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今年的台北同志遊行於10/29舉辦。運氣很好的是台北地區已經持續頗久的不穩定天氣在遊行前一天好轉,遊行當天的多雲天氣與不甚熱的溫度顯得頗為宜人,相信對於許多人的參與意願有正面幫助。

鑑於去年的慘痛教訓-因人數太多導致隊伍前端已經回到出發點而隊伍尾巴還沒出發,故這次分成兩條路線-東路線與西路線,企圖分散人潮,免得再度造成去年的慘劇。由於兩條路線方向完全背道而馳,這使得我趕場趕得很累,最後的(傍)晚會就提早離席回家休息了,沒能堅持記錄到最後,實在抱歉。

看看照片吧,雖然是用新機HS10(其實也一年了)拍的,但拍得不夠好請多見諒。


中午12點後到場,這是主舞台。照片裡看起來沒人,但其實周圍已經有些人了,捷運台大醫院站出口處人更多。


當時彩虹旗旗隊正在排演進場程序。


將近一點,各國佳麗相繼湧現,捷運站出口人山人海。


離預定開始的時間還有約20分鐘,出發現場已經擠滿了人。

由於有兩條路線,於是我決定先到信義路拍東線隊伍。為了要搶高點位置,所以我放棄拍出發點,提早到信義路去等。結果跟著走東線的人其實不多,根本不必搶位置....


主旗過後就是人氣團體水男孩。






遊行一景。




我喜歡這個標語,但娘娘「槍」是筆誤還是故意的? XD


拍這張的時候沒看到小綠人人偶,根本沒意識到這群就是Google員工團!


每年的基本口號是一樣的,我就只放這張當代表了。


據說這T恤是有來歷的,但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是何方神聖。


個人很喜歡這張。


大部分的人們只喜歡單一標準化,很難接受與自己不同的事物,傳統教育要求唯一的標準答案,算是造成這種狀況的主要因素之一。無法欣賞差異,就無法接受自己與別人的不同處,也無法接受別人與自己的差別,人類的許多痛苦,就是這樣產生的。


有人可以告訴我「東華通是性別」是什麼嗎?(又是錯字?)


同志的父母也來參加,令人感動。




靈X堂與X愛聯盟,看到了嗎?耶穌要是心胸那麼狹隘,那他就沒資格當什麼神子了。好好一個神怎會像你們這般心有偏見?(我知道有些靈X堂的教友並不是這樣的想法,這裡指的是那些走偏了的人,沒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意思,敬請見諒)






這個嘛....呃....


教育誠然可以改變歧視,但首先要改變的是充滿歧視的教育。




這是教師同盟喔,不是水男孩!感覺上整體身材比水男孩好一些,水男孩要加油啊~~(水男孩別打我)






他是這次遊行的焦點之一。


你願意嗎?或者說,你能夠不以對方的健康狀況來決定彼此能不能當朋友嗎?如果你能夠跟一個得了B肝的人交朋友,為什麼不能與一個傳染力比B肝還弱的HIV感染者當朋友?


12/17台中也有一場同志遊行,歡迎參加!


其實我覺得這幾個女巫不是很專業。(飛逃)








這位杯杯好像連續好多屆都有來揮旗了。












弱勢中的弱勢,更需要大家的關心協助。


這次遊行唯一參加的政黨(只認得王鐘銘,另一位抱歉不記得名字了)。謝謝他們,預祝他們在未來的選舉裡能有好成績。


小綠人出現!


看清楚那件T恤喔!這是google參加本次遊行最令人感動的地方!這一點我一定要好好稱讚一下:google這次參加遊行非常的低調,並沒有利用機會大打廣告。那隻小綠人偶是做為企業標幟用,還談不上是廣告,更何況他們完全沒有任何標語,連「google」的字樣都沒有!低調到不曉得這次google有參加的人即使看到小綠人,大概也不會聯想到大約20人的小小團體竟然是google的代表,這點讓我覺得google非常的懂分寸,他們是真的來支持遊行,而不是來打廣告的。特別是他們員工穿的是特製的T恤,圖案是兩個小綠人牽著手,並拿著彩虹旗,這樣的誠意已經足以代表他們的支持,非常非常地讓人感動。這點對比於以往發生過的一些事件,想不稱讚google都不行。當然啦,如果google有捐款的話,那就太完美了!

話說,那件T恤google有打算賣嗎?我好想買! XD (註:有網友跑去google的網路商店找,真的找到這件了!不過網路商店是在美國的樣子,一件美元11塊多,不算貴,但不知道運費多少?)


兩路遊行隊伍都回到凱達格蘭大道了。


台上正請一些個人、團體上台發表對各種LGBT議題的意見、訴求。

然後我就精神體力不支,提早離場了,所以後面的部份我沒拍到,像張懸女女吻的精彩畫面就付之厥如囉!

以下是各國佳麗及花絮的部份:


可愛的牧熊底迪當開場! XD


兩隻可愛的小熊!(別打我!XD )


這位不需要我介紹了吧!


啾咪^.<




一瞥之下我還以為是納豆....




傳說中的名人! :p


這位似乎也是名人的樣子。


綁得很漂亮!這真的是門藝術,可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學得會的。


非常亮麗搶眼的彩虹裝,人似乎也很漂亮。


花之精靈姊妹。




葛格這是哪一家的面膜?




我想看他一秒鐘變格格!




我覺得她很面熟,想不起來像誰。是像某藝人?


就在按下快門時他低了頭....人生總是充滿無奈,不如意事十常九點九九九啊....










很乖的狗狗,會自己坐下來等我拍照。




這六人謀殺了許多記憶體。




哪家的保險套這麼威?


這位也不需要多介紹了吧?日本男同志愛情動作片當紅巨星-真崎航!


一堆迷哥迷弟正在搶拍真崎航。


這麼有勇氣與創意,不給他一點篇幅實在說不過去,意者請速上拓網找他。








我一直覺得她頗像某藝人(M開頭的),P也認同。如果真的是本尊前來,那真是太讚了!(可惜不是)




他站我身旁好一陣子,害我那陣子拍照都無法專心。然後終於趁他回頭時偷拍成功!這該是這次遊行最讓我滿意的照片了!(咦?太明顯了嗎?)






在別人拍的照片裡她看起來像某藝人(V開頭的),但我拍的這張就只是稍微像而已。


這個嘛,在遊行前一天我就聽說了,雖然已經先大笑過了,但現場看到還是又忍不住笑了。




30倍望遠鏡頭是好物。(甜笑)


當同志們可以自由自在地牽手逛街而不被異樣眼光注視時,歧視才算消滅了大半。


右邊那隻不錯。(謎之音:拜託你專心拍照!)












我比較喜歡右邊那個,真崎航就給你們,右邊這隻就交給我了~~


這是模仿Lady Gaga的哪支MV?我不記得了....








好險這張有拍到某名人,要不然就輸人又輸陣了! XD


輕嗔。(你怎麼可以這樣對人家!)


薄怒。(討厭,人家不理你了啦!)
(我覺得為了小命著想以後還是別跟他碰面了.... XD)


這個墨鏡大叔不錯。(只是他的記性不太好罷了 :p)




驀然回首






狗狗會不會覺得自己很漂亮?






這該是熱門菜吧。




令人感動。






你累了嗎!!!!

其他照片請至20111029 2011台北同志大遊行參觀。

這次的遊行最大特色就是將隊伍分成東西兩線。主要目的有兩個:一個當然就是遊行人數實在太多,分成兩線有助於疏散過多人潮;二是東線行經地區有較多的文教、住宅區,行經此地,主辦單位是希望能對中小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的了解與推動有所幫助。但當然分成兩線也不能說沒有缺點,這樣固然有效地分散人潮,不再如去年那般隊伍前端繞完一圈回來,尾巴卻還沒出發的窘境,不過也造成了兩線的人龍比起去年都少了些,特別是東線只有水男孩這個人氣團體,跟著東線隊伍走的人就更少了,視覺效果不免差了些。但這是瑕不掩瑜啦,只是個人一點私心,認為浩浩蕩蕩地(拍起來)比較壯觀罷了。

謝謝遊行主辦單位、參與的所有團體與個人及維持秩序的警察們,大家辛苦了!

在這裡要幫主辦單位募款一下:由於辦這樣盛大的遊行所費不貲,主辦單位並非營利機構,因此對這樣大的支出無法負荷,亟需大家捐款援助,金額不論多少都好,大家可以量力而為,即使50、100元都很歡迎!詳情請見同志遊行官網


好了,輕鬆愉快的圖片與文字結束,以下是罵人的批判部份,既嚴肅又充滿憤怒情緒,絕對不留情,而且很可能罵到的就是你,對某些人來說讀起來可能會感到非常不悅,在此先警告大家。對有關「為什麼要辦遊行」之類的議題有興趣,又不怕閱讀流彈四射的文字的人,歡迎你繼續往下看,不喜歡的人可以先跳出了,別壞了你看前面那些照片得來的愉快心情。


讓我爆炸的原因,其實是個每年都會來一次的「年經」:辦這種活動又沒什麼用處,台灣同志的處境也沒因此就變好,為什麼要辦這種浪費時間資源的活動?後面通常還會附加幾個:每次遊行都脫,對同志形象不好;為什麼不能乖乖在家當個健康的同志,非得要搞這種活動,弄得同志跟那些暴民一樣?像諸如此類的質疑。既然是「年經」,其實我也早習慣了,不爽歸不爽,都沒像這次這麼火大。讓我爆炸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個質疑出自一個認識十來年的同志朋友。但在這裡我並無意利用文章來罵這位朋友(因為早就罵完了),而是利用這個機會,再次說明為什麼該辦這類的活動。

為什麼要辦這種看起來根本沒效果的活動?

很簡單啊,世界上所有權力/權利/權益,都是衝撞出來的,你不去爭取,這些權力/權利/權益並不會無中生有、憑空出現。因此我們要以各種方式同時進行,明的衝撞像遊行、批判與要求各政黨對性別、同志議題能更重視並提出政策,暗的潛移默化像同志諮詢熱線舉辦的一些活動如各種講座、協助出櫃同志與家人間的彼此接受與了解等等。

想要爭取該有的平等對待,想要不被歧視,首先當然要讓民眾了解同志跟他們是一樣的人類,沒有什麼特別的,對於喜愛對象的性別不同,那一點都不是什麼異常的事,就像左撇子跟右撇子,或是你喜歡聽古典樂而他喜歡玩魔獸世界一樣,沒有什麼好另眼看待的。每個人都有差異,你隨時都可以在別人身上看到與自己不同的特色,而這正是這個世界能這般美麗動人之處,所以任何人都該欣賞這世界萬物的特色,而不是反而生出歧視。你想想,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高山沒有河流沒有海洋,除了空蕩蕩的平地外什麼都沒有,這樣的單一標準化,你能忍受嗎?這個世界既然演化、創造出萬物而非單一標準化的地貌、物種,那就表示多元化才是真理,不是嗎?

我說權力是爭取來的,當然有許多歷史事件的證明。比方說,女性的政治權力,性別平權等等,都是歷經了數十年甚至可能超過百年的奮鬥,今日才見到一些成果,但即使到了今天,也還是未竟全功,還是有許多需要繼續努力之處。或者,舉我個人親身的例子來說,我在國中前與我姊是必須晚上十點前回家的。後來經過我們兩個不斷衝撞,後來不但不必十點回家,甚至可以整夜不回家了,而這時我專科尚未畢業。如果我們姊弟倆不主動衝撞,不回家過夜的權力會自己生出來嗎?別鬧了,開明的父母雖然有,但可惜我父母在這方面並不是,如果期待我爸媽主動開放,搞不好到現在我可能還是必須在半夜12點前回家(而且還是因為加班才能延後兩小時)才行。

社會運動幾乎都是見效極為緩慢的,這是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利他行為(但當然最後也會轉為利己)。像前述女性的政治權力歷經不知道多少人數十年的奮鬥,今天才讓許多女性得以享受成果。台灣的民主運動也是奮鬥了數十年後,今日才成為一個相對健全的民主體制。美國的同志運動一樣經過數十年後,終於有七個州承認同志伴侶-然而即使如此,也還是有44個州尚未承認,許多歧視仍在,保守衛道人士與宗教等各種團體,仍企圖透過立法等方式迫害同志,前陣子不是又有一個因校園霸凌而自殺的同志學生這樣的惡例嗎?糟糕的是這樣的惡例不知還有多少沒被發現。連美國這個經過數十年努力,終於對同志權益比較好一點的國家都還有這許多惡劣狀況的存在,台灣的同志平權運動才進行了多久,力道又遠不比美國的同志運動,為什麼因為這幾年的奮鬥還沒看到明顯的效果,就要認為這種活動沒有用?

真想請問這些鐵口直斷的人,你是有神通看得到未來,具有預言能力,所以知道同志遊行沒用嗎?那你可不可以幫我預言一下,2012年是不是真的世界末日?反正你鐵口直斷看得見未來嘛,提早跟大家說一下,好讓大家有個心理準備,該告白的就告白,有夢想的快去完成,讓大家快樂滿足地死去,這也是你的善心善業啊,對不對?

別說才進行幾年的運動沒用。坐在家裡說沒用,卻連踏出第一步都不肯,這才真的是沒用。

社會運動最大的阻力,不見得是來自既得利益者,很多時候反而是來自民眾或自己人的冷漠,甚至扯後腿(這裡不討論某些自家人或相關團體間爭權奪利的狀況)。既得利益者的反對、鎮壓當然是很大的阻力,然而這種阻力是早就有預期的,這本來就是打算要對抗、突破的對象,屬於明槍,反倒比較好解決-至少比較知道狀況如何而去尋找對策。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民眾、自己人的冷漠與扯後腿才可怕。

很多時候,民眾會認為這件事與自己無關,我幹嘛去關心甚至支持。但真的跟自己無關嗎?比方說,我又不是科學園區裡的員工,他們操勞過度導致暴斃干我屁事。但你確定你的家族成員、你的朋友同學裡,沒有科學園區裡的員工嗎?你能確定你的小孩甚至你自己、你的伴侶,未來都不會進科學園區裡工作嗎?

為什麼你可以這麼篤定與你無關呢?

就像同志。反正我認識的人裡面沒有同志啊,他們的權益、有沒有被歧視被欺壓,我幹嘛關心。然而在這種基本上歧視同志、對同志不友善不平等的環境下,願意曝光、出櫃的同志其實並非多數,有更多同志躲在陰暗不得見人的櫃子裡只敢偶爾出來透個氣,有些人甚至一生都得痛苦地扮演異性戀的角色,你又如何確定你身旁的人沒有同志?這些人不正是因為你的冷漠,所以必須痛苦地活著?你真的覺得沒看到就是沒有嗎?你也看不到空氣,難道你認為空氣不存在?那麼你呼吸的是什麼呢?

關心甚至支持,並不是完全無關緊要的,這些事情幾乎都會與自己發生關係,甚至未來可能就發生在你身上。這裡指的不只是同志運動,而是所有社會運動,所有社會事件(比方說六輕失火、日本核電廠事故等),因此民眾能對社會運動與社會事件保持一定程度的關心,會是社會持續變好、變適居、變幸福快樂的關鍵。而讓社會變得更好,讓環境更適合居住也讓自己與家人朋友過得更幸福快樂,難道能說對自己無關嗎?所以為什麼要保持冷漠呢?

(當然關心與支持是需要理性與智慧的,不過這部份就離題了,此處不贅)

自己人的冷漠可以參看上一段。自己人的扯後腿就更嚴重了。前面提到,有人認為這種活動沒用,他們認為不該舉辦,基本上就是這個狀況。這種人通常都擁有一個相對安定的生活環境,因此就容易產生一種「明明環境就還好,為什麼還要爭取這個爭取那個?」的想法,換句話說就是眼界太窄,以為自己過得相對好,別人也都一樣。通常這些人也比較沒遇過狀況,或是他覺得忍一忍就好了,所以並不覺得爭取自身權益與平等對待是很重要的。他們甚至覺得,這個社會對待同志一直都如同現在這樣,如果社會環境會有什麼對同志好的改變,也是會自動出現,大家只要在家待著就好,上天會自己掉下禮物的。

所以他們反對同志遊行甚至同志運動,他們認為不必舉辦這種浪費時間資源又沒用的活動,還傷害了同志的形象(肉慾),讓社會動盪不安(暴民)。

為什麼需要舉辦,前面已提過故不再重複。

「同志的形象」是個非常詭異的說法。先別提同志該有什麼形象,有人聽過異性戀的形象是什麼嗎?有人認為異性戀「該有」怎樣的形象嗎?健康?不見得吧,體弱多病、菸酒色毒的異性戀多得無法計數。陽光?那些憂鬱症自閉症消極悲觀的異性戀該怎麼算?富愛心?燒殺擄掠、凌虐他人及動物甚至發動戰爭造成家破人亡的異性戀難道少了?所以有人可以告訴我什麼是異性戀的形象以及「該有」什麼形象嗎?

同理,什麼是同志的形象?什麼又是同志「該有」的形象?如果高中學生大玩阿魯巴,而我們卻不覺得這很色情對異性戀的形象不好,反而認為這些學生的感情應該很好才能玩得這麼開,那麼為什麼同志玩起類似的開玩笑戲耍,就要被認為好色淫蕩破壞同志形象?如果商業區一堆只擋住三點的男女模特兒裸體廣告(有的甚至有著性暗示意味很強的交纏動作)大家看得很興奮,為什麼同志遊行裸上身就是傷風敗俗破壞同志形象?慘的是,這並不見得是異性戀的看法,反倒是部份同志的想法!

我真的覺得,異性戀因為不了解而歧視也就罷了,同志還歧視同志自己人,這才是最糟糕的。不只這些自認自己「健康陽光積極向上」的同志會歧視那些「淫蕩頹廢墮落陰暗」的同志,身體完整的同志會歧視身體有障礙的同志,man貨會歧視c貨(註:sissy,娘娘腔),社會地位較高的同志會歧視位居社會底層的同志,甚至有部份同志會歧視雙性戀者(因為認為他們腳踏兩條船)與走進異性戀婚姻的同志(因為意志不堅)。

說真的,這種來自自己人的扯後腿,才是最可怕的,是同志運動裡更需要優先處理的部份。如果要求不被歧視、要求性別平權的族群團體裡,自己既歧視又不平等,我還真不知道要用什麼立場去爭取同志不被社會歧視,去要求被世界平等對待。

至於「讓社會動盪不安」云云,個人是又好氣又好笑。該說這種想法的人不食人間煙火,抑或還活在古代的專制獨裁集權國家裡?民主社會裡民眾本來就享有遊行權,爭取民眾權益更是天授人權,既然遊行活動一切依法申請,也沒有脫序違法的行為,何來動盪不安?又哪來的暴民呢?這種人我想應該請他們再去增強自己的法律知識與民主常識,要不然就請哆啦A夢用時光機把他們送回古代吧,或者請你們移民到像中國這類的國家-北韓可能更好,你們真的不適合民主制度呢。

說真的,每個人的觀念與環境不同,並不能強迫每個人都支持每個社會運動,畢竟很多時候,社會運動即使能幫助社會更好,能幫助更多弱勢族群與個人去爭取獲得他們該有的權益,但相對的,往往也會損害到既得利益者(及族群、團體)的好處。甚至像同志運動、色情業合法化、毒品除罪化等議題,更可能引發保守、道德、宗教人士等的強烈抗議反彈,很多時候一般民眾並沒辦法馬上判別該不該支持,這是無可厚非的,個人不會因此憤怒,只會覺得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但是我對於某些「自己人」抱持的那種負面態度會特別不滿,這當然是有原因的。

台灣的同志運動當然尚未成功,但也不是一事無成。由於早期同志學生族群的努力,同志社團得以在學校成立,並且在各大學院校甚至高中的許多BBS裡設立同志版,在聊天室(IRC)裡設立同志專用聊天室,讓同志之間有交流管道,也讓許多學生及年紀較輕的社會人士開始接觸到同志,使這些人對同志比較了解,進而提高對同志的接受度(記得之前看過報導,較年輕的人對同志的接受度遠比年紀較大的人為高)。

而後,一些同志商家、服務諮詢團體一一出現,更促進了許多民眾對同志的了解程度,也讓許多同志以及有同志家人的家庭能得到幫助。而像遊行這樣的活動,雖然還無法改變政府、政黨的政策走向,但也已經造成些許壓力,同時更讓同志被看見,單是讓民眾得到「同志是真實存在於你的生活裡,而且人數並不少」這樣的認知,就已經功德無量了。至於因為同志們的努力,使得昔日在常德街逗留的同志被警察帶走的這種事件,現在也沒聽說了(雖然警察對某些同志pub的臨檢次數好像多了點)。現在台灣對同志雖然還有歧視,還有許多不平等,但與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相比,還算是較為友善的。這些都是許多同志、直同志們的努力成果,無論如何都不能說台灣的同志運動一事無成、完全沒效果。

也就是這樣,我才會對這些扯後腿的自己人特別感到憤怒。對我來說,這些人簡直就是忘恩負義之徒,非常無恥。當然,你要對某種活動方式有意見那是無妨,但一方面坐享其成,享受著你反對的這些運動所得來不易的成果,一方面卻對讓你的同志生活環境越來越好的活動持負面批評,卻又提不出其他能改善的手段,甚至連第一步都不願踏出,這算什麼呢?

這種人根本就沒有良知,良心都被狗吃掉了-啊,對不起,基本上這種心狗也不吃,我不該污蔑狗的....咦,這種人有良心嗎?

前陣子有個同志朋友,他的伴侶因急病住院需要開刀,需要法律指定的家屬簽署開刀同意書,然而他卻無法簽署。幸好他伴侶有家屬在台灣(他的伴侶不是台灣人),也幸好有連絡上他伴侶的家屬,才能夠順利開刀。如果,他伴侶沒有家屬在台灣,或在台灣但連絡不上,而他卻無法簽署導致無法開刀,使得他伴侶竟然因此喪生....

如果你是他,或是他的伴侶,你怎麼辦?你怎麼想?你還會認為,政府自己會開放伴侶權給同志,還是醫院會視而不見當作不知道地讓你簽署嗎?

天上不會自己掉禮物下來的,寶貝,天上只會掉隕石、人造衛星的殘骸、讓你禿頭的酸雨,以及鳥大便。權益不自己爭取,是不會無中生有的。請你不要只會反對,麻煩抬起你的尊臀,跨出你的第一步,同志運動(及其他社會運動)會更有活力更有成效的,不管是親身參與活動籌劃與執行,或是有錢捧錢場沒錢捧人場,都是有益處的。衷心期望看到你的第一步。


罵完了。果然太久沒罵人,完全沒殺氣,真糟糕。文章結束前再罵一下另一件事:台灣的電視新聞媒體怎麼會娛樂化成這樣?一個號稱五萬人(個人覺得有灌水之嫌:p)的大型遊行活動,竟然只有公視與壹電視當成正式新聞來處理,其他的不是沒處理不然就是當成花絮,像台視竟然放在氣象預報後播出,根本沒提到訴求而只有些水男孩之類的畫面,時間長度居然比不上什麼小丑魚氣球自己飛出門以及夜市潑婦跟攤販對罵這種不知所云、取材於網路、完全沒有新聞價值的鬼訊息。所以別怪記者越來越不被尊重,新聞媒體越來越沒有公信力,當你們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專業時,被唾棄也只是剛好而已,沒啥好埋怨的!


2011/11/1 01:30
update: 剛剛看到這則新聞:被取笑娘娘腔 國一生墜樓亡,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有社會運動的原因。

2011/11/1 02:30
update: 剛剛在Facebook看到別人分享的一篇文章:2011 LGBT PRIDE PARADE--Walking under the Rainbow,不論你是否為同志,都十分推薦你去看。

arrow
arrow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