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我掙扎了很久才決定寫下有關這一部漫畫的一點感想。驚悚、恐怖都不是重點(事實上我覺得驚悚是有,但離恐怖還有一段距離),重點是我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說清楚這部漫畫帶給我那種難以言喻的噁心感。

       對,就是噁心。
       這種噁心並不是那種赤腳踩到狗大便,或是看到露鳥變態狂的那種噁心,而是一種…混合著直接而毫不掩飾的人性黑暗面與光明面所形成的一種讓人很難承受的感覺。匪夷所思,卻又順理成章。所以更讓我覺得噁心而難以承受。(我還是寫不出那種詭譎莫名的噁心感,唉)

       人性黑暗面在平常不見得會很明顯,但在一個封閉空間裡,尤其是無助的封閉空間,黑暗面不但會被擴大,還會扭曲。漩渦的故事,就是刻意製造出一個只能進不能出的空間,然後藉由這個空間,去描寫被(漩渦)扭曲後的人性黑暗面以及僅存的一點光明面。

       故事由男主角的父親逐漸變得喜歡任何有關漩渦的事物開始,慢慢地把男女主角以及整個城鎮都捲進謎團裡。一件又一件離奇事件發生,每一件都跟漩渦有關,卻偏偏不曉得到底是什麼原因。即使少數有警覺的人如男主角秀一,也還是無法逃脫這個神祕漩渦的吸力。

       說真的,我很想解剖伊藤潤二的大腦,看看他的大腦構造是不是跟一般人不一樣。漩渦誠然是個會讓人注意且想像的主題,但他為什麼可以把幾乎所有看得到、接觸得到,不管是人體、生物、物品或自然現象等等的各種漩渦,揉合人性後編畫出這樣噁心的故事來?

       我實在不得不質疑:伊藤潤二,你是外星人。或者是因為你的大腦也是成漩渦狀,所以才畫得出這種漫畫吧?

       很值得誇獎的是,這部漫畫結構非常完整,可見是一開始就已經想好整個故事的架構,而非邊畫邊想的。從一開始鎮民慢慢受影響,到最後所有人都無法自拔,這中間的故事鋪陳看得出十分用心,而且是循序漸進的。細心些就可以看出故事前後的串連與呼應,不會讓人有突兀感。

       還有一點也非常值得稱讚。整部漫畫完全不拖泥帶水,情節十分緊湊,絕對不會讓人感到發悶。雖然只是短短的三集,卻比許多拖戲拖了好幾十集的漫畫還要讓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啊,回味無窮?你不是覺得噁心嗎?對,我就是犯賤。明明就是覺得很噁心的漫畫,但我還是感到回味無窮,三不五時就重看一次,然後又哀哀叫說好噁心好噁心。

       好一個
伊藤潤二,好一個漩渦。我一定也是被漩渦吸住了,才會這樣一看再看,無法逃脫。既然已經逃不出了,那我也認了。等哪天又想到,我還是會乖乖地再找出漫畫來,心甘情願地再噁心一次。

       X,我幹嘛這麼賤啊?(翻桌)


本文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