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多魯美奇亞的皇帝與皇室又與土鬼皇帝與皇兄不同。由於沒有陵墓的科技支援,因此多魯美奇亞的皇室就顯得平凡許多,但平凡不表示不愚蠢,反而對於權勢更不願放手,對於可以讓自己權勢更穩固的方式也就更有興趣。

  就戰爭部份來看,烏王(即多魯美奇亞皇帝的稱呼,來由未知)為了奪得巨神兵而不惜攻擊依附於己的工業城市培吉特,毀滅了整個培吉特市,只有市長之子阿斯貝魯逃了出去。同時為了想得到陵墓裡不老不死的科技以及與生命有關的各種科技,更不惜出動全國軍力攻擊修瓦。

  為了讓自己權力地位更穩固,多魯美奇亞皇室間的鉤心鬥角、明爭暗鬥更是時時刻刻上演著。烏王為了殺死對自己王位威脅最大的女兒庫夏娜(因為庫夏娜太得軍心了),不只將庫夏娜行軍路線出賣給土鬼,而且還安插了臥底去當她的軍事參謀。此外,還將庫夏娜一手培植的部隊硬是撥給其他皇子統領,企圖讓庫夏娜困於山窮水盡之境而不得不謀反,好以此為藉口殺了她。甚至在庫夏娜還小的時候,烏王就已經以下毒的方式想害庫夏娜了。至於烏王與他的其他兒子間鬥爭的狀況雖然只是淡淡的點出來,但可以知道這個皇室為了爭權奪利,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連一點親情都不存在。

  庫夏娜在揭穿臥底的克羅托瓦,逼問出任務是由烏王親自下令後,她心裡面想的是:「我皇家徽章上描繪著雙頭蛇血淋淋地互相糾纏掠奪。難道父子相殘是逃不過的宿命嗎....」「死巴著王位不放的老怪物!既然對王位如此執著,就讓我這沾滿鮮血的雙手把你揪下來吧!」這一段很鮮明地描繪出皇室間爭鬥的來源就是王位,以及王位帶來的權勢。

  所以即使多魯美奇亞皇室沒有超能力,沒有過人的科技,但在貪婪愚蠢方面,一點都不下於土鬼皇帝與皇兄。其實土鬼皇帝他們也不是真的笨,而是缺乏慈悲心,更缺乏展現慈悲的智慧。這一點,風之谷的主角娜烏西卡就擔任了這樣的角色。

  在毀滅黑色陵墓主人(其實這比較像巨型人工電腦,連畫出來的都像是懸掛在空中的人腦)時,烏王對娜烏西卡說:「我很欣賞妳!妳真是破壞與慈悲的混沌呀!」瑪尼(註)族的上人也在心裡稱讚過娜烏西卡:「真是好孩子....有內涵,混合了慈愛與勇猛....」還有在遇到奇克克的小綠洲,裡面的盲眼僧侶與娜烏西卡一陣心靈交談後,也是差不多的感想:「風終於來了。溫柔且勇猛的風....」這幾乎是所有與她有過接觸的人共同的評價了。

  這讓我想到藏傳佛教中的「三族姓尊」,分別是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與金剛手菩薩,分別代表了慈悲、智慧與伏惡三種特質。娜烏西卡就具備了這三種特質。

  首先是慈悲。她愛護生命,不管是人、動植物、森林、昆蟲,她都可以平等地愛護著。至於智慧,她可以體會發現出生命的意義,理解生命相互之間的關係,也可以想出很多方法去與其他生命共存,或是解決問題。伏惡方面則以最後她毀了黑色陵墓可做為代表。因為了解生命的本質與生命間的關係,所以她才能對各種生物可以一視同仁地愛護著,也才可以知道玩弄生命的黑色陵墓之惡並且毀滅它。我不知道宮崎駿對佛教有沒有研究,但他創出來的這個人物卻這麼契合於佛教的教義,這不知道算不算是種巧合?

  講到生命,風之谷其實很大一部份講的就是生命的問題。這不只是單純生死的問題而已,而是生命本身該不該被複製、改造甚至是創造,以及被別人決定生命未來的問題。不過這個部份留到最後再來說,先講別的部份。首先先說風之谷有沒有愛情故事好了。

  風之谷當然有愛情故事,只是這並不是重點所在,因此都被宮崎駿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甚至淡到令人懷疑到底是不是愛情的地步。待我一段段分析吧!

  第一段登場的是阿斯貝魯與娜烏西卡。做為前半段的男主角,兩者如果有什麼愛情發展出來也是順理成章的,可是他們兩個倒底有沒有相愛(過),其實有待商榷。就娜烏西卡這邊來看,雖然曾在瑪尼族的飛船上抱過阿斯貝魯,但那是感激他願意犧牲自己留在飛船上之故,恐怕不是愛情。但這一抱似乎對阿斯貝魯對娜烏西卡的感情有所催化,以後來阿斯貝魯前往修瓦時心中所想的「等著!我所愛的御風使者!」來看,阿斯貝魯對娜烏西卡應該是有愛情成份在的,但到底有多深恐怕也難說,因為最後他接受的是另一個人。如果愛得很深,應該也沒辦法轉這麼快吧?


註:不曉得是不是來自梵文मणि(即摩尼寶珠之意)的音譯,六字大明咒第二、三字即是此二字。

本文圖片取自新华网-宫崎峻《风之谷》图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