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無濟於事  我常在想,你大概對於我常叮囑你生活要多思考多動腦這件事,一直搞不太清楚為什麼,才會經常性地做出讓我覺得很感嘆的事來。

  其實一再地重複說同樣的事,我也覺得很煩的。

  大概是你思惟裡某些邏輯造成的吧。你可能是認為,順著當下的想法去做去說就可以了,以後如果需要改變,隨時改變就好,又沒什麼關係,頂多只是浪費些時間罷了。

  而時間....對現在的你來說,充足得很。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你一直沒把我的建議放在心上的原因。

  我也想過,這時候告訴你這些,會不會太早了點,畢竟你才這點年紀,正開始比較確實地接觸這個真實世界,一切顯得這麼簡單有趣,彷彿所有事物都在你的指掌中,頗有我想怎樣就會怎樣的豪邁霸氣。太早告訴你這些,也許會讓你的青春期過快結束,失去了這個時期特有的思想氛圍,對你的成長經驗似乎也不太好。

  但我還是說了。

  我當然知道說了也是白說,以你目前「一切盡其在我」的想法,我一點都不期待你能理解我想表達什麼。

  我想說的,並不是你表面上以為,我在抱怨你不懂得計畫事情,導致事情經常反覆而浪費許多時間這個狀況。這的確是個問題,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事先有計畫,遇到變化時對於該怎麼應變多少會比較有頭緒,所以事先計畫好勝過完全不計畫。不過這不是我真正的意思。

  我真正的意思是,別做會後悔的事。

  你的問題在於,因為你做事說話,很多時候都是不經思考的,於是便常常在後悔。如果只是像買了御飯糰後反悔,於是改買御便當這種無關緊要的事當然無妨,但如果是重要事情做錯了,或是對重要的人講錯話了,這時候想後悔,你還是覺得事情一定可以挽回,別人依舊無所謂嗎?

  也許吧,大概是你這種年紀,也還碰不上什麼真正要緊的事,親朋好友們對你大概也都還很寬容(跟一個毛才剛長齊沒多久的小孩子計較什麼?),所以你也不覺得這是個問題,因為對你來說,問題根本不存在。可是,你終究要長大,會接觸到越來越多的「外人」,他們對於你這樣的言行,是不會如親友這樣包容的。你終究得面對這個問題。

  你得學會分辨哪些事情與說話可以後悔,因為並不是什麼事都不能後悔。如果這樣,生活也太辛苦了點。

  許多事後悔是無所謂的。想喝的飲料口味買錯,聽從網路意見結果踩到地雷吃到好難吃的餐廳,諸如此類的事情,大不了下次不要再錯一次就好了,對自己與別人並不會有什麼真正的傷害,甚至有時候還會是生活樂趣的來源之一,例如買錯零食,吃了之後發現很好吃之類的。

  有些事就沒有後悔的空間了。比方說你喜歡某個人,但你卻只依照你自己的想法去接近他、喜歡他,說的話也只想到你自己而沒考慮到對方的情緒、感覺,最後對方終於受不了,要跟你劃清界線。這時候,就算你後悔了,一切也都來不及了。即使你終於發現自己哪邊錯了想去改善,但你之前的錯早已造成對方的傷害,若對方不願再接受你,你還後悔什麼呢?這根本是你自己造成的啊!

  這,不是你後悔了,就可以彌補挽回的。許多時候,後悔是無濟於事的。

  有很多事並不是如你現在所想像,那麼理所當然地因你存在、為你改變、被你擁有,可是這些,真的不太是你現在的年紀能理解的。這許多體驗,必須讓你自己去碰、去闖、去撞個頭破血流甚至斷手斷腳,你才能慢慢了解:啊,原來世界是這麼的殘酷,時間是如此的無情,做錯說錯的,既不讓人彌補也不讓人挽救,只能讓錯誤傷害著未來的人生,無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

  那末,為什麼我還是提醒你?

  因為我認為讓你早點知道,或許可以減少你碰撞的時程,降低你所受的傷害。我無意剝奪你闖蕩出一條自己的路這樣的權力與自由。我之所以提醒你,只是希望或許你能夠早一點領悟,使你少受點傷害罷了。然而你的人生當然是你的,你要不要聽,我無法控制,你要怎麼走,我不能也不該左右。這一切,還是你自己要決定,然後,自己負責。

  然而人生不能重來,錯了,就沒了。所以最後一次我提醒你,說話做事前,最好還是多思考多動腦會比較好。

  做了就別後悔,會後悔就別做。

  祝福你了。



圖片取自旎旎'Blog(google給的這個圖片來源網址裡並沒這張圖片,所以不要問我怎麼回事,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