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凌晨四點,天未亮,太魯閣地區的交通管制已經開始了。馬拉松的工作人員已經陸續地開始做各項準備。



       清晨六點,一大早就起床的我們趕到新城車站搭接駁車。車站前的廣場聚集了許多來這裡搭接駁車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人。一輛輛的遊覽車將一波波的人潮地載進去,國家公園管理處早就人山人海了。主辦單位估計參加比賽的選手近萬人,但若加上選手的親友團等等,超過一萬五千人應該沒問題啦!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全程(42.195公里)與半程(21公里)馬拉松的選手已經在起跑線處等待出發了。七點一到,許多選手同時起跑,數千名選手一一經過起跑點,極為壯觀。





       經過第一個折返點折返後,第一個返回中橫公路牌樓的是外國選手,之後其他選手也陸續經過。





       等到全程與半程的選手們經過得差不多後,全民健跑組(5公里)也在橋的另一頭開跑了。這一組的人數更多,反正五公里而已就算不跑步也可以散步,所以帶狗一起跑的人還不少,還有推著嬰兒車的……





       可惡的是,因為顧著拍起跑後的場景,完全沒想到半馬的男子組已經有人回來了,所以我一路悠哉悠哉地走回管理處時才發現大事不妙,居然已經好幾個人都跑完了,害我沒拍到半馬男子組前三名!不過還好女子組有拍到。但我比較想拍的是馬拉松名腿吳文騫啊!唉…





       陸續在終點拍了許多照片。包括許多半馬的選手以及全馬男子組前三名,女子組的我就沒繼續等著拍,在管理處四周逛了逛,閒著就隨手亂拍,看一下表演節目打發時間。



       人真的很多,到處都擠滿了人,連管理處裡面的太魯閣攝影展覽室也不能倖免。許多跑完了的選手席地一坐,鞋子襪子脫掉,拉筋的拉筋,按摩的按摩,絲毫不顧好不好看傷不傷眼,反正今天是特殊日子,一般遊客也只好忍著點視若無睹。等到人潮散去,管理處的員工大概就要頭痛了,不知道有多少設備會被弄壞,垃圾恐怕也要收拾好一陣子了吧!





       離全馬起跑四個半小時了,proton應該也快回來了,我到終點處等著。大約四小時40幾分,proton終於出現,馬上拍照留念。這可是他第一次跑全馬哩,能跑回來就很好啦,不能要求太高,呵。



       因為還要趕火車,等proton拿完東西、衣服換好,我們就離開了。還是一樣搭接駁車到新城車站去。太魯閣再見,明年我們應該還是會再來的。



       拍風景與拍人物活動真的差很多。拍風景照在大部分情況下都可以好整以暇地慢慢調整光圈快門去試出想要的感覺,但活動人物根本沒辦法,一旦沒調好就等於失敗了,我總不能要這些選手回來讓我重拍一次吧?



       另外還有個討厭的問題也會讓拍照失敗,那就是快門延遲。但這個問題是每一部相機都有的,只能靠著不斷地練習去抓到快門延遲的時間提早按下,別無他法。換句話說就是我拍活動人物的經驗還是不夠,老是抓不好延遲的時間,只能以後有機會多練習了。



       拍攝活動人物還有個很重要的關鍵。我還是不太能在瞬息間抓到人物的動作與表情,然而整張照片能不能活過來這卻是個關鍵所在。只能說,我的活動與人物照真的是練習不足,要好好加強才行。



       不過除去攝影技巧上的缺乏外,憑著一台休閒級的數位相機想拍出跟那許多拿著大砲鏡頭的專業/半專業攝影愛好者相仿的照片,也太為難我了點。所以存錢買相機是勢在必行的,只不過我去哪邊生錢買專業一點的相機啊?這更為難我這隻米蟲了。有金主要贊助我嗎? XD



       短期內沒辦法換好相機,只能先從攝影技巧著手了。明年我會再回來挑戰的!


相簿請點此︰20071103太魯閣國際馬拉松
本次太魯閣遊記請點此:20071102-03太魯閣記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