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的,寫點應景的文章吧,這次挑的是中國常見的財神,祝大家見本文章後今年都有財神跟隨!

  中國財神主要分為兩大類:文財神與武財神,後來藏傳佛教在中國慢慢興盛後,也傳入了藏傳佛教的財神。財神信仰在中國歷史上是比較晚興起的,早先並沒有很明確的財神信仰,主要是因為早期是農業社會,絕大部份的人民是以農業為生,因此早期的神祇主要是農神為主,一直到後來漸漸由農耕轉成工商社會,改變了人民對財富的觀念,財神信仰才慢慢興起,而幾個財神職司也直到明代才確定。

  首先介紹文財神吧。

  第一個是財帛星君。財帛星君有兩種說法,一是廿八星宿之一,職責就是「司財」。他又被稱為「增福財神」,很可能是由道教三官之一的賜福天官轉變而來,經常手持「天官賜福」的詔書。另一種說法認為就是指太白金星,專門主宰人間財祿,手持「招財進寶」金元寶。

  第二個是比干。在「封神演義」中,比干因為受妲己陷害被挖去心臟而死,在姜子牙封神時認為他無心所以不會有私心,因此封他為財神。但撒旦對這點百思不得其解,沒有私心的人應該當為大眾服務的神才對,這跟財富有什麼關係?財富是憑大家自己的本事賺來的,財神有沒有私心有差嗎?

  第三個是范蠡,即陶朱公。范蠡在助越國勾踐打敗吳國夫差後,急流勇退,後來經商成大富,因此被尊為財神。

  第四個是文昌帝君。古代文昌帝君本來掌管功名,但因其職司之一是司祿,故也兼任財神。

  第五個是福祿壽三星。這三星本來各掌一職,財神實乃祿星為是,但自古以來都是三星並祀,因此三星實乃一體。

  據說供奉文財神須面向屋內才是招財進門,若向外的話就是把自家財產流出給他人了。

  接下來介紹武財神,共有兩位。

  第一個是趙公明,即玄壇真君或稱玄壇元帥。比較熱門的說法是,趙公明在「封神演義」中雖然沒被封為財神,但因為下管四神分別為「招寶天尊蕭昇」、「納珍天尊晉寶」、「招財使者鄧久公」、「利市仙官姚少司」,都是跟財富有關,因此管轄這四位的趙公明當然就被視為財神而被祭拜了。另有一說則是指趙公明原為被后羿射下的九日之一,九日被射下後化為九鬼王,但趙公明獨化為人形隱居蜀中。後得道教祖師張道陵收留指點道術並命其鎮守玄壇,故稱玄壇元帥。因他能使人獲利和合、公平買賣求財,因此被認為是財神。有一說認為趙公明即為寒單爺,台東地區每年元宵節時期都有炸寒單的活動,是台灣唯一以肉身炸寒單的地區,民眾認為這樣可以得到寒單爺的保佑與賜財。

  第二個是關羽,民間尊稱為關公,即關聖帝君。關公被稱為財神,一般有兩種說法。一是明清時期某些職業的公會、商會或行會興起(如剃頭業等等),他們供奉關公為保護神,慢慢就演變成財神了。另一種說法則是指稱關公善於理財並發明了簿記法,被認為是會計專家,因此被商人奉為財神。

  除了這些財神外,另外還有些神祇也是被認為是財神的,分別如下。

  首先是土地公。古代農業社會裡,農民的收成除了看天也要看地,因此土地公很容易就被認為是財神。後來商業興起,因為土地公可以帶來平安及生意興隆,因此雖然社會形態改變,但土地公仍是民間常被供奉的財神之一。

  然後是五路財神。關於五路財神的來歷有很多種說法。一說是趙公明加上手下的四位神祇,合稱五路財神。一說是明嘉靖33年無錫抗倭犧牲的義士何五路。他因抗倭壯烈犧牲,因此受無錫地區人民祭祀,後來以訛傳訛把何五路稱為五路財神了。一說則是五顯神被以訛傳訛說成五路財神,唯五顯神來歷眾說紛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关于闽南客家膜拜之神=‘五顯大帝’這篇。還有一說則是認為有杜、尚、華、陳和孫等五人為結拜兄弟,因在觀音寺中求籤得到觀音的幫助成大富,日後還願修廟,五人死後被稱為五路財神。另有一說則是認為昔日有唐、劉、張、葛、李五人為江洋大盜,因這五人平常劫富濟貧,死後被後人建廟祭祀,後被稱為五路財神。另外也有民間把供奉在家裡的土地爺、馬王爺(或牛王爺)、仙姑、財神爺及灶王爺等五位神明稱為五路財神。

  還有個通常只是配角的「利市仙官」。這位神祇據說不是真實人物的神格化,可能只是民間塑造出來的財神。他往往都是在正財神的兩側出現,通常不會被單獨祭祀。

  黑白無常也被某些習俗裡認為是財神,主要是因為據說如果遇到黑白無常是可以向其乞討富貴的。有些時候黑白無常的帽子上會寫著「一見生財」就是這個原因。

  另外則尚有孔子的弟子端木賜(即子貢)因善於經商而致富,以及宋朝高官蔡京十分富有,封神演義中的東嶽元帝黃飛虎掌管民間富貴、明朝沈萬山擁有聚寶盆,也都被視為財神。甚至連韓信因發明不少賭具,也被賭徒們視為財神。

  民間的財神其實太多了,很多神明只要職掌稍微碰到「富」這個領域就很容易被視為財神,因此我收集的資料也許還有遺漏,不過我想這些財神就夠大家拜的了。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有財神的眷顧,發大財就算不行,至少也可以衣食無缺!祝大家財源滾滾!至於藏傳佛教的財神,就留在明年再寫囉!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財神
福山堂-財神
中華人-財神趙公明
八千里路旅行网-无锡“请路头”的由来


本文圖片取自中華人-財神趙公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