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馬英九先生當選了下屆總統後,媒體的新聞報導總不離馬先生與他的家人,網路上也不斷地湧現許多討論,像是周美青女士該不該辭職專心當第一夫人,女兒該不該放棄他國國籍,甚至連周女士上班的路線與交通工具都引起爭議。

  媒體方面更不像話。有的媒體不斷地頌揚馬先生而被譏為是造神運動,有的媒體則是不斷地斥駁有關馬先生好的報導,並對其未來的執政藍圖與能力大加抨擊。

  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些就覺得煩,我也一樣。但我更知道,即使就目前來說台灣的民主已經被認為是個很好的範例,但那只是形式上而已。真正的民主精神根本還沒內化在民眾內心,許多觀念都還停留在古早的君主封建時期,這些讓人看了就煩的報導與爭議,其實就是這麼來的。

  什麼觀念?還不就是天子皇帝的觀念,大家還是把總統當成天子皇帝一樣看待,唯一的差別就是總統是選出來的而已。

  照道理說,總統以及政府各級員工,不過都只是個工作職位罷了。人民選一個總統出來,是要他去做總統這個職位,去履行這個職位該做的事而已。總統這個人在憲法前跟任何一位人民應該都是一樣的,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即使憲法賦予總統一些特別權力,那也只是為了方便總統這個職位去行使他的職責而已,並不是有這樣的權力就表示他高人一等。因此,總統實在沒什麼特別的。

  不過,大家顯然不這麼想,所以才會有馬先生當選後,一堆記者蜂擁跟著周女士一起擠公車上班這種事。不管是想捕捉第一夫人樸實的一面,還是想報導周女士其實是在沽名釣譽,但心態都是一樣的-因為他是未來馬總統的夫人,第一夫人耶!身分已從平民百姓一步登天成皇親國戚,哪是以前可以比擬的!更何況皇親國戚照例都是八人大轎伺候,四周還要有一堆衛兵保護,轎前還要有引路兵開路,大喊肅靜、迴避才對。這回第一夫人居然輕裝出巡,開什麼玩笑,當然要像狂蜂浪蝶那樣黏著第一夫人不放,好好採訪拍攝一下,以滿足平民百姓對皇親國戚的種種期待與幻想啊!

  單從什麼第一家庭、第一夫人這種稱呼,就可以知道君主封建思想在人民的思想裡是多麼的根深蒂固。選出來的總統猶如開國皇帝,他的一家子親友馬上變成皇親國戚,一人得道,全家升天。但一個民主國家裡總統與人民都是平等的,哪來第一家庭、第一夫人?這個「第一」,還不就是封建時期的皇室之意。也就是這樣,媒體與人民對於總統一家人才會那麼感興趣。越是位高權重就越令人感到神祕,越令人想一窺這些人的生活狀況到底跟自己有什麼不一樣,就像現代人對僅存皇室的生活很感興趣一樣。

  當然這是不應該的,如果台灣以民主化成熟的國家自詡的話。前面說過了,總統不過就只是個職位罷了,就算是國家元首,在法律上跟一個在7-11工作的員工一樣是平等的。即使因為總統對外代表國家,所以我們需要尊敬他,那也僅止於尊敬就夠了,沒必要也不應該將總統當成特權人士,當成與人民不一樣的人,甚至當成天子皇帝了。

  既然總統與人民是平等的,那麼他的親人眷屬,就更沒理由要以皇親國戚來看待了。一個成年的人民,要當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要搭公車或計程車上班,要保留雙重國籍或是單一國籍,或是要做其他任何決定,他自己決定就好,頂多跟自己親人朋友商量討論就夠了。只要自己的家人朋友達成共識,他們當然可以自由的做自己,做這個國家裡人民可以做的任何事,其他人無須也不該插手多嘴。當然,也不必對他們感到好奇,既然都是普通人民,他們的生活事實上與你我都一樣,哪有什麼好窺視的?

  媒體的造神運動也著實無聊,這其實還是天子皇帝這個思想在作祟。以前的皇帝既然是天子,那當然是說的話一定都對,做的事一定沒錯,連放個屁都是香的,遠遠能見到皇帝一面都是龍恩浩蕩,不知道是修了幾輩子得來的福氣。總統既然是一國元首,當然就等同君主封建時期的天子了。因此總統以前做過的、說過的,當然都是對的,現在不管說啥做啥,當然都要大讚英明睿智了。皇帝是天之子,怎麼會錯呢?

  總統這個職位就算對外代表國家,那也不表示被選上擔任這個職位的人一定會是個樣樣俱通的全才、四維八德俱備的聖人。被選上當總統,頂多就只是個有比較多的優點與才能的人,而且被較多數的人民認同而已。講得難聽點,人就是人,不可能是完美的,就算捧人捧到天上去,人還是人,不會變成神。捧得那麼高之後,只要摔了下來(這個可能性應該是100%),那才真的是摔個粉身碎骨死無完屍,還遠不如在地面上當個平凡人來得自在愜意。

  這讓我想起了八年前同樣的狀況。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後,部份媒體與民眾交相擁戴,弄得好像只要有陳先生在,台灣前途就一片光明,未來什麼都不必擔心。但沒太久,被捧得多高就摔得多重,結果怎樣,我也不必細說了。而陳先生親人眷屬的所作所為,更是落實了第一家庭這個不當稱呼,陳先生甚至被戲稱為陳皇帝。這完全點出了天子皇帝思想在台灣人民心中還是勝過民主思想的這個狀況啊!

  而且,就是這樣的思想,才會讓「第一家庭」顯得格外吸引人。吸引狗仔嗎?這是其一,但引來最多的是想攀親帶故,藉機分點權位利益之輩。古代皇室是何等尊貴有權力,隨便說句話要定人死罪都不難,何況只是指定何人擔任何職或是要指定何事該怎麼做、由誰來做這點小事。古代皇室可以做到的,現代的第一家庭當然也可以。只要總統是皇帝、第一家庭是皇室這種想法不改,台灣的政治恐怕永遠都擺脫不了這種惡夢,所謂的民主就只會是個形式而已。

  所以,媒體該停止所謂的造神運動,停止對下一任總統家人這種已近乎騷擾的採訪報導方式,人民也該以一般民眾的角度去看待總統以及他的家人。也就是說,這個國家的任何一個人都要去除天子皇帝這種思想,更不要有一人得道全家升天這種想法了。當選總統的人不過就是換個工作職位而已,實在沒什麼需要特殊看待之處。政黨輪替也許可以讓台灣的民主形式成形,但若談到民主的深化,就非得去除封建君主思想不可。

  真心期望,台灣有一天會出現總統搭捷運上班,總統兒女自行走路上學,政府「高官」(這個詞果然夠封建)騎腳踏車上去辦公,但完全沒人理會或多瞧幾眼這種狀況。這才表示以往被視為權貴的人,人民已經可以平等看待,不再視為帝皇貴裔了。等到了這種地步,台灣的民主才算是真的到達成熟境界,而非表面上的民主形式而已。



本文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