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8.30日[港都電台/港都私房話/非常話題/T與GAY的會館]的反思


或許這是南台灣僅存的同志節目, 或許南部的同志廣播節目的製作比北部的節目在資源上和經驗上均有所不太夠。 但, 既然能夠有難得的同志的發聲管道, 是否是寧可期待這會是一份足夠尊重同志, 以同志本身出發的節目, 而不在於將同志生活「曝光」「揭露」給 straight 窺視, 或是以輕挑的口吻來損虧「你們怎樣.... 」。 寧願, 在心態和口語間, 有更多的「一如你我」 (just like all the human being) , 而不是「秀給我看」 (show to me) 的霸權老大心態。

「 T 與 GAY 在與一般的人有什麼不同」? 這是這週的話題。

這樣的問題首先就企圖將同志族群由一般 (normal) 的生活狀態中殊離出來。哪個同志每天不是在生活, 和眾多的 straight 族群交往應對? 同志的走路吃飯睡覺等諸多活動, 何者不是任何一處平平常常的和諸多 straight 的生活, 同聲同息的進行著? 同志有什麼不同嗎? 頂多是在愛慾的對象上同性罷了。 一樣的教育、社會化過程, 能讓同志有什麼「異化」的可能和必要? 基本上, 這樣的觀點,十足是異性戀社會對同志的一種「外團體」的刻版印象心態, 「你 / 妳們一定跟我們 ( 正常人 ) 有什麼不一樣, 要不然怎麼會喜歡同性」?
問「你們在哪裡出現」、「交過幾個 LOVER 」、「心態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請你們小倆口說說話」、「你們 GAY 的族群會.... 」。 我不知道這樣的問話方式 , 能夠讓同志和 straight 作何樣的溝通嗎? 為何要「曝露」同志的生活型態, 才能達成「雙方的」了解和認識? 曾幾何時, 我們認識一個朋友, 必須要問到如此指涉化的問題? 過於展覽式的「秀」出來做法, 造成的可能是逛大觀園的希奇驚異的心態, 這對所謂的期待以「溝通」、 「認識」為目的, 反而會造成刻板化、 誇大化的結果 -- 哦, 原來你們同志是很愛去 bar, 逛某地, 或是關係混亂的。這樣的認識, 似乎會更加添誤解。

調侃式的問話和打葷, 真的能有什麼樣的尊重? 彷彿胡瓜似的串場, 其實造成的狀態是一點也不可能會有什麼足夠平心靜氣的進入問題的理解。 這是對其中一位聽眾的的應對, 「你的四肢還建全嗎? 」 -- 同志就必需是殘障嗎? 「阿你會看上他啊? 」 -- 每個人喜歡的, 不是每個人都不同嗎? 「你準備暗戀他多久?」 -- 你暗戀隔壁的小妹的時間, 怎麼不關心一下? 「是這樣子嗎? 」 -- 有什麼樣的事情, 讓你如此的不能置信?

幾乎每個 CALL IN 的聽眾都會怔在主持人的問題上, 這是不是有可能反應出的, 其實是問題的設計不良, 或是問題的設計論點跟本有偏差? 什麼叫「生活觀點有什麼不同」? 這樣的問題在出現時即假設了「你們是和我們有所不同的」! 而不是可能更開放的, 問 CALL IN 的聽眾, 「說說你的生活觀點」。於是,CALL IN的聽眾, 愣於這樣的問題, 也不會有什麼好奇怪的。 畢竟, 在面對這樣的已經有所假設的問題, 而問題可能又並不是那樣的合理 ( 過份異化特殊化同志的存在), 有誰會知道, 該怎樣回答呢?

對於, 一個以營利為主的民營電台, 能夠有一個同志的說話空間, 還是一件讓人珍惜的事。 或者是一點苛求, 但, 對於一個以同志為主體的節目, 其相對於同志主體該有的尊重和對待, 也並不應該為了這樣的擁有, 而有任何的缺少才是。

Fri Aug 30 04:58:36 1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