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元旦前一天在出門拍台北101煙火前,就先問了P元旦要去哪玩,他想了想,就說要帶我去宜蘭大溪的桃源谷去走一走。其實他上次也只走了一半,就因為遇到滿山的雲霧,搞得他不得不半路下山,要不然被困在山上,也算丟臉到家了。

元旦一大早,實在是因為被窩太溫暖,所以兩個人都睡過頭,沒坐到預定要坐的區間車,只好改搭下一班,因此到達大溪站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半了。先看一張在台北車站月台拍的照片。



有人可以告訴我,下面那兩行英文到底是什麼意思嗎?我怎麼看都覺得與我學過的文法不合,實在很怪耶?

到了大溪,天氣還不錯,真是萬幸沒下雨。東北角的天氣向來說不準怎樣,即使台北盆地出太陽,東北角說不定還在細雨綿綿哩。



一下車就看到龜山島。今天霧氣很重,海面上一片朦朧,龜山島離岸邊也沒太遠,但已經這麼不清楚了。

出了車站後左轉,沿著濱海公路直走,不久就可以看到大溪河濱公園。其實這不過就是小河邊一片整理過的綠地,不過那河水真的乾淨清澈,西部要找到這樣的河水大概只能到深山裡去找了吧!



公園旁邊就是往桃源谷步道的起點。



到桃源谷要五公里喔!不過別忘了,這不是單程。回程我們打算由大里方向下山,而那段路程則是七點三公里。遠嗎?我跟P都是步兵出身,又不是沒行軍過,這點距離怎會放在眼裡。於是我們毫不在意地開始上山,預計趕五點左右回台北的區間車。





一路上坡。其實論坡度這邊的步道還及不上七星山步道,但長度肯定遠勝七星山步道。在步道開始處的遊客須知與地圖解說那邊提到這條步道屬於「勇腳級」的步道,不過沒被我放在心上。走過低海拔的森林區後,漸漸越爬越高,大約已經在半山腰了。





這附近的山與一般看到的山不太一樣,是屬於半面山地形(註),面海的這邊如同懸崖,坡度很陡,另一邊就平緩許多。半山腰上已經可以俯視海面了,可惜霧氣太重,不然視野遼闊一定很壯觀!





越爬越高,但天氣也越來越差。整個天空都佈滿了烏雲,讓人不禁擔心會不會下雨。要知道我們連傘都沒帶,要是真的在山上遇雨,那份狼狽是絕對無法形容的。





翻過一個小山頭,開始要遠離海邊進入山區了。爬到這邊我已經滿身大汗,只好脫掉身上的毛衣,以求散熱順暢。P居然還是毛衣、外套包緊緊的,真不知道他的散熱系統是哪個品牌,下次應該要改用一樣的才對。





雖說寒流來襲,但步道兩旁的野花還是開了不少,雜草也茵茵綠綠地,甚至還有結果的哩!一點也看不出方當寒冬。





接下來大半的步道都在稜線上,所以視野相當不錯,可惜雖然沒下雨,但這種陰霾的天氣對於景色影響太大,所以照片只能走憂鬱路線,一點也陽光不起來,實在可惜。





到了山的另一邊,就可以看到半面山平緩的樣子。這裡因為長年受強風吹拂,因此缺乏高大樹木,強勢植被以芒草、箭竹與一些較為低矮耐風的樹木為主。





上面這張應該很明顯可以看出半面山兩側的不同,一邊平緩,一邊陡峭。





好了,到了目的地桃源谷了。奇怪沒看到谷地是嗎?對,你被騙了。桃源谷雖然名稱是谷,但根本就是在山脊上的一大片緩斜坡草原,是昔日因放牧過度造成的「人工草原」。不過在山脊上有著這麼大一片青青草原,實在也很漂亮,只是既無桃花也非谷地,「桃源谷」三字當真名不符實啊!

到桃源谷後雲漸漸散去,雖然太陽始終未再露臉,但總算讓我們不再擔心會下雨了。這時極目遠眺,天邊散成氤氳淺紫,罩著似隱若現的龜山島,像是海外仙山一般,好不令人神往。改天真的該安排一下上龜山島一遊,說不定會遇到仙人哩!





青山隱隱,層層疊疊,彷彿夢幻中!









說真的,要是沒有霧氣,放眼望去絕對心懷大開,可惜老天不配合,唉。不過,稜線就是稜線,上了稜線後,不但冷,而且風大,吹到我的手都變冰的,兩人的鼻水直流,原先脫掉的毛衣也只好趕緊穿上。但即使如此,風還是無孔不入地鑽進衣服裡,那冷就由四肢蔓延進來,讓人就算縮著身子也逃不掉寒冷的擁抱。因此我們加快腳步,希望早點下山,早點不受冷風吹。





對,你沒看錯,就是牛。不但這邊看到,步道最後那邊的山坡上又見到一次,但那時天色真的太暗,所以就沒拍了。步道上這些長方石塊很常出現,作用為何不明。當然不是阻擋人的通行,說是擋車但這種步道不會有人騎車上來吧?擋牛的話就更好笑了,擋住了這頭擋不了其他地方,從步道上到處散佈著的牛糞就可以知道。所以這到底是幹嘛的,至今仍是無解。







遠眺福隆海邊。福隆沙灘在照片中間那一條白色沙灘略偏左側。



整條步道的最高點就是這裡,標高616.3公尺。

在此之後我幾乎都沒拍照了,除了天色漸暗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在爬某段上坡的時候,我膝蓋上方兩側的肌肉非常不爭氣的劇痛起來,導致我拍照的興致大失,畢竟連走路都有問題,哪還有心情拍照。不過還好,稍微停了一下略事休息後,只要上坡時小心點,還是可以走路,要不然困在山上,那可真的是糗大了。



還好接下來幾乎都是下坡,而且也快到與草嶺步道會合處了。這時候回首一望,暮色中的涼亭格外蒼涼,當然要拍照留念一下。



那條九彎十八拐就是下山的路。其實是有步道可以抄捷徑直接走下去的,但天色真的很暗了,走步道危險,還是走平坦多了的路會比較好。

本來是要搭五點左右的區間車,但我們太過輕視這「區區」12.3公里的步道,等到我們下山走到大里車站時,已經是六點半了,真是大失所算。還好沒錯過七點十二分的車(應該沒記錯時間),要不然就要再等到九點多才有最後一班車,那就更慘了。下次要挑戰這種步道,真的不能只睡三個多小時,不能選這種會賴床的冷天氣,要不然再來一次腳痛、時間控制不佳,那就太丟臉了!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的話,能夠是個好天氣,也有好體力囉!

其他相片請見20080101宜蘭大溪桃源谷

註:半面山地形在台灣許多地方都可見到,例如恆春的關山地區、野柳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