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還滿有趣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有哪位名家解說過類似的題目,所以我想以自己的一點心得拿出來討論一下,看看各正曜在這個現代人很容易遇到也很害怕遇到的狀況裡,是如何自處的。

  孤獨跟寂寞是不同的。這要解釋起來,大概可以另外寫一篇文章了,這邊就不詳加解釋。簡單說就是孤獨是生命的本質,寂寞卻是種心境。如果不懂,看一下這篇也許多少可以理解兩者的不同處。

  首先來看看紫微星吧。做為帝王的象徵,紫微具備帝王的特質,因此特別喜歡被前呼後擁與熱鬧的場合-當然,大部分的狀況下,紫微也喜歡當領導者,喜歡接受掌聲。

  這樣的特質,容易導致紫微坐命、福德、身宮的人通常都不太喜歡自己一個人,也比較不能忍受寂寞。這樣的人會喜歡找朋友一起出遊、做事,也喜歡跟家人或是與同學、室友等一起住。

  不過因為紫微喜歡被捧得高高的,特別是在當領導者(如班長、經理之類職務)的時候,很容易因為權力、利益的糾葛,導致來接近的人很容易是有所企圖,而不是真心的。這時的紫微就很容易生出孤獨感,覺得自己對別人的付出換來的只是被利用而已。這時候紫微該做的應該是反省自己,為什麼別人來接近你是為了想得到利益,是不是自己為了消除寂寞的感覺,為了要讓別人願意接近自己,所以用自己掌握的權力、利益來交換?當然啦,紫微耳朵軟,愛聽好聽話與讒言也是問題,這些都是紫微要注意的。

  天機星就不一樣。對天機來說,所有事物都不是固定不變的,當然孤獨與寂寞也是一樣。所以天機坐命、福德、身宮的人,是很能夠安於其境的。如果身旁沒人,那就品嚐自己一個人的自由與孤獨,如果有人陪,那就享受與其他人互動的甜蜜交流。

  也就是這樣,天機很懂得如何自得其樂。一般來說,天機不太會哀怨沒人陪這種事,他會自己找事情做,不管看電視、看書、打電動、上網等等,反正沒人可以交談沒關係,至少有知識可以交流,只要腦子不會停頓下來就好。

  太陽星則是另一種狀況。基本上太陽是不太會感到寂寞的,因為會有很多人需要他的能力與幫助,但太陽卻常常感到孤獨,因為所有人都希望太陽能讓自己滿意,但事實上是不可能的,因此容易讓需要太陽的人對太陽感到不滿,而讓太陽覺得被大家排斥討厭了。

  看看實際上的太陽吧。陽光是地球生命的泉源,因此所有生物都需要陽光,但太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獨自在天上照耀著大地,無法得到任何幫助,很多時候還會被嫌太熱,被雲遮住太久時也會被抱怨太陽怎麼都不出來。其實我們也都知道這不是太陽的問題,但卻忍不住要抱怨太陽不如人意。

  這就是太陽不寂寞但孤獨的原因。大家都喜歡太陽的熱情,但靠太近大家會熱得受不了,離太遠又讓人冷到不行。只是太陽的服務性質又讓大家喜歡且願意接近他,這就造成了太陽很獨特的不容易寂寞但容易孤獨這種特性。這一點必須太陽自己平衡好,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問題,別人其實不太幫得上忙的。

  武曲星向來都被認為是比較孤的星,人緣比較差。之所以這樣,主要還是因為武曲星是顆內斂的星,他認為與其與眾人社交,還不如追求自我的成長來得有意義。就是這樣的想法,讓武曲坐命、福德、身宮的人比較不願意花時間在社交上,而寧願在自己身上多花點時間學習成長。

  這樣的想法,讓別人覺得武曲不好接近。但武曲自己並不以為意,對他來說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所以他根本不在意什麼寂寞孤獨。但我會建議武曲,很多事情其實不是靠著自己的能力就可以做好的,與眾人有適當的來往交情,並不會減損浪費自己的成長學習空間與時間。

  武曲在年輕時把時間精力都投入自我成長與工作發展上,也許這時候不在意寂寞孤獨,但等到年紀大了,才發現身旁沒有人陪時,那種失落感會更大。因此與其他人發展適當的人際關係,會是武曲很重要的人生課程,千萬別輕忽了。

  天同星向來都是被當成是福星,似乎沒有哪本古籍有提到天同的孤獨與寂寞。以一般常見的敘述來看,福星基本上應該不會是孤獨寂寞的,不然怎會有福氣。不過真的是這樣嗎?我認為不盡然。

  由於天同的福氣不是與生俱來的,是經過困苦奮鬥後得到好的結果,回首來時路時,感到格外的滿足。因此我認為在奮鬥的過程中,其實天同是可以感受到孤獨與寂寞的。特別是在事業未成時,往往可以看到人的現實面,這時候即使天同可以樂觀以對,但仍會對孤獨寂寞有著深刻的感受,只不過不會輕易顯露出來罷了。

  由於天同的樂觀豁達之故,即使面對孤獨寂寞,天同仍可以坦然接受,更不會害怕畏懼與孤獨寂寞相處。這點是天同很好的優點,可不要忽視不在意,讓這個優點無法發揮了。

  廉貞星化氣為囚,但又被認為是斗數的兩大桃花星之一,感覺上性質似乎互相衝突。不過其實並不算衝突,這只是同一種特質的不同顯現罷了。

  廉貞重感情,因此很容易對別人犧牲奉獻,只要他願意的話,所以很容易受人歡迎。但問題在於,廉貞容易為情昏頭失去理智,所以很容易過頭,不是導致別人受傷不然就是自己受傷,最常見的狀況是兩敗俱傷。這種時候廉貞很容易自我囚禁,就很容易感到孤獨。即使有很多人伸出援手想幫助廉貞,廉貞也往往視而不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這就是為什麼廉貞是桃花星,但又化氣為囚之故,也正好說明了廉貞的孤獨與寂寞。因此建議廉貞坐命、福德、身宮的人,重感情沒什麼不好,但不要昏頭了,更避免感情放得太多,過與不及都不好,很難不出事的。只要能在感情與理智間取得平衡,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至於天府星,一般都是認為穩重成熟,擅長守成而不擅長創業(造)。雖然都是帝王星,但相對於紫微,天府可以比擬成偏邦之主,不像紫微是大國之帝。也因為這樣,天府不像紫微那般好大喜功,當然也不必非得要萬民擁戴不可。這就讓天府與紫微有著根本的不同,讓天府很多時候顯得比較安靜,比較不需要靠他人捧場來滿足虛榮。

  這個特性讓天府比紫微來得沈穩,來得能接受孤獨與寂寞,因為天府不需要台下的歡呼聲,他一樣可以安安靜靜地過日子。對天府來說,安安靜靜地把事情做好就夠了,不必一定要大家歌功頌德高呼萬歲,反正做得好讓大家受惠,讓大家高興就好。有人一起奮鬥固然好,只有自己努力也無所謂,只要能夠完成目標,即使必須孤獨寂寞他都欣然接受-當然若不必孤獨寂寞還是最好的,畢竟有人幫助的話,他就可以不必那麼辛苦了。

延伸閱讀:
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十四正曜的孤獨與寂寞(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