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下午兩點,天氣陰,不冷不熱。台灣同志大遊行預計出發的時間到了,不過顯然因為人數太多,隊伍還沒完全整好。我趕緊找好位置,準備進行每年一次的攝影朝聖。

       比預定時間略晚了些,隊伍終於出發。這次遊行隊伍依彩虹旗的紅橙黃綠藍紫六色分成六隊依序前進,另外再加上最後粉紅色的一個小小隊當做隊伍結尾的妝點。
       每年遊行避免不了的兩個現象,一個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把可以擺上身體頭髮的東西通通擺上去,花枝招展到我甚至誤以為黃金甲裡的鞏俐也來參加了。一個是另一種極端,身上能露的就露,可以脫的就儘量脫。水男孩們是每年新聞媒體的追逐標的,當然免不了也消耗掉許多人記憶卡容量與電池的電力。





       這次的遊行號稱有八十個團體參加,其中來自香港的香港女同盟會等團體已經參加好幾屆的遊行了,盛情可感,也祝福香港能夠早日舉辦遊行,並且爭取到應得的人權。

       這次遊行的第一個高潮,就是在忠孝東路上拼出彩虹地景。這個地景其實不太好拼湊,而且只能從高處看到,實在很可惜,這也是為什麼有拍到地景的大概都是媒體記者,因為跟在隊伍旁拍照的人(例如我)根本來不及找到高點拍攝,所以只能轉用官方網站公佈的彩虹地景照片來應應景了。

       沿途主持人的車隊會喊口號,各參與團隊也會自己喊口號。兩位總統競選人的團隊也有派隊參加,但可惜的是並未對他們的同志政策或是弱勢團體政策提出規劃目標。馬英九先生雖然在隊伍出發前有來致意,表示任何有關人權的部份他會支持,然而並未給予任何具體的政策承諾。但相對於謝長廷先生未曾提出相關的政策,至少馬先生還願意表示原則上的支持,總算是個好的開始。謝先生的競選團隊們,如果自己的人權都沒保障,人民是很難有興趣幫你們爭取國權的喔!





       最後到達遊行的終點-市政府後方的松智路。這邊早已封路,舞台早就擺設好。主持人戲稱這是台灣第二大的電子花車,我倒是很好奇是第一大的電子花車會長怎樣?

       遊行隊伍陸續進入舞台前廣場坐定後,表演節目便開始進行。G-Rush的舞者帶來的勁歌熱舞,向來都很適合開場炒熱氣氛。接下來主持人志偉與奧斯卡進行「政令宣導」…是宣讀遊行所爭取訴求的權益項目啦!

       這次遊行的主題是彩虹有夠力,應該是打算藉由遊行規模展現同志社群的影響力,去訴求應得的人權。但是我的一點小小意見-不是唱衰,只是覺得訴求的項目太多,反而讓人失去注意的重點。很可能是因為參加團體眾多,而每個團體都有他們關注的議題,因此造成想兼容並蓄,卻讓人眼花撩亂,不知道應該先注視哪個才好。

       接下來,大小炳的動感反串秀熱烈登場。雖然在舞步上有些生疏,不過心意最重要。大炳還是一樣妙語如珠,相較下小炳就滿沈默的。(是思春還是被拋棄了?)





       最後就是壓軸重頭戲-同志大使張惠妹登場了。雖然沒有現場樂隊演奏,但阿妹現場又唱又跳的功力仍看得出天后的實力。她一連唱了薇多莉亞的秘密、姊妹、愛是唯一(僅清唱一段)、夏天的浪花,以及被熱烈安可聲喚回後的兩首安可曲-永遠的快樂、火。阿妹同時簽署了同志大使的證書,也給了愛滋患者溫暖的擁抱,一句「我和你們滿合的!」風靡了全場。

       然後,志偉又不厭其煩地講了一堆政令宣導,但是隨著阿妹的表演結束,一堆人早就做鳥獸散了。

       阿妹啊阿妹,下次政令宣導由你來唸好了,大家一定垂首恭謹聆聽並奉行無誤如聖旨,就算肚子已經餓扁了也不敢草草散場轉身覓食看電影去。

       對了,本來不是說附中有個合唱團要演唱,唱到哪去了?





       跑前跑後地拍真的很累,出發點拍完,馬上抄近路衝到忠孝敦化站那邊等隊伍走過來。這樣涼爽的天氣,一旁的路人有的還穿長袖,卻只見我一人滿頭大汗,半溼著T恤,手握數位相機,眼巴巴地望著忠孝敦化路口,不知情的路人大概只會想到歹年冬厚肖郎吧!

       第一次把整張記憶卡都拍完,331張打破個人記錄。可惜扣掉拍壞的部份只剩214張。想看完整遊行照片的人請點我的相簿入內參觀吧!有到場的人可以再複習一次在場的熱度,沒參加的人就看照片想像一下那種氣氛囉!





       有關爭取同志權益的部份我就不多說了,真要提的話我這篇大概寫到明天都寫不完。國內主要報紙今天有關同志遊行的報導裡多少都有提到,歡迎自行參閱,或是到遊行主辦單位的官方網站也可以得到許多資訊。這裡只提一點後續相關的部份。

       BBS的連線MOTSS板有人提出建議,大意是希望遊行不要有裸露的現象,以免被污名化。這個也算是月經文(註一)了,照例一定會被一堆人圍毆。我不贊成這位的意見,但很感謝這位提出這個建議,不然我就沒機緣寫下我為什麼不贊成的這段了。

       不贊成,是因為不贊成裸露身體就被說肉慾,被污名化,用所謂的道德將一個美麗的物事打成罪惡淵藪。身體本身是沒有情慾的,有情慾的是觀者的心。只有因為觀者的心有情慾,看到裸露的身體才會有情慾衝動。有情慾本來也很正常,但不肯正視它面對它並接受它,而只肯閃避它掩飾它並否定它,這並不是正確的態度。





       情慾跟有沒有穿衣服或穿多少衣服無關。就算今天水男孩們都包緊緊的,但看到自己喜歡的天菜,會想跟他上床的人還是一樣會想跟他上床,穿不穿衣服根本不重要。

       污名化跟有沒有穿衣服或穿多少衣服也沒關係。今天就算水男孩們正經八百地穿西裝打領帶來遊行,有偏見的人一樣只會說他們帶壞小孩,搞壞社會風氣,穿得再怎麼正式都沒用。

       會污名化,主要還是誤解以及不了解。想消弭誤解與不了解,並不是順著他們錯誤的認知去做,得到他們認可就沒事。這是鴕鳥心態,閉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以為這樣就可以和平相處,但誤解與不了解還是存在,隨時都會再度冒出來造成彼此的爭執與傷害。





       遊行的目的除了要爭取應有的權益外,也是要教育有著錯誤認知的大眾去真正理解同志許許多多的面向,避免誤解與不了解造成的問題,讓雙方更能尊重並接納彼此,了解大家都一樣,都只是個「人」罷了。

       是啊,都是人。包容彼此的差異,尊重彼此的選擇,大家才能夠真的快快樂樂地一同過日子,同志的遊行屆時才能夠真的變成嘉年華,變成多元文化的象徵。


(註一)月經週期性地來一次。因此月經文引用月經是週期性來一次的意義,泛指所有定期或不定期(但一定會)出現的問題、議題或文章。

本文圖片除彩虹地景取自遊行官方網站外,其餘全為自行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