具等,甚至可以淘汰高耗能的產業,然而這可能增加成本,使得產品變貴,淘汰高耗能產業則更與國家整體的經濟發展方向計畫有關,也與廠商自身的利益有關。當然啦,如果真的關廠,自然也與民眾的就業機會有關,影響所及,那並不是說關就關這麼簡單的,如果沒有安排好適當的處理方式,恐怕會引來不少抗爭吧。

  那麼民生用電呢?省得下來嗎?對此我並不樂觀。台灣人的用電觀念,向來都是以方便、便宜為主,所以天氣稍微冷一點,馬上開暖氣,濕一點就開除濕機,熱一點,即使知道會對北極熊造成很大的傷害,還不是一句「北極熊我對不起你」然後就打開冷氣機。出外不是iphone到處玩遊戲,不然就是ipad、NB到處上網。這些用電,真的是必須的嗎?還不只是為了自己的方便,為了自己爽罷了。一旦民眾的用電觀念不改,我一點都不認為民生用電部份想節省下來,是件可行的事。

  那麼,使用強制省電方案呢?比方說強制分區供電,或是提高電價?

  前面說過了,台灣人用電觀念就是便利,真的要分區供電,如果是發生災難不得不如此,大家也只好接受,但若沒任何問題卻強制分區供電,不被罵到死才有鬼,根本不可能實行。提高電價就更難了,看看大家對油價的反應就知道了,所有人都只想要享受低價格的油、電、水等的能源供應,怎麼可能接受高電價這種事。況且若台電在發電成本沒有提高的情況下貿然提高電價,絕對也會被批評國營事業搶錢的啊!

  而且,一旦電價提高,勢必所有工業產品、民生物品、各項服務等等的成本也會一起提高,也就是說,幾乎所有東西都會漲價,台灣人真的能接受這樣的事發生嗎?我一點都不抱期望啊!

  如果真的要過無核生活,甚至無碳生活,這些後續必須考慮並提前解決的問題,我們都想清楚了嗎?願意這樣去做了嗎?找到解決辦法了嗎?就目前所看到的來說,沒有,一點都沒有。所有的人只看到「因為這個不好所以反對」,卻沒有更深入去想,如果真要這樣做,我們該怎麼解決後續的問題。

  目前的乾淨能源無法取代高污染的火力發電及安全有疑慮的核能發電,導致該如何選擇發電方式變成了兩難,選擇核電則萬一出事,影響層面可能很大很廣,但若選擇火力發電,對環境的破壞也很嚴重,雖然不見得馬上看得出來,但卻如冷水煮青蛙一樣,等到發現嚴重性時已經來不及了。

  若要降低電力使用,一來工業發展受限,影響國家經濟發展,進而影響民眾就業,人民的生活環境當然也可能跟著受影響。二來民眾生活習慣以便利為主,要民眾犧牲用電便利性去節省用電,或是藉由提高電價來抑制用電量,以台灣目前的環境來說幾乎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真的反核了,核一二三廠都停止運轉了,你真的想過生活會變成怎樣嗎?

  我不是反對「反核」,如果能用乾淨又安全的能源發電,誰會拒絕反對?但是目前的狀況就是這麼無奈,主力的兩種電力來源都不完美,所以不管做什麼抉擇,都會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甚至,解決不了而需要承受。那麼,我們不管反對火力或反對核能的時候,是不是更該好好評估會有什麼樣的後續問題需要解決,以及會付出怎樣的代價呢?

  所以,我們做好了過無核生活的各種準備了嗎?一下子關閉三間核能廠,電力不足造成生活不便,大家準備好了嗎?對經濟造成的損失,大家準備好嗎?倚重火力發電造成的環境污染,大家準備好了嗎?地球溫度上升,導致的各種損害損失如極端氣候、糧食產量減少、越來越熱、海平面上升等等,大家準備好了嗎?

  台灣人啊,你真的準備好過無核生活了嗎?



圖片取自Epoch U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