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一篇當然是因為九把刀與陳漢寧事件的關係。但別急著幫我歸類成支持誰,看完後就可以知道我的態度。

  首先我承認雙方的文章我都還沒看過,我唯一看到的就是網友給我的「對照表」,其他部份都沒看過。大概有人開始不耐煩了吧,認為既然我都沒看過還發表什麼意見。但我本來就沒說我這篇文章是要評斷誰對誰錯啊!我要說的是我對抄襲與模仿的態度,誰跟你說了我要選邊站的?(這年頭不選邊站就是政治不正確嗎?)

  我忘了在哪邊看到的,有人把抄襲的定義講得滿清楚的(知道我在說哪個部落格的人請告訴我網址)。抄襲是要若干字一樣才叫抄襲,但若題材相同但角度、觀點、寫法不同就不能算是抄襲。若是文章主旨相近而寫作方式也相近,那叫模仿。抄襲就不提了,因為抄襲有相當嚴格的定義,就是一定要若干字相同才稱得上,沒有什麼討論的空間,這邊就不再囉唆。那麼其他情況呢?

  先講講題材相同的情況吧。題材相同其實是很正常也很容易遇到的。例如說,過一個情人節,就可以看到很多人寫有關情人節的文章,不管是閃光文或是去死去死團的吶喊,其實題材就是情人節。但為什麼不會被認為是抄襲或模仿?很簡單,一來因為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二來也是因為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角度觀點去描寫,即使題材相同且文字相近,但一定看得出來作品的內涵都不一樣,所以即使這個題材大家都寫,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那麼如果是罕見題材呢?

  如果是罕見題材,那麼就是看怎麼寫了。面對同一個題材,如果看的角度不同,寫出來的東西當然也不可能一樣,如此也不會有什麼抄襲模仿的疑慮。但萬一連角度都很近似,那怎麼辦?

  老實說,如果只是近似,我個人認為仍然稱不上抄襲,頂多只能說是模仿,而且還得確定模仿者確實有看過被模仿者的文章才行。模仿其實也沒什麼,只要不是模仿後惡意地反客為主說自己是最先的原創者,或是把模仿的作品拿去做商業性販售、公開性比賽等等,其實也無傷大雅,只要模仿者註明一下自己的靈感是來自誰的哪一篇作品,我想應該不會有人那麼在意這種事。被模仿其實可以算是被推崇的一種方式,畢竟如果寫得不好或是題材理念不夠獨特,誰會想要去模仿呢?

  不過,撒旦並非贊成一直模仿他人作品。就像我前面說的,模仿可以是一種致敬他人的方法,也可以是以名家作品為「臨摹」目標的練習法,而這兩種模仿心態,都是越少越好的。要致敬他人,很多時候一次就夠了,沒必要一敬再敬,更不可每個作家都去致敬一下,那跟小狗撒尿標地盤有什麼兩樣?也讓人感到你的致敬太過氾濫而失去敬意了。而且既然說是要致敬,那麼一定會特地註明本作品是向哪位名家致敬,故取材自該名家哪篇作品,更不該是事後才解釋,這樣的話何敬意之有?

  那如果是為了練習而模仿呢?這無可厚非,但最重要的仍然是註明清楚,如果要公開的話。不過還是一樣,即使要模仿名家作品來做為練習,也不要經常如此。這頂多只能當作是模擬名家的技巧、筆法,僅能當作一種練習方式,偶一為之則可,卻不可習以為常,畢竟一篇作品的靈魂是要作者自己去注入的,絕非模仿就可以讓作品得到生命。

  每個作者,特別是名作家,他們的作品之所以獨特,其實與他們是不是一定都選擇獨特的題材關係不大。作家使用各種感官接收到各種資訊後,經過自己大腦的去蕪存菁後,透過文字架構出專屬於他本人的作品(當然不同創作方法就是透過該創作方法呈現,例如繪畫、雕塑、音樂等等)。也就是說,最重要的是作者自己的慧心巧思。不管題材如何貧乏無趣、平常普遍,一個好的作者仍然能夠透過自己的觀察思考寫出一篇好文章,而這個部份卻是模仿不來的,這就是我認為模仿不該是常態的最根本原因。

  其實生活中萬物都可以是題材,只要自己有心好好觀察,一定都可以找到可以發揮的部份。但問題就是,世界上人這麼多,同樣一個題材我想寫,但說不定別人早就寫過了。或者是某個理念想法我寫出來,但卻在別人的文章裡看到類似甚至一樣的觀念時,那到底是誰抄誰呢?

  有句話說「天下文章一大抄」,其實說的就是這個現象,這是很難避免的。例如酪梨壽司寫了情人節,情人劫,裡面有許多觀念想法跟我這篇我不過情人節相近甚至一樣,要說我抄襲模仿她,還是說英雄所見略同?但不論誰也看得出來,我們這是各自的作品,其中並沒有誰抄襲(模仿)誰的問題啊!因此可以知道,即使一樣的東西,只要透過作者自己大腦的運作後,寫出來的就是不一樣,要說抄襲模仿就太沈重了。

  有個雜誌主編曾對我抱怨過他手下的一個編輯。他說:「這個編輯是白癡嗎?網路上資料這麼多,隨便整理改寫一下就可以湊出一篇新的東西,為什麼笨到全部照著copy下來?」我聽了不禁莞爾。真的,天下文章一大抄,但也要抄得有技巧有功力些。這個「抄的技巧與功力」,其實就是一篇文章的靈魂。你要怎麼賦予一個(可能早被用到爛的)題材或理念全新的靈魂,就是作者的功力所在。要抄襲或模仿其實也不是真的不行,但如果只跟這個編輯一樣只懂得copy & paste,那就真的太遜了。

  至於九把刀跟陳漢寧(以及文學獎評審們)誰對誰錯?老實說,我根本不在乎,就別再要我選邊了吧!



本文圖片取自新浪读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