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算是很懂得何時該露、露多少的藝人了。  其實這篇題目改成談穿著打扮與自我實現之我感,或許會更切題點,但因為引發我半夜不睡寫這篇的動機,是因為在這噗裡面的一些討論,提到的主要是露奶的部份,因此仍以露奶為題目。由於在那則噗裡講得並不完整與盡興,所以自己寫篇文章來試著說清楚些。這部份真的是微網誌無法完全取代部落格的最重要關鍵啊!

  首先聲明,下文提到的露奶雖然專指女性,但並沒有對女性不敬的意思。你也可以用露肌肉,露屁股甚至跨下那一大包之類的來代替,這樣就是專指男生了。不過這樣落落長地寫未免太過拖泥帶水,為了行文方便,除非必要,不然就不再刻意兩方都寫,以節省時間並且讓文章通暢些。此外,本篇從頭到尾都會提到奶,我並沒有打算裝高尚,所以不會刻意找其他「比較順眼」的詞來替代,而且內文用詞並不高雅,如果讓你感到不舒服,敬請見諒。若真的無法接受這麼「粗俗」的用詞,請直接離開,恕不相送。


  我並不覺得女生的穿著打扮不能露奶。

  穿著打扮是很個人的事,一個人想怎樣穿,怎樣打扮,要露多少奶,都是他自己的自由,只要不違反當地法律,沒有人可以限制這個人該怎麼穿。所以要完全不露?沒問題。要只遮住乳頭?你敢這樣穿的話,當然也沒問題。

  所以問題在哪?在於一個人有沒有這樣自由自在,在不違法的情況下任意穿著的權力。可是這點就很奇怪,先別說穆斯林世界,就算拿台灣來看,男女之間的穿著權力顯然還是有點差距。比方說,男生只要顧好跨下那點不露,其他都可以;女生卻除了跨下那點外,還得顧好乳頭的兩點不能露。

  為什麼?

  我不懂,同樣都是乳頭,男生可以露,女生不能露,道理何在。記得聽人說過女生露乳頭太過性暗示,看起來就不雅,男生就沒差(意思大概這樣)。這我實在很難理解,露整個奶可以,只要把乳頭擋住,就「沒有」性暗示?就算衣服穿好好的什麼都沒露,女模特兒整個黏在男模特兒身上蠕動磨蹭,難道性暗示就少了?

  再者,男生的乳頭不會「看起來不雅」?會這樣講的一定是異性戀男生(也許還有少數女同志吧),因為他們看到男性胴體本來就沒感覺,就像看到砧板上的肉一樣,當然不會有什麼雅不雅的感覺。可是異性戀女生呢?男同志呢?如果男性這麼愛秀胸肌就是因為厚實健壯的胸肌有著強烈的性吸引力,能夠藉此吸引愛慕眼光甚至釣到人上床,那麼胸肌上面那兩點乳頭,又何嘗沒有任何性暗示(高以翔寫真集不就有照片是胸口兩顆小紅豆而引來眾多垂涎)?更別說男性的乳頭也是許多男性性快感的來源之一,與性的連結強烈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真的要這樣比較,不只乳頭,而是男人根本就不可以裸露胸部,因為完完全全充滿了性暗示,甚至根本就是明示了,不是嗎?

  既然男人可以露胸部讓異性戀女性與男同志意淫,但為何女性露乳頭不可以,目前還沒有任何我認為有道理的理由能說服我。說到底,還不是異性戀男性的佔有慾作祟,自己可以儘量散發性費洛蒙去勾引更多女性,但說什麼都不允許自己「擁有」的女性那麼露,免得勾引到別的男人,讓自己戴了綠帽,那可是天大的恥辱啊!

  咦?那你勾引到別人的女人,又該怎麼說?「那表示我強我棒我厲害,別人當然會愛上我啊!」

  幹。

  同理,這也不是什麼物化女性的問題,會這樣想完全都是兩性自己先預設立場了,否則女性露兩點是物化女性,男性露兩點卻不是,一樣的說不過去。

  更何況,人本來就都是被物化的,不只女性。別說男性衡量女性時會用美貌身材等等來衡量,女性衡量男性也會用長相身材來衡量,而且還會加上事業、財產等等,男性被物化的程度可絕不在女性之下。所以老是講什麼不要物化女性,我聽了就覺得作嘔,事實上每個人都在物化別人,只是程度問題罷了,根本沒必要也不可能去避免。

  回到原話題。雖然我認為要不要露奶是個人穿著自由,但除了法律限制外,也不是可以亂穿的。比方說,愛穿小可愛及超短褲去逛街購物,當然沒問題,但若穿這樣去參加西方基督教、天主教那類的婚禮,即使沒被請出去,大概也會被眾人的異樣眼光給刺到變成刺蝟吧。這裡面不存在著違法的問題,但卻有著違反「習俗」的問題。可是很多人卻認為我想怎麼穿就怎麼穿,這是自我實現的方式,別人管不著。

  我一直很不喜歡把穿著打扮當成實現自我的方式。是啦沒錯,這當然是做自己的方式之一,每個人都有這個權力與自由,想怎麼穿、想露多少,那都是個人自由,藉由穿著打扮來宣告自己是自己的主人,無可厚非。但說真的,如果還是學生,那麼我還滿贊成這樣做,因為學生能夠自己掌控的事物真的不多。可是成人還得靠這樣來宣告自我的實現,會不會太可憐了點,一個成人的世界裡,難不成只剩下穿著打扮可以自己作主?工作呢?生活呢?愛情呢?友誼呢?甚至,才華、興趣呢?有好多好多事物,都等著讓你去實現自我呢!

  當然啦,並不是說成人後,穿著打扮就不能拿來自我實現,這還是可以的。可是,穿著打扮不只是自我實現,它同時還是禮儀,還是藝術,也具備「工具」性質(比方說運動服),是階級權力的象徵,甚至是武器、誘餌。在成人世界裡,穿著打扮已經被賦予太多意義,這使得要以此來自我實現,會遇到許多問題,例如上面提到的婚禮,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未成年人的世界裡不是沒有這種問題,而是後果通常比較不嚴重,或是根本沒那種自由。)

  如果硬要想怎麼穿就怎麼穿,當然也由得你。可是既然是成人了,那就要知道種了因自然會有果,也就是說,如果在不恰當的場合穿了不恰當的服飾,或是自以為打扮很炫很潮,但實際上卻讓眾人退避三舍,甚至以為你瘋了而開始排斥你,那麼這些實現自我的結果,當然也要你自己承受。

  如同你有任意穿著打扮、實現自我的自由、權力一樣,別人也有任意評價你的穿著打扮的自由與權力,而且,更可以做出任何反應,而這些反應,很可能是會讓你付出各種代價的。

  實現自我是要付出代價的,而且通常都很高。更殘酷的是,不必付出代價的自我,就算實現了,通常也沒人理會沒人在意,連想自嗨都顯得萬分無力。

  露奶,喔,穿著打扮,本來就是給人看的。也就是說,穿著打扮只是種自我實現這種話,成人了之後是很不實際的。如果真的只是為了自我實現,那麼大可在家穿著打扮去實現自我就好,反正跟別人無關,不必上街讓大家「欣賞」。如果穿著打扮不是為了讓人看,那麼上街套個布袋就好,何必出門前花那麼多時間化妝?

  既然穿著打扮就是要讓人看的,那麼能夠適當地悅已也悅人,才是這方面的最高境界。

  那麼,有需要露奶,或露其他可以露的部位嗎?

  我的個人意見:有何不可?既然穿著打扮是個人自由,要不要露、露哪裡、露多少,當然就是穿著打扮的一部份,自然可以依需求調整。如果露奶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愛看的人多得是呢!),又沒違反法律,與當時環境也不衝突(你不會想在喪禮上露奶吧?),那又何必自我設限,認為不可以?

  可是我也不覺得有必要老是露奶。一來很多場合不適合這樣穿,二來同樣的裝扮看多了也會疲乏,就算你的奶很好看,天天露看久了也會膩。所以,個人認為在該露的時候露,遠比隨便亂露好很多,畢竟穿著打扮做適當變化,才會更令人喜愛讚賞。

  那麼,能不能為了穿著打扮到最美而作假呢?比方說,隆乳或是假睫毛之類的?

  一樣是我的個人意見:沒什麼不可以,但自己要承受任何可能的後果。比方說,隆乳失敗而求榮反辱變成一大一小,或是卸了妝之後跟看到鬼一樣而把那些視覺動物通通嚇跑於是被視為詐騙集團,諸如此類的後果,你當然也得乖乖吞下-這沒有什麼吞不下的問題,因為自作孽不可活,誰叫你的行銷廣告手法有問題?

  穿著打扮是門很高深的學問,除了穿著理論、打扮技巧外,更需要深切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外型的各種優缺點,以便做適當的隱惡揚善。比方說,如花....好吧她的例子太極端,我們拿林憶蓮來舉例好了。林憶蓮並不是什麼美女,但她很有氣質,於是她不夠漂亮的部份,就被她的氣質給抵消大半了。所以,她便適合穿些典雅有質感的衣服,而不太適合花俏或過份亮眼的衣服(除非開演唱會),來加強她氣質好的特性。這就是所謂的隱惡揚善。

  至於穿著打扮要合乎場景要求,上文已經提到過,就不再重複了。

  因此,在增強自己的穿著打扮能力之外,更要先了解自己外表上的優缺點,適合怎樣的風格,才能悅己悅人,賓主盡歡,達到穿著打扮的最高境界。但顯然地,這點還有許多人辦不到。別以為能在穿著打扮上自主就是實現自我,因為一個成年人若對穿著打扮還不能自主,那也太悲哀了點,顯然根本就是沒有基本人權了。所以該怎樣穿才適合、適當,方是穿著打扮的靈魂,而不是陷在露不露奶的漩渦裡轉不出來,或是以為想怎麼穿就怎麼穿便是自我實現,那就真的、真的太小家子氣了!



ps.沒想到這篇文章貼出來幾天後,媒體開始討論女性「事業線」(即乳溝)稱呼的來由與是不是真的跟事業有所相關。真是太巧了。

圖片取自千橡互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