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一詞,人人在用,似乎這兩個字就可以道盡人生一切。然而命、運,其實是不同的。

       命,是先天的,你可以把它視為種子,生命的種子。
       運,是後天的,你可以把它視為環境,生長的環境。
       命,是不能改的。在開花結果後培育出種子,這個種子就決定了它是什麼樣的植物;喬木或是草本,多年生或是一年生,卵狀葉或是羽狀葉……等等。也就是說,一個人生下來的時候,爸媽是誰,是白種人還是黃種人,遺傳到姚明的身高或是李安的導演才華,這些都是命,都是與生俱有的部份,但不是你可以決定,也不是環境可以改的。你不能期望種子在長大後,榕樹開出玫瑰花,玉米結出紅龍果,所以你也不能要求哥哥換成王建民,不會打網球的人可以揚威大滿貫賽。

       運,就可以改了。你可以試著把這顆種子種在溫室裡,也許花開得大又多,但格外禁不起風吹雨打。你也可以把種子種在沙漠的綠洲裡,也許這棵植物會長得矮,花也只是小小地開個兩三朵,但即使夜晚時分天寒地凍,它仍然可以挺過去。人也是這樣,武藝高強的人在兵荒馬亂的時節可能可以官拜將軍,但在太平盛世,說不定只落得街頭賣藝;寫得一手漂亮科舉文的人,在清代可能可以高官榮職,但在現代大概只能當個狗腿記者。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命,可以去了解它的優缺點,去發掘它的特點,但無法改變。一些江湖術士標榜可以改命,當然都是騙人的,並不可信。而運可以改變,但運的改變往往存乎一心,也就是說,怎麼想、怎麼做,會影響接下來的運。說起來簡單,但要讓人下決心並且真的做到改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那麼,如果想改,該如何改起?以斗數來說,這就是所謂的趨吉避凶了。這個部份說來話長,就留待下次再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