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簡單介紹一下左派右派的定義吧,資料當然來自維基百科。

  左派和右派兩詞是相當廣泛的形容用詞,用以作為一種廣泛的辯證法解釋方式,可以用作形容或區分一種政治立場、一種政治意識形態、或是一個政治黨派。除非是將其套用至多維的政治光譜上,否則這兩詞通常是用以描述兩種完全相對的立場。

  「左派」、「右派」這兩個政治名詞,最初來自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當時代表法國廣大第三階級的激進山嶽派和雅各賓黨成員,通常都坐在主席的左側,這是自1789年三級會議開始的習慣。溫和的斐揚派通常坐在右側。這之後成為法國國民議會的傳統,議員根據其政治傾向而分坐左右兩側。


  左派:

  在政治中,左派,又稱左翼,是指支持改變傳統社會秩序,創造更為平等的財富和基本權利分配。法國大革命時期,支持共和制、大眾政治運動和世俗化的人在議會中坐在左側,而被稱為「左派」。「左派」在歐洲適用於一些革命運動,特別是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和共產主義,也可用來稱呼社會民主主義。在當代政治話語中,「左派」通常是指社會自由主義或社會主義。在某些歐洲國家裡,馬克思主義被稱為左派之前,左派是指古典自由主義者。

  「左派」是根據各國家或地區的政治情勢而有所不同,但大致上的立場則普遍被認為是:支持政府干預和均富、改革及重視人權、傾向國際主義及世界大同、社會進步主義、第三世界主義等等。


  右派:

  右翼、政治右派和右派是指各種保守的政治立場。在不同國家與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意義。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右派」是指坐在議會右側,擁護君主制與貴族特權的人士。今日,則是用來指強調民族主義、傳統和宗教,且反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和國際主義的政黨。部分人則用「右派」來稱呼支持自由放任資本主義的人。

  現今的「右派」可以指許多不同的事物,在不同時期、國家裡往往也有不同用法。一般認定的立場是:支持社會秩序、對傳統的支持、重視家庭價值、贊同種族民族主義及社會達爾文主義等等。


  以上這些只是簡單整理,有興趣者可以自行前往維基百科參閱,希望你不會被搞到頭昏腦脹。

  我會突然去看這兩個名詞是什麼定義,其實是因為某知名部落格經常在罵左派怎樣怎樣,猛捧右派的關係(他似乎以右派自居,沒理解錯誤的話)。每看他罵一次,我就會越搞不清楚到底這兩個派到底怎麼分別,所以就去維基找資料,希望能搞清楚兩者的不同及特色。

  結果,我錯了。看完後,我發現我更搞不清楚了。因為兩派雖然有其各自的主要立場,但往往被各國的政治環境所影響,政黨、人民不見得真的如字面上「左」、「右」所指的那麼兩極對立。

  比方說-以我為例好了。下面分列一些兩者的主要區分,及我個人較偏向哪方。

左            右            我
公民(個人)自由     經濟自由         左
公平的結果        公平的程序        右
反對自由市場造成的不均等 贊成自由市場造成的不均等 右
偏好一個「更大的」政府  偏好一個「更小的」政府  右
平等           自由           右
一個現世政府       一個宗教政府       左
集體主義         個人主義         右
革新           保守           左
法律支配文化       文化支配法律       左
支持跨國家團體      僅支持獨立國家和政府   左
國際主義和世界觀     國家利益         左
認為人性和社會為可變性的 認為它們為固定性的    左
認為人性本善       認為人性本惡       左右通吃
社會主義         資本主義         不左不右

  原本在找資料前,我還興致勃勃地想搞清楚我到底是哪一派,結果看完發現,我既不是左也不算右,兩邊都有而且份量差不多,所以我該是夾心派吧....(奶油跟巧克力口味的不錯吃!)

  所以那個部落格到底是站在哪個右派立場呢?看起來該是自由(市場)派。但,他也同時支持宗教政府?保守?國家利益?他這些部份的立場我是不知道,但把自己貼了右派的標籤,難道不會被認為其他右派立場,他也都是贊成的嗎?

  我想這種左右兩派的分類法,並不是全然沒價值,畢竟這是在不同立場上的分類方式,只是使用時可能要更小心更細緻,必要時甚至得說明指的是哪種立場的左右派,否則很容易因彼此的指涉不同而造成誤會。

  不過,下次看到媒體或有人提到左右派,我看我還是當作沒看到比較好,畢竟媒體或這些人提到這兩個名詞時,根本不會解釋他們指的是什麼立場,貿然用我心目中的定義去套用,搞不好會錯很大,更何況各個國家裡所指的左右派往往也不同於普遍定義,真要弄清楚,搞不好得先研究該國的政治歷史才行。所以還是無視比較輕鬆些!

  至於今日台灣的兩大黨屬哪一派,據維基百科的說法,國民黨中間偏右,民進黨也是,只是比國民黨稍微偏左一點。看來除了統獨立場外,國、民兩黨已經被視為無甚差別了,所以我們或許可以開始期待兩黨握手言和甚至合併那一天的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