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數思想?這是什麼怪題目?就是因為這是個很少人提及的題目,所以才要提出來講一講。不敢說我有多了解斗數內含的思想,但希望一點淺見可以引發大家的思考。

       紫微斗數源自古代中國,據考察很可能是元末明初時期開始流傳,歷來都被視為是道家命理學的一支。既然是中國本土命理學的一支,那麼就一定受到易經的影響。雖然說斗數乍看下看不出很明顯受易經影響的地方,但讀過易經後再來研究斗數,就會有很多概念性的部份較容易理解。比方說斗數不太推崇居午宮的太陽,就是因為雖然亮度為廟,但亢龍有悔,並不為美。
       既然道家一直都認為斗數是其命理學的一支,因此也可以知道,斗數同道家學說一樣貴陰賤陽。同為主星,紫微為北斗主星屬陰土是君,天府為南斗主星屬陽土是臣。廉貞屬陰,破軍屬陽,陰靜方可養陽,然而兩者同宮則因陽動導致陰不靜而無法養陽,是故廉破同宮在斗數裡不是個好的組合。

       斗數也論五行。說實話五行在斗數裡比陰陽還常被拿來運用。例如貪狼屬木,居午宮(屬火)無煞時,稱為木火通明,相當有成就。又例如天機屬木居疾厄宮見桃花過重(這等星曜泰半屬水),雖說水生木但水過多則生患,主內分泌失調引發的暗病,即中醫說的「陰分虧損」。

       然則是否可以只用陰陽五行來判斷格局好壞?這倒也不必這樣擴大解釋。斗數不似子平,子平不辨陰陽則無法推命,斗數卻更重視整體星系結構組合。唯懂得陰陽五行變化者,可以對整體理論更了解,因此學斗數者雖無須言必陰陽五行,但能多懂些對推論必有幫助。

       除了道家思想外,斗數也含有很強烈的儒家思想。這是因為當時整體環境的關係了。

       儒家有「禮樂射御書數」等六藝,裡頭射、御兩種算是武,其餘四種則是文。然則看得出來,儒家是很重文輕武的。這是因為武將只有在國家遭到侵犯時才有發揮的餘地,然而卻需要有文臣時時刻刻去維持禮法,國家制度才能夠運作。因此古代社會裡,文試科甲出身的人前途總是遠較武科士子為大。既然整個國家社會制度架構在禮法上,那就註定了儒家體系的重文輕武。

       因此,我們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文昌文曲特別有利於科舉考試,正因為昌曲是禮法之星的關係。

       儒家禮法以禮樂為重。昌曲是禮法之星,所以除了有利科舉外,昌曲也被用來推算婚喪,尤其是推算父母喪期,但須以長子裔孫方準。這也正是儒家禮法的顯現。

       儒家禮法也體現在人倫上。例如紫微喜見眾輔佐諸曜,即因皇帝必須有文武眾臣輔佐方能有所作為。又如古代論女命不喜武曲、七殺、破軍等星入命,則是因為男尊女卑,古代不喜女人太有主見、能力太強、有事業心之故。

       又如許多武職的星曜,往往都跟經商的星曜有關,除了武器是金屬,銀錢也是金屬這層關係外,跟社會地位也有關。在古代重農重文的環境下,商人的社會地位是比較低下的。而在廟堂之上,武職的地位也往往低於文官。兩者因為有這兩個共通之處,因此與武職有關的星曜也常與商業(現代尤指金融業)有關。這也是儒家社會下,斗數推算的一種表現。

       說了這些,我想應該很多人開始頭昏眼花了,心想斗數怎麼這麼麻煩。不過事實上,每種命理學都不簡單。如果只是想當個翻書派命理師,那其實這些也都不必看,翻書照著解釋就好。只是這樣的準度當然有限,也很難提出確切可行的建議。因此,如果真的有心要學好斗數(或其他命理學),下些苦功是應該的。除了多看書,還要多思考,多分析,這樣才不會只能翻書照說,而無法推陳出新,提出更符合現代社會的論點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