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上午8點55分,我們上了9點整台北車站開車,往花蓮的自強號。車上人還滿多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位置竟被一群日本觀光客給包圍住。一整群人都講日本話,中間夾著我們兩個,老實說感覺很怪,彷彿不是他們到台灣,而是我們出國在日本似的。

       韓製的推拉式自強號賣力的前進著。窗外天氣陰霾,因為沿途鐵道多彎曲,速度一直快不起來,一直到了進入宜蘭平原後才快了些。啊!下雨!天啊,可不要到了花蓮後也下雨吧……



       還好,我們誠心的呼喚有用,到了南澳雨就停了。天空雖然還是陰的,但雲層明顯較薄,比較亮一些。蘇花段的鐵路幾乎都是隧道,實在沒多少風景可以看,要不是趕時間,還是走蘇花公路才看得到好風景。

       終於到了花蓮,我們都鬆了一口氣。倒不是坐火車有多累,而是那群日本人從上車後就一直吱吱喳喳地一直到終點,完全沒停過,真的是有夠吵。要說日本人多有規矩,我看大概也只限於日本國內吧,出了國還不是一樣原形畢露。選擇性守規矩,嘖嘖。



       我們吃完相較於西部還是相對便宜許多(50元,菜與肉的份量都很多)的爌肉飯及素食簡餐後,趕緊租車往早訂好的古井民宿報到。雖然預訂的民宿是在鄉間小路裡,但剛好proton當兵時就是在這裡,毫不費力地就找到了,還把民宿老闆娘嚇了一大跳。不過就算proton不認識路,憑著我這個活動GPS系統,還不是一樣可以馬上找到地點?(挺)



       今天的目標是到我還沒去過的新白楊。時間不早了,於是行李放好,帶著外套,馬上飛車趕路,希望可以早去早回,晚上騎山路可不是鬧著玩的。



       沿路只略做休息,稍微拍了一些照片。由於天氣還是陰沈沈地,雖然光線柔和照道理應該很適合拍照,但風景照若沒有藍天白雲與陽光照射的襯托及變化就大大減低了色彩的亮麗與豐富性,所以這次風景照只能拍得勉強還可以接受而已。天公不作美,如之奈何?



       太魯閣海拔60公尺,天祥海拔480公尺,新白楊海拔1644公尺。雖然早就預期到新白楊那邊應該滿冷的,但沒料到的是,新白楊被滿天的雲霧覆蓋住了。過了洛韶後開始進入雲區,滿天霧氣襲來,讓人漸感不支。本來想集滿五岳隧道的,但到了新白楊仍缺華山隧道,一來怕時間不夠,二來實在是太冷了,只好放棄華山隧道,下次再來了。





       新白楊休息區暫時關閉,因為被不知道哪個颱風造成的落石打爛了。可惜四周都是雲霧,要不然視野應該不錯。但是真的太冷了,我跟proton匆匆拍了幾張照,馬上打道回府。1644公尺的高度,算起來溫度應該只有攝氏13度,加上溼度高,體感氣溫應該更低……



       不曉得是溫度太低還是溼度太高,相機忽然出了問題-快門按下後存檔的照片都是一片黑,但其他功能又都好好的。只能期待真的是天氣問題造成的暫時性故障,希望回到平地後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沿路狂飆回天祥。60km的時速在平地只能算散步,但在能見度有時只有10公尺的山路中,大概可以比擬平地的200km了吧……



       因為真的太冷了,到了天祥後我們決定休息一會。本來是打算喝點熱湯之類的,但天祥物價還真貴,一碗金針湯要50元!而且這邊也沒人賣熱飲,只好等回平地再說吧。還好相機回復正常了,真是謝天謝地!



       在天祥稍微休息後,繼續往太魯閣前進。雖然天色慢慢暗下來,但總算在天黑前回到平地。由於經過了意料外的寒氣洗禮,我們兩個一致決定吃火鍋。不過如果不進花蓮市區,新城北埔這邊可以吃的選擇就不多,尤其是proton吃素,那就更難找吃的了。



       幸好在北埔市區裡面找到一間賣簡餐的店有素食的小火鍋。雖說是小火鍋,但料相當多!大概是因為北埔這邊有大漢技術學院跟許多軍營吧,消費似乎又比花蓮市區來得低一點。



       吃完回到民宿,老闆娘邀請我們一起喝茶聊天。有個大庭院的民宿就是有這種好處,要不是陰天的話,還可以賞月看星星哩!老闆娘還請我們在卵石上寫點東西,他們有一面牆是用來貼這些由遊客寫下的到此一遊卵石記錄,十分有趣!



       民宿的房間其實還不錯。老闆娘說他們開幕未滿一年,看得出來物品都很新,庭院也經過細心佈置,廁所還用海邊的卵石處理過後貼在牆面,相當特別且有心。



       因為proton隔天清晨四點半就要起床準備跑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所以一大早就睡了。隔天起床,準備好後就到廚房去吃老闆娘準備的愛心豆漿與饅頭肉包。其他幾間房間的房客也都聚集在這邊,因為大家都是要去跑步的。不過只有proton是跑全程42.195公里,像我根本就只是去拍照湊熱鬧的而已!(羞)

馬拉松部份詳見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攝影手記



       跑完馬拉松後,趕緊回到民宿讓proton洗個澡,收拾好行李,向民宿老闆與老闆娘道別後,火速直飆花蓮新站。



       回程是坐下午兩點17分花蓮新站開車的太魯閣號,當然要說一下乘坐感想。外觀的新穎亮眼就不必多說了,內裝簡潔明亮,給人舒服無壓力的感覺,與第一代英國製自強號的高貴典雅可說是各具特點,毫不遜色。列車一路狂飆回台北,真的是狂飆喔!平地路段就算了,連過頭城後的許多彎曲路段也是狠狠地飆過,一般自強號遇到這種路段都得乖乖減速慢行,但太魯閣號甩都不甩地就原速駛過,就像騎跑車轉彎不減速,只壓低車身直接轉過去一樣地爽!搖晃程度我覺得還好,比起現今的自強號來說雖沒好到哪裡去,但也不會更晃。與現在台鐵其他列車相比,太魯閣號被譽為當今台鐵第一列車果真當之無愧!



       回台北後,天氣又是陰沈飄著微雨。晚餐我們就在公館某吃到飽餐館給他吃到死。不過除了蛋糕外,主餐與沙拉吧實在乏善可陳,就不提了吧。

       該整理照片了。天啊,記憶卡又拍到爆!誰要送我更大容量的記憶卡?  XD


相簿請點此:20071102-03花蓮太魯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