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Watt是誰?就是改良蒸汽引擎促使工業革命發生的人。所以你覺得我的標題是廢話?是啊,我也覺得是廢話,但如果你看過James Watt對女性地位的提升,有最大的貢獻這篇文章,那麼就知道標題其實不是廢話,而是實話。

  索尼(該文作者)認為,現今女權得以與男權平起平坐(事實上當然還差得遠),是因為James Watt促成工業革命後,社會改變下自然而然就會達到的,因此女權主義者不過只是順水推舟,是澆水者而不是播種者。他認為就此來看,James Watt對女性地位與平權來說,才是真正最有貢獻的人。

  是這樣嗎?我不以為然。

  索尼這一連串的立論,基本假設是:社會進步、富裕、發達後,男性會「自動且樂意」與女性(及其他性別)分享原本男性擁有的權力。在這個假設下,他推論出,工業革命後帶動社會改變,使得女性的地位自然而然就會提升,權力不必有人爭取,自然而然就會從天而降。

  老實說,我不知道該說索尼太傻太天真,還是太看得起既得利益者的廣大男性同胞們了。

  權力的不平等,當然不見得非得靠爭取才能變成平等,偶爾會看到極少數的例子,是既得利益者的良心發現(或其他原因),主動(但不見得樂意)與弱勢者分享權力,但絕大多數都是必須由弱勢者力爭之下,既得利益者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將權力「賜予」弱勢者,而且往往還一副你該感激我的嘴臉,實令人作嘔。

  我不知道索尼的假設是怎麼來的,為什麼他會認為男性「自動且樂意」將權力與女性分享是必然發生的。但我認為,身為既得利益者的男性,事實上從來都沒有打算放棄「既得利益」。

  比方說,男生有三妻四妾在現代社會固然已經不被法律允許,但仍然有許多人私下包二奶養小老婆,甚至某工業鉅子有「N媽」這件事根本就是公開的祕密,大家不但不譴責,恐怕心裡還頗羨慕他。相較之下,女性若同時有好幾個老公的話,非但男性只會認為她水性楊花、淫蕩無恥而不會羨慕她手段高超、魅力十足,連泰半女性對她恐怕也大不以為然。

  所以男性有打算將「三妻四妾」的權力與女性分享了嗎?沒有。男性可以接受好幾個女性當自己的老婆、情婦,但如果要男性自己去當女性好幾個老公、面首中的一個,有多少男性願意?因為男性自始至終還是認為女性該是男性的「所有物」,所以男性可以同時擁有好幾個女性的所有權,而女性當然只能被一個男性擁有,所有權當然只能屬於一個男性。

(插個題外話。中國傳統對於婚姻中男性的伴侶關係有妻、妾等不同級別,但女性部份好像除了夫之外就沒有其他了。這該算是很清楚地顯現出男女間權力不平等的狀況了。)

  所以若女性不主動爭取,男性就會自動且樂意讓女性也可以養小白臉,或是願意當女性眾夫中的一個?別鬧了,男性不抓狂才怪,這種事該是男性的權力,哪輪得到女性來做!

  看看伊斯蘭國家。即便中東有許多伊斯蘭國家得利於石油,錢多到沒地方花,但由於當地女性對於女權意識的薄弱,沒人出來倡導性別平權,導致當地女性仍只是男性的附屬品而已。就算帆船酒店蓋起來了,世界島填起來蓋好了,未來的世界第一高樓也快完工了,那又怎樣?社會富裕了,工業發達了,沒人出來帶領大家做思想觀念的革命,去逼迫既得利益者與弱勢者共享權力的話,什麼都不會改變的啊!

  歷史上也有個很明顯的例子,不過不是性別權力問題,而是美國的奴隸制度。若不是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堅持廢除奴隸制度,甚至不惜以戰爭逼迫當時強力支持奴隸制度且已實質獨立於合眾國外的南方七州(後來增加成十一州)接受廢除該制度,難不成南方諸州會天良發現,「自動且樂意」地廢除奴隸制度?

  親愛的,你不會真的以為既得利益者們會這麼溫良恭儉讓吧?

  由上述例子來看,女權主義者真的只是順水推舟,只是個澆水者嗎?當然不是。

  若要說工業革命對女性地位權力的影響,我認為該說是因為工業革命讓許多國家各方面慢慢富裕發達進步後,開始讓人有較多時間思考為什麼男女之間的地位權力差這麼多,讓一些具理想性格的人開始站出來爭取女性權力。工業革命造就了一個適合發展平權的環境,但若沒有人播種也不可能無中生有的,女性主義者就是這些播種者,殆無疑義。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James Watt對女性地位的提升並沒有多少貢獻,他的貢獻只是讓許多國家變得比較富裕發達進步罷了。不過,他也直接、間接造成了地球暖化、環境被破壞,功過之間該怎麼算,就不是我能力所及的了。

註一:本文只是就文章論文章,就議題論議題,並非對索尼本人有何不滿不爽。我對他這部份的觀點不同意,不影響我對他其餘觀點的態度。
註二:我對性別平權的看法,請參閱拙著性別差異中的平等



本文圖片取自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