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修佛法,也沒有皈依,老實說由我來講修佛法的心態其實是有點怪異的。不過我並不是想要「指點」怎麼修佛法才對,只是藉由我跟P遇到的一些事,反映出當今許多修佛法的人一些不恰當的心態。

  我有個修佛法的朋友,不時轉告給我一些法會的訊息,問我要不要去,特別是有藏傳佛教的喇嘛來台舉辦的法會,通常他都會盛情邀約。不過我對這種法會向來興致缺缺,因此至今一次都沒去過,倒是P還被他帶去幾次,但後來也就不再去了。

  我們對法會不感興趣的理由都一樣:去那邊就只是灌頂、誦經,有時候聽聽師父的講經開示,除此之外,幾乎就是以佈施捐款、消業障為主,對我跟P的吸引力實在不大。

  那位朋友則與我們相反。他極度熱衷於參加法會,甚至有過一天趕三場法會的記錄。只要他知道哪邊有法會,而且又是他放假有空,絕對會趕過去參加,漏掉一個他都會覺得罪過。他跟我說,只要師父一灌頂,他就覺得渾身舒暢,所以不斷地慫恿我也去參加法會灌頂看看,「你一定會迷上的」,他說。

  老實說,對他這番說法,我並不覺得躍躍欲試,反而凜然生驚。雖然我還是個檻外人,但佛家理論多少接觸過一些,聽到他這些話,我不禁感到他對修佛法的態度有了很大的偏差,而這個偏差甚至是現代許多修佛人普遍的狀況。

  什麼偏差?就是「捨本逐末」。

  佛法一直都是一種「求諸己」的思想,要求修佛法的人要觀照自己的內心,行為上則是反映自己內心,以智慧、慈悲渡世渡人。雖然並不排斥外力之助,但外力終究不如自己解悟有用。況且佛家講究因果,有外力之助就是因,未來難免要還完這個果才得解脫,是故仍以自力而非外力為上。

  所以他一再地請師父灌頂以消業障、助修行,甚至以為不斷的佈施就是慈悲心的表現,就可以得到功德,殊不知這反而陷入了一再追尋外力協助而不認真發覺自身內在的性質,不去了解佛法真正精義的這種惡性循環,將會導致越來越著了塵相,越來越無法解脫。

  這就我說的「捨本逐末」。

  簡單講吧,佛家不管哪一宗,每一位大師得以獲致無上成就,哪一位不是靠自身修行而來?即便得到眾多師傳教導,但最重要的還是自身修行,而非靠他人之力。他人幫忙只能是個助緣,絕對無法靠著助緣得以解脫了悟。

  可嘆現在許多人修佛法卻不知道修到哪去,連這個基本觀念都不知道,只知道捐錢、放生、灌頂,就以為有了功德,未來就可以到極樂世界去。卻不知道功德必從自身修起,而非藉助所謂的捐錢佈施、放生等等就可以輕易獲得。若要得渡至極樂世界或其他佛菩薩的世界,不先自渡,佛菩薩又怎幫得了忙?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你參加了這麼多場法會,有什麼心得嗎?」結果他回答:「這是不能說的。」這個答案讓我瞠目結舌,話再也接不下去。還有一次,P跟我說他要P把msn上的暱稱改掉,因為當時P的暱稱是「大家來念XXX咒吧」,他認為這是不能亂念的,怎麼可以叫大家念。這又讓我大感匪夷所思,對於他的這種態度實在無法理解。

  佛法不就是要廣傳給大家親近接觸嗎?怎麼他的心態竟然這般封閉?這怎會是佛家慈悲普渡之心?

  我知道有些精微高深的佛法必須有一定基礎才能學習理解(例如雙修法),並不是凡夫俗子適合接觸的。但我不過是問他參加法會後的心得,這有什麼高深的?講難聽些,以參加法會的民眾程度來說,講高深點的佛法也根本沒人聽得懂吧!難得有人問法竟然不把握機會說法,居然還把人往外推,我真的只能啞口無言,不得不懷疑事實上他在法會上根本就沒認真聽講,才會連說都說不出來。

  至於不准念咒語就更好笑了。當然有些咒語可能有些禁忌,不是普通人適合念的。但P推薦的是類似像六字大明咒、大悲咒之類的咒語,這有什麼不能念的?這根本就不是什麼祕密啊!

  去年P跟他以及另外十來個師兄師姐去了一趟藏東,名義上是去玩,但實際上則是去朝聖-因為他們信奉的上師在那邊建了一間新寺,他們捐了一些錢,上師邀請他們去見禮。回來後P抱怨連連,倒不是那邊環境很差或被高山症弄得很不舒服之故(這些早就都有心理準備了),而是被他們搞得心頭火起卻又不好發作。

  P說,大家不都是皈依佛修佛法的人嗎,為什麼居然還是明裡言笑晏晏,暗裡卻蜚短流長?這怎會是佛弟子該有的生活態度?佛法到底都修到哪裡去了?

  修佛就是修心。我當然知道佛法難修,但既然身為佛弟子,再怎麼難都不該有藉口,更不能明修暗不修,嘴修心不修。既然修了,就應該要落實在實際生活上。為人處事方面就算一時半刻還改不了,至少要能夠時時警惕自己,不要放任劣根性不斷造業才是。

  說真的,他也皈依了好些年了,又這麼熱衷地去親近佛法,照道理應該有些修為了才是,可是就我看來,竟比我這個常人還要不如。我實在不知道他這麼勤上法會,在家裡也是日日供佛念經,這麼些個努力到底成果在哪。就我所知,他修佛法是有目的的,他的目的是俗世間的健康、財富等等(所以他才會以藥師佛為本尊修法),並非真的希望了悟真理以得解脫。那麼他有這許多錯誤的態度,似乎也可以理解了。

  佛法的確很殊勝,但佛法是說明宇宙真相讓人了悟真理並且得以解脫的智慧結晶,卻非你修了佛法,佛菩薩就會給你獎勵,讓你的願望成真。如果沒弄懂這個基本觀念,那麼修了也等於白修,還不如不修,免得讓世人誤解了佛法,以為修了佛法的人跟沒修也沒啥兩樣,反而看輕了佛法,這就不好了。


本文圖片取自聖水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