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谷」是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比較早的作品了,而且也是比較特別的作品。雖然有動畫與漫畫版,但動畫其實只有漫畫版大約一集半的份量而已。由於整個故事只看動畫版的話非常不完整,因此我這篇是以共七集的漫畫版(台灣東販發行)為文本。閱讀本文前建議先看完風之谷漫畫版,因為有許多設定與名詞解釋起來有點麻煩,本文不多做解釋,看完後再來看本文會比較看得懂。

  風之谷是個充滿黑暗與死亡氣息的故事,只要看一開始故事的設定就知道了:源起歐亞大陸西陲的工業文明擴展至全世界,於一千年後臻於頂點,然後急遽衰退下去。在七日之火(註)這場戰爭後,不但到處佈滿有毒物質,高科技體系也為之崩潰。在這樣的艱苦環境下,這個世界裡的人其實是很缺乏活下去的動力的,因為明天不見得會比今天更好,甚至只有更差。

  我們都知道宮崎駿的作品對於環保的議題著墨甚深,風之谷自也不例外,不過比較不一樣的是,風之谷將自然環境與人類文明連結起來。以上一段講到的故事開始的設定來說,由於人類文明的過度發展導致破壞了自然環境,反而使得人類文明因而衰敗。

  此外,風之谷裡也有個看似反人類文明的種族,那就是森林人。森林人的生存完全依靠著森林,依照書中所描述,森林人捨棄用火,厭惡人世間,住在腐海深處,身穿昆蟲腸衣,食用蟲卵,並居住在昆蟲體液形成的泡膜帳篷中。這根本就是人類還在採集生活時的生活方式,可以說是人類文明還未開始發展的模樣。森林人之所以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我想是用來當一般人類的對照組-一是如何完全融入自然與自然共存,一是只把自然當成掠奪破壞的目標。這其中的關鍵就是在火。

  森林人是捨棄用火的。少了這個人類文明的關鍵,森林人只能完全依靠森林提供生存物件,但反而可以與森林共生。一般人類則是到處用火,特別是用火來破壞世界,例如用各種火炮來發動戰爭,用火來燒掉各種物品等等,但反而讓自己深受其害。

  這讓我想到希臘神話裡的所敘述的故事,普羅米修斯偷了火種給人類使用,使得人類文明大幅成長進步。但普羅米修斯卻被宙斯抓去施以酷刑,並且宙斯為此特地降下新的災難給人類。這一段神話故事讓我想到,這應該也是記錄著人類文明進展所帶來的災害。如同風之谷故事裡的人類一樣,有了火之後,就開始不滿足,開始掠奪自然破壞環境,由此造成更多災難。

  但宮崎駿是認為人類該完全放棄文明,回到用火之前的原始時代嗎?這倒也不是。第七集裡,主角娜烏西卡對一群馴蟲師們講到腐海可以讓世界變乾淨時,有個馴蟲師很高興地說可以讓腐海一直變大,但娜烏西卡回答不可以這樣,因為不能不與城裡的人交易,單靠自己活在森林裡。因為已經會用火了,人類的文明就回不到從前,因此雖然森林人做得到(因為人數稀少),但普通人類數量太多,已經無法單靠自己生活在森林裡了。這邊就是宮崎駿一貫的主張,在與環境保持著良好關係下,讓人類生活也可以過得好,而不是一昧地反文明。

  在科技衰敗的部份,其實整個設定有些奇怪。如果說宮崎駿所謂「源起歐亞大陸西陲的工業文明」指的是西方工業革命,而且科技已經發展到可以自由玩弄、拼湊、複製、改造生命,那麼為什麼在物質生活方面竟然沒有出現比較像樣的,只有槍炮武器與引擎算比較科技一點的金屬製品?為什麼交通方面有飛船,卻沒有像樣的路上交通工具,居然只使用鳥馬、長毛牛?

  而且以舊人類保存舊世界物種與音樂等等的那個資料庫(往土鬼都城修瓦路上的那個廢墟)裡面的狀況來看,裡面的許多建築與使用物品不像工業革命後的東西,反倒是像工業革命前中世紀的西方世界田莊農村,這點也是與設定有點不太符合之處。


註:也可以說是火之七日,兩者在書中都出現過。

本文圖片取自新华网-宫崎峻《风之谷》图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