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方說,巨神兵。這個一直被當做是以七日之火滅亡世界的人造武器,事實上一樣是種生物,即使是人造的。它剛出生的時候就像個嬰兒一樣,只認得媽媽(故事中唯一一隻誕生的巨神兵把持有祕石的娜烏西卡當成媽媽)。一開始時它只會分辨敵我,會為了娜烏西卡受傷疼痛而生氣。但跟隨娜烏西卡的時間越來越久後,不但逐漸學會怎麼控制能力、智慧程度提升,甚至人格也發展出來了,與大家所認知的只是個人造武器並不相同。

  這點就很明顯地,宮崎駿以一個人造生物來表達,即使是人造的生物,也是個完全獨立存在、可以成長茁壯的生物個體,因此不能把人造生物當成工具,要它出現就出現,消失就消失。只要它誕生了,那麼就享有生存權,不能被剝奪掉。第七集裡,娜烏西卡與瑟爾穆對話時說:「不管最初是怎樣發生的,生命都是一樣的。」就是這個意思。

  第七集還有一段娜烏西卡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再悲慘的生命,都可以靠著自己的生命力活下來。在這星球上生命本身就是個奇蹟。」她也認為巨大黏菌與王蟲們的行動並不是創造腐海的舊人類所設定的。就是基於這樣的想法,娜烏西卡才會拒絕黑色陵墓所提出的計畫,因為那樣的計畫就是把現存生物的生存權完全抹煞掉,黑色陵墓有權力決定生命的生死存亡,完全否定了生命的自主權。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這是生命的權力,沒有人可以剝奪。

  風之谷談到的東西真的太多,其實還有很多我沒提到,不過我再講一些就好,要不然寫太多了,看的人煩,寫的人也累,哈哈。

  第七集裡,有部份瑪尼族戰士與婦女因為恨的關係,企圖對庫夏娜的軍隊展開奇襲報復,但一開始就被庫夏娜看破了。但庫夏娜這時想到的是:「就算殺了我,部下們大概也會戰至最後一人吧?對任何一方而言,都沒有所謂的勝利。只是讓這兒變成一片血海,而不斷重覆、永無止盡的恨意,或許可以打下個休止符罷了。」

  這時候的庫夏娜已經打算跳出這個惡性循環,不讓仇恨繼續重覆下去,即使代價是死亡。當然,最後由於猶巴的犧牲,以及瑪尼族已亡的上人「顯靈」,讓這件事平息了,但這與一開始時土鬼與多魯美奇亞雙方不斷地互相報復攻擊相比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宮崎駿想說的就是,放下恨意,才不會掉入不斷報復的惡性循環裡。不要因為對方打了你一巴掌,所以你就打回去。就算不像聖經上說的連另一邊臉都湊上去給對方打,至少也不要回手,不然最後也不會有人獲勝,只會變成兩敗俱傷而已。

  此外就是藍衣人的問題。做為土鬼土著民族經典裡流傳下來的「使徒」,土鬼各族相信藍衣人可以帶領他們走向湛藍清淨之地。問題是,藍衣人出現並非第一次,而是在每次世界遇到大災難時就會出現。當然這並不是娜烏西卡真的是神的使者,可以挑選時間降世,而該是這樣的時空下,就會有與娜烏西卡差不多的人挺身而出,帶領民眾重新建立起與大地、生物共存的生活方式。像是廢墟中那個靈魂可以脫離肉體的席得拉講的:「你們人類就一直不放棄地重覆一樣的道路。」當然,這個席得拉講的話比較偏負面的意涵,但就正面來解釋的話,其實就是藍衣人一直在做的行為。因此只要人類有需要,就會有這樣的人出來帶領大家。

  其實土鬼的第一代神聖皇帝也是這種人,只是他走偏了;森林人瑟爾穆也是,只是他選擇了避世。所以可以知道藍衣人其實就只是人類之中不願放棄,並且有能力帶領大家的人而已。不過為什麼一定要藍衣,這點恐怕就是宮崎駿故弄玄虛了,總是要讓藍衣人有特殊之處,這樣才有被編成神話傳說下來的價值。要不然每一個藍衣人都那麼剛好被王蟲的血、被陵墓的體液染到衣服,這也未免太巧了吧?

  風之谷真的是個很黑暗的故事,仇恨、戰爭與死亡充斥著整個故事。如果整個故事只是用這些來填滿,那麼宮崎駿這個大師就不顯得特別了,因為只是告訴讀者世界有多黑暗,那麼隨便一個有點功力的人都做得到。宮崎駿最厲害的是用娜烏西卡這個角色,巧妙地讓整個故事活了起來,讓整個世界隨著她的腳步而朝正面前進。雖然她遇到許多的困難與問題,但她都願意找出辦法來克服,並且用她的想法與實際行動去感動其他人,與她一起走上同一條路。她曾說「生命是在黑暗中閃爍的光」,但我深深覺得,其實她才是在黑暗中閃爍的光,在這樣黑暗的世界中,以她的愛、勇氣與智慧指引著大家前進的方向而不致迷途。

  在宮崎駿這麼多作品中,我最讚賞喜歡的就是風之谷。雖然他後期的動畫作品在畫的方面當然比以前細緻,但後期作品的故事卻找不出像風之谷這樣磅礡有氣勢,而且在塞進這麼多想說的東西後,仍然結構完整、情節緊湊的作品。甚至講得比較極端些,他後期作品想說的東西,多少在風之谷裡都可以找到,只不過是有比較完整的闡釋罷了。

  在宮崎駿的作品中,最受歡迎的大概是神隱少女,但我還是最推薦風之谷的漫畫版,因為這是部很難得的警世寓言,很值得現代人類細思如何與其他生命及環境相處。特別是一些現在看來已經很可能成真的部份,人類更應該好好思考如何去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而這就有賴大家一起努力了。


本文圖片取自新华网-宫崎峻《风之谷》图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