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的命好不好?」,不然就是說:「都是我的命不好。」那麼,要怎麼定義好命、歹命呢?

       讓我們先從「技術」層面來看。

       所謂的技術層面,指的是以斗數來排命盤的話,所視宮位格局的好壞、會照吉煞星多寡等等。如果只是單一就某個宮位來看,的確是可以依照吉凶原則判斷這個宮位好或不好,去推論這個宮位所代表的含意好或不好。但,這樣並不能完整地判斷命是好或不好。怎麼說呢?
       我們知道,斗數命盤有十二個宮位,分別代表人生十二個不同的領域。同時也知道,斗數除了有六吉星外,也有六煞星。除了少數狀況外,大部分好格局或好結構,都是以不見煞為原則。問題來了,這個宮位的三方四正不見煞,那意味著什麼?

       我想,腦筋比較靈活一點的人應該想到了。這個宮位不見煞,那麼煞星自然都跑到其他宮位去了。既然其他宮位有煞星(而且在這個情況下,往往同時會有好幾顆互相會照),那這些會照煞星或者有煞星入坐的宮位,當然就是不好了。於是我們可以知道,構成一個所謂的好宮位,往往代價就是其他宮位(而且往往同時有好幾個)的不好。若以命的整體性來看,這就說明了,沒有人是可以完全好命的,這方面比較好,但在別的方面就可能很差。天底下沒有完美的人,自然也就沒有完美的命。

       既然技術層面顯示出並沒有人是完全的好命,為什麼還是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歹命,別人好命?

       這就牽涉到認知的層面了。對人生追求目標的不同,往往就是讓每個人覺得自己好命歹命的關鍵因素。

       舉幾個例子來說明吧。

       若有人想要與伴侶天長地久甜甜蜜蜜,卻偏偏感情生活崎嶇坎坷,那他一定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可憐的人。但一定有人覺得他事業有成,權勢地位都有,真是好命。

       若有人一心想要賺大錢的話,那麼如果他可以賺到很多錢,那他一定覺得自己命好。可是一定有人覺得他只知道賺錢卻弄壞健康,空有那麼多錢卻無法享受,真是歹命。

       若有人希望事業大到可以幹掉台塑鴻海,卻偏偏只能在政府機構當個小職員,那他一定怨天尤人鬱悶終身。但一定有人羨慕他有個穩定的工作可以溫飽,真是好命。

       若有人簡單過日子不求發達只求快樂,那他一定很容易滿足,會覺得天天都是星期天。但一定有人認為這種人沒出息,不求上進,浪費生命,撿角啊!真是歹命。

       這些例子,想說明的是每個人的人生目標都不同,也因為不同,所以就會有自以為好命或歹命的認知產生。很多人認為自己命不好,其實只是因為他所追求的人生目標不順利,被自己放大成「人生所有的部份」都不好,卻沒注意到其實還有很多部份是好的,甚至於自己覺得差的部份,在別人眼裡卻是寶一樣。

       這就像是,瘦的人想長肉,胖的人想減肥一樣。這就是人性啊!總是覺得自己沒得到的東西比較好卻不管是不是適合自己,而自己已經擁有的往往視而不見,棄如敝屣。

       命理學的價值所在,就是告訴當事人,哪個方面較好,哪個部份較差,協助當事人修正人生的目標,不至於浪費時間精力在不適合的地方,並且珍惜好的部份去做更好的發揮。這樣的話,每個人的認知改變了,對自己的命有正確的認識了,就不會再有抱怨自己歹命,羨慕別人好命這種無意義的情況發生,每個人也可以過得更知足,更快樂,更容易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了。

       若真能這樣,每個人都是好命人,何歹命之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