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奇妙莫測的,每次在看Discovery時,我都這麼覺得。特別是看到許許多多的植物做為食物鏈的底層,卻仍然有辦法在這樣的環境下蓬勃地生長著,茁壯著,不但提供食物給其他生物,更提供棲息環境讓需要的生物有棲身之所。

  這些植物都是心甘情願地貢獻出自己的一部份成為其他生物的食物嗎?有些是,但有些顯然不是。有些植物為了不讓自己的葉子被吃掉,葉子演化出含有某些特殊毒素,希望可以藉此避免被吃掉。有些植物則是葉子演化成特殊形狀(如針狀),希望讓其他生物知難而退。有些植物則是將葉子演化成都是纖維,吃起來很難吃,讓別的生物不再感興趣。

  但植物一昧地排斥別的生物來進食嗎?當然不是。很多時候,植物會努力結出鮮豔美味的果實,希望吸引蟲、鳥、食果子的動物等等來進食,藉由他們食用果實,將果實裡的種子傳播到他處去。當然啦,植物的如意算盤是這樣,但這些生物來吃果實的時候,是不是會順便拔葉子、摘花(如果還有未及結果的)來吃,或是攀爬時不慎折斷樹枝,植物對此也只好認了,這是避免不了的。凡事都會有風險嘛,只要承受得了,總不能為了怕風險就什麼都不做了,是吧?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坐捷運時遇到的狀況。

  某一站上來了一對夫妻,帶著他們大概已經上幼稚園了的小女孩。他們不知道談著什麼事,談著談著爸爸罵了句髒話,媽媽馬上沈下臉來,勃然大怒,責怪爸爸怎麼可以在小孩子面前罵髒話。爸爸當然一臉這有什麼好生氣的表情,小女孩則是有些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看著爸媽。我猜她想的大概是怎麼剛剛還好好的忽然就吵起架來了吧。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這位媽媽會有這種反應。現在很多父母的想法跟這位媽媽應該都很類似。因為自己在社會上待久了,覺得這個社會有很多不良風氣,深怕自己的孩子這麼單純,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小心就被這些不良風氣給污染了,因此為了要讓孩子永保純真狀態,所以就努力地把孩子與這個環境裡的不良風氣隔開,不讓孩子有機會被污染。

  雖然這種想法無可厚非,但這真的對小孩子會比較好嗎?

  人類為了種出各種好看好吃、「品質優良」的花草蔬菜,發展出許許多多的栽培方法,除了使用各式除草、殺蟲劑外,有一項方法叫溫室栽培。人類架構了一個完全與外界隔絕的環境,精控這個環境的溼度、溫度,排除了該植物可能會遇到的天災與病蟲害,讓植物在這個環境裡能夠無憂無慮地成長著,培育出理論上該植物所能達到的最完美狀態。

  不過,這樣不見得就好。或者說,可能只適用於某些植物,特別是只用來觀賞的植物,例如蝴蝶蘭。

  問過種水果的農民就會知道,果子要結得香甜好吃,就必須處在自然環境下成長。當然為了要讓果子能比原始狀態的味道更棒,農民會用上各種獨門方法,但無論如何不會有人把果樹搬進溫室裡去栽。

  當然,若說要把整片稻田蓋個溫室來種稻子,那就更是笑話了。

  回過來說溫室裡的花吧。很多時候剛買的花都很漂亮,但買回家後,往往很快就枯萎、變醜,有的花草甚至很快就得了病蟲害,嚴重的甚至沒辦法拖太久就整棵枯死了。也許有人會認為是自己不會種的關係,但事實上很可能是因為花草本身無法適應環境之故。也就是說,水土不服。

  原本溫室的環境太美好太優良了,生長在其中的花草始終都沒有體驗過大自然環境的運作模式。白天較熱、晚上較冷,有時候比較乾、有時候比較濕。還會有許多鳥、蟲、動物的光臨,不管是路過或是來找食物吃。當然,病蟲害更是避免不了。

  讓一棵原本生長在溫室裡的花草回到凡間的普通環境裡,因無法適應而造成各種病變、不良狀態,其實是很正常的。因為它從沒遇過這些問題,當然也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甚至是避免掉這些問題。天氣比較熱的時候,它該如何散熱?有蟲來吃葉子了,它可以如何反擊或驅逐?這些除了本身基因帶來的機制外,更需要實際運作過才能確實掌握如何使用這些機制,並且鍛鍊出耐受度,讓自己的生命力更強,不會因一些不良狀況無法即時處理掉就死亡。

  那麼孩子呢?是不是父母為了要讓孩子純真潔淨地長大,就建構起一座溫室將孩子包住,不讓孩子接觸到真實生活?

  如果孩子可以永遠生活在溫室裡,那也就罷了,可惜不行。孩子終究還是要接觸父母不願意讓孩子接觸的這個真實社會。他還是會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會對他好,都會愛他。他還是會知道,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會爭權奪利,滿口虛假,當著面跟你笑嘻嘻交情好得很,等自己一轉身,跟上來的就是一刀。至於罵髒話之類的,我想沒人會真的以為是什麼十惡不赦的事吧?

  Discovery也常播出一些動物的生活影片。常常看到動物父母養育著後代,不只是供應牠們食物,保護牠們儘量不被掠食者吞食,也教導牠們該如何覓食,該如何保護自己,該如何面對險惡的生活環境。一旦時間到了,狠狠將辛苦養育長大的後代趕離自己身邊,完全不留戀,更別提什麼永遠保護著後代這種荒唐事。後代子女長大後,不但沒有親情可言,在險惡的大自然環境中,彼此還往往是競爭者。下次踏進我的地盤,一概以侵略者視之,同樣驅逐出境,沒有什麼特殊待遇可言。

  不可思議嗎?一點也不。這才是大自然的定律。父母該做的,其實就是在適當的狀態下,除了提供子女溫飽外,還要傳授子女應付未來獨立生活的技能,以便未來子女獨立時能夠生活下去。遇到有人罵髒話,父母要做的不是不讓子女聽到髒話,而是告訴他罵髒話不是好行為,最好不要這樣做。看到有人打架,要告訴他打架不對,有事要溝通,不能訴諸暴力。等到孩子更大一點,還可以告訴他如果被罵被打了有哪些回應方式會比較好。重點是,要讓孩子試著去接觸後,自己去處理這些事情,而不是把孩子隔絕起來,弄得像古墓中的小龍女,清純無暇是清純無暇了,但她那個樣子,若當真在現實社會中生活,不必太久就適應不良而問題叢生了吧!

  讓孩子保持著與現實社會適當的接觸,對孩子的成長才是有益的方法。我們不希望孩子變成溫室裡的花朵,那麼父母自己本身就不要讓自己變成溫室,不要對孩子百般呵護,生怕孩子出了點意外。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許的挫折失敗,對孩子未來並非壞事。在父母正確的教導下,失敗挫折可以讓孩子學習如何重新站起來邁向成功,學習面對失敗挫折的態度,更能夠由此了解自己能力的不足與優於他人之處。

  有句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對子女所做的一切,該是讓子女未來能夠獨立生存就夠了,其他就是子女自己的生命所享有的部份,這些就不勞父母煩惱憂心了。如果真的為了子女好,不想讓子女變成溫室花朵而無法適應現實生活,那麼父母們請拆掉自己的溫室心態吧,別再當子女們的溫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